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這幾個洗菜步驟,危害身體居然這麼大!(圖)

發表:2017-11-28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將蔬果浸泡3-5分鐘,再換乾淨的水沖洗2-3次,就完成了。
先將蔬果浸泡3-5分鐘,再換乾淨的水沖洗2-3次,就完成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種植的水果蔬菜大多都會噴灑農藥,而農藥對身體的危害是不可小覷的:

農藥進入人體內後,不容易被代謝及排出體外,因此會累積在體內的脂肪組織與肝臟中,如果是含有機磷或有機氯成分的農藥,可能會引發神經毒性、肝中毒、腎衰竭以及多種癌變。

因此,想要儘可能減少農藥殘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最好的辦法就是徹底地清洗蔬果。您可能會想,洗菜誰還不會,但是您洗菜的方法正確嗎?能將果蔬中的農藥洗淨嗎?

洗菜時,大家最常犯的「五大錯誤」

1、加鹽洗菜

鹽的成分是氯化鈉,用鹽去洗菜,反而會使農藥更穩定,只會鹹死菜蟲。

2、先切再洗

這個錯誤比加鹽洗菜還嚴重,因為這樣反而增加了蔬菜表面被細菌、農藥污染的機會,應該先洗後切。

3、延長浸泡時間

如果蔬果浸泡超過半小時,容易使維生素流失。

4、用合成清潔劑清洗

這會有二度污染物殘留在蔬菜上的可能。

5、用洗米水洗菜

米自身也有農藥殘留的風險,用洗米水清洗蔬果可能會愈幫愈忙。

這樣洗不對,那樣洗不行,到底該怎麼處理蔬菜水果,才不會被蔬菜農藥危害?

蔬菜去除農藥的六大絕招:

1、葉菜類——沖洗法

陽光照射可以讓農藥分解破壞,所以把葉菜買回家後可以先散開放置五分鐘,有機氯的含量可以大大降低。

清洗時,先將蔬果浸泡3-5分鐘,再換乾淨的水沖洗2-3次,完全沒有泡沫就可以完成了。

捲心菜、大白菜要先剝去外層菜葉2∼3片,再一片片剝好後用大量清水沖洗一次,然後用海綿刷或軟毛刷刷除蟲卵或污穢,再用清水洗第二遍。

2、凹凸不平的蔬菜——刷洗法

表面凹凸不平或表皮有絨毛的蔬果,有些用手清潔不到的地方,可以用軟毛刷仔細刷洗蔬果表面,再用大量清水沖洗,例如菜花、西蘭花等,這類蔬菜建議先用水焯一下再進行烹飪。

3、瓜類、茄子、蘿蔔——削皮法

黃瓜、茄子、蘿蔔盡量去皮後食用,雖然茄子皮等富含營養素,但是在無法保證其安全性的時候建議削皮食用。

削皮之前先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並用軟毛刷刷除表面污穢,洗後用紙巾將表面水分拭乾,削皮時才不會讓污穢或髒水污染到可食的部分。黃瓜可以用一點鹽搓洗一下,削皮後食用。

4、小白菜、青椒——切除法

小白菜等在噴灑農藥時,農藥會順著葉柄彙集在柄基處,所以要先將柄基處切除;青椒的果蒂處凹陷,也容易聚集農藥,所以清洗前要先切除。

用流水沖洗後可以換一盆新水,放入兩匙的食用小蘇打浸泡一會,可以利用酸鹼中和法來去除部分農藥。食用小蘇打粉是水溶性的,可做到清洗無殘留。

5、高溫汆燙法

葉菜類洗淨後、吃之前,再加上汆燙法會更安心。汆燙時要開著鍋蓋,才能讓殘留的農藥分解、蒸發。

農藥可能會溶到湯裡,所以汆燙水要倒掉,不要喝。

6、儲藏法

不易腐爛的水果蔬菜,可先買回存放數天,但不要直接塞放在冰箱裡。存放期間,植物體原本含有的酵素會將殘留的農藥逐步分解,例如:胡瓜、南瓜、洋蔥、芋頭、胡蘿蔔、白蘿蔔等。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