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下令 港府計劃明年9月立法23條(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24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引述消息指,北京已強硬訂下23條立法時間表,計劃明年9月啟動立法程序
港媒引述消息指,北京已強硬訂下23條立法時間表,計劃明年9月啟動立法程序。(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繼十九大後李飛訪港,揭開23條立法捲土重來的序幕。昨日港媒獲消息指,港府最快於明年9月啟動立法程序,來勢甚急,據悉原因為北京已強硬為立法時間表指定框架。

《香港01》報導,據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將23條立法時間敲定於2019年立法,主要有2大原因:其一是根據過往經驗,特首踏入任期後半部時民望會不斷下滑,擔心林鄭月娥到2020年沒有足夠「政治能量」,因此希望趕在「林鄭仍有市民支持時、等《國歌法》和「一地兩檢」完成立法後就動手」。

其二是鑒於23條立法並非「十拿九穩」,因為2003年推行立法是,一貫親建制的自由黨突然「離隊」,因此北京打算以強硬手段,如果這次立法如同2003年情況一樣,就會通過人大將大陸《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變相為《國安法》立法。因此需要預留林鄭月娥完成任期前的時間,予人大表決。

此外,北京亦「計算」過,為免影響2020年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的選情,因此如果立法在明年9月啟動,最遲2019年底即能完成立法,距離2020年選舉仍有大半年時間作「緩衝」,應該不會影響建制派選情。至於一旦立法失敗,則會等到2020年立法會選舉結束後才「再出擊」,而屆時距離林鄭任期完結仍有2年,「有充裕時間讓人大表決將23條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如果傳言屬實,將對香港社會帶來強烈動盪。尹憂慮中港政府在缺乏全面諮詢的情況下強推23條的作法,會引起香港市民猛烈反彈,情況或如2003年時一樣。尹強調,為23條立法屬特區憲制責任,因此並非反對立法,但認為當中條文具體內容須要釐清,以及確保港人的人權自由不會受到侵犯。

尹又指,近日北京頻頻對港發聲,顯示其越加「關注」香港事務,但認為香港並未出現所謂「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狀況,反而近年來北京對港頻繁干預、釋法造成的社會及政治動盪所構成的問題更大,並指如果北京希望香港長治久安、而非加劇撕裂,就不應在此時推行23條立法。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表示,十九大提及對港「全面管治權」和李飛訪港的言論,都反映了北京希望盡快就23條立法的端倪,亦呼應了近年來越加強硬的作風。但認為如果北京選在現階段推行立法,將引起香港社會更大分歧,並不利於特區政府施政。

《蘋果日報》報導,2003年前特首董建華為23條立法訂立的時間表,一共為10個月,在2002年9月發表諮詢文件、同年12月完成諮詢、2013年1月發表意見書報告、2月發表藍紙草案及刊憲,並打算於當年7月完成立法。但當年7月1日逾50萬港人上街抗議23條立法,建制派自由黨田北俊亦公開表明該黨不支持立法,並辭任行政會議成員,最終法案擱置至今。

公民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由北京向香港劃下立法時間表的作法「不恰當」,認為新政府上場應該投放精力改善民生,而且亦看不到香港社會有任何現象顯示有為23條立法的迫切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