男性胃不好 可多吃這些養胃食物(組圖)

發表:2017-11-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部分的男性胃不好是常有的事。
大部分的男性胃不好是常有的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部分的男性對吃飯不太在乎,因此胃不好是很常有的事。當胃不好時,男性該吃甚麼來養胃呢?養胃的飲食有甚麼宜忌呢?又如何保養自己的胃呢?

胃不好可多吃的食物

1、甘藍

甘藍不僅能抵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這種暖胃的蔬菜推薦給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以榨汁飲用、做蔬菜沙拉等。需要提醒的是,甘藍不要用刀切絲,最好用手撕,能保持其營養成分不流失,烹炒的時間不要過久,以免活性成分受到破壞。

2、南瓜

南瓜所含的豐富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
南瓜所含的豐富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

3、山藥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具有健脾益胃、補肺固腎等作用。適用於脾虛久泄、食慾不振、倦怠無力等病症。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山藥含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有利於腸胃消化吸收功能,適宜於慢性胃炎、腸炎,糖尿病及病後虛弱者。山藥有收澀作用,大便燥結及邪實者不宜食用。

4、胡蘿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國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

對腸胃好的食物,還包括:黑木耳、海帶、蘋果、糙米、魔芋豆腐、蜂蜜、芹菜等。

適合養胃的養胃粥

1、沙參米粥

材料:北沙參、粳米、冰糖、水。作法:每次取北沙參15克搗碎,選用粳米50克,冰糖適量,同入沙鍋內,加水500毫升,煮至參爛米花,湯稠、湯麵有油為度。或用新鮮北沙参30克,洗淨切片,同煮為稠粥;若用南沙參煮粥、則先將南沙參碾成細粉,每次用粉15克,調入粥內,同煮為稠粥。早晚二次溫熱服食。3~5天為一療程。具有潤肺養胃、清熱養陰、祛痰止咳的功用。

2、山藥百合大棗粥

將山藥90克、百合40克、大棗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適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熱潤燥;大棗、薏苡仁健脾和胃,諸物合用具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作用。本粥特別適合中醫辯證屬胃陰不足者,患者常表現為胃脘隱痛、飢不欲食、口乾咽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脈細。

3、桑葚粥

將煮好的大米白粥、小米粥、麥片粥等白味粥,調入桑葚粒和桑葚汁。通便養胃、消暑清熱。

4、糯米麥粥

糯米500克、小麥600克,煮成稀粥,食用時加白糖。補腸胃,強氣力,養心神,斂虛汗。

胃不好少吃的食物

1、水果類:常腹瀉的人不宜多吃桃,每天吃1個就夠,否則會加重腸胃負擔,引起胃黏膜炎症的復發或加重等。吃桃前一定要將桃表面的絨毛洗淨,以免引起皮疹或吸入呼吸道,引發咳嗽、哮喘等症。

2、高脂肪食物:炸雞塊和薯條等吃多了會造成大量油脂在胃裡堆積成疾,引起噁心或者腹瀉。

3、零食類:巧克力會引起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4、蔬菜類:西蘭花和生包心菜含的高纖維會撐大胃容量,容易導致腸胃內多餘的氣體累積。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