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2018年怎麼走?

原標題:2018年樓市怎麼走?昨天定調了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7-12-11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1日訊】一年一度的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了2018年的經濟工作,這是每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前瞻,會給第二年的工作方向定調,並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給予具體的落實方案。所以意義可謂是重大。這次會議再次提到了樓市政策,繼續明確提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

短短几行字這就是明年樓市調控的重點,主要涉及這麼幾方面。

首先,第一條就是深化供給側改革,當然這個不只是樓市,整個經濟都要深化供給側改革,而具體到樓市上,就要一改之前的需求側調控的做法,我們就是要多蓋房,蓋好房。滿足大家的需求。切實把土地供給和城市需求相匹配。現在很多城市庫存都已經嚴重下降,估計進一步增加土地供給,增加保障房建設。

其次,激發各類主體活力,這條也是針對經濟而言的,調動經濟主體熱情,刺激經濟發展,不過樓市方面也已經有相應的政策,不但要調動開發商,調動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持有者,還要調動國企事業單位機關等土地所有者。比如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北京市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有用地建設保障房,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目前已建設約12萬套。加大企業自持商品房作為租賃房推進力度,目前企業自持租賃房項目有27個。積極推進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未來5年,北京市將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用於建設租賃住房。這就是要回到原來單位分房的路上,而當年房地產市場被激活,恰恰是因為停止了福利分房。所以20年一輪迴,好單位自己給職工建房的日子又不遠了。

第三,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這主要說的還是平衡問題,棚改還要繼續,要盡量促進人口回流,帶動鄉村以及地市級城市發展,開發各種特色小鎮。不能富得太富,窮的太窮,所以二三四線會繼續出臺爭搶年輕人口落戶的政策,搶到人的城市,樓市就會堅挺,搶不到人,甚至被別人搶走人口的城市,房價就會下跌。這個變化,今年已經十分明顯了。

第四,最重要的一條,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這裡提到了制度改革,看來這就是一個二次房改,我們知道第一次房改啟動了住房市場,讓大家從之前的分房和租房,一下習慣了買房甚至炒房,而二次房改的意義估計不會亞於一次房改,會啟動一個百萬億的租房市場,補齊租房市場建設不足的短板,讓大家會從買房轉變回租房上來,當然還有後面半句話,長效機制建設也要加快,那麼什麼是長效機制,說白了就是2點,一個是剛才提到的租房市場,另一個就是房產稅,這點在很多研究機構中已經達成共識。

我們前兩天還在說,美國減稅可能會倒逼中國的房產稅加快推出,果然在這次會議上就給了定調。這可以說是一種催促,要盡快轉變政府收入結構。大家可以想想,現在地方政府已經資不抵債,靠借錢過日子,賣地這個活純粹靠天吃飯,年景好吃大餐,年景不好連工資都發不出來他們當然急需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所以對於房產稅相當的迫切,而開發商也在積極推動,因為地價太高,還老限價,嚴重壓縮了他們的利潤。

所以多方面都需要一次利益的重新劃分,現在賣地賣房的,已經不如炒房囤房的賺的多了,這就是房產稅改革的巨大基礎,必須要把這個利益收回來。不能讓炒房囤房者得到太多好處。至於有朋友提到了稅基問題,說房價一跌,地方也收不上來稅,別忘了我們的稅基是按照評估價確定的,美國次貸危機的時候,底特律的房價已經跌倒了換iPhone的地步,甚至有的別墅1美元就賣,為什麼這麼便宜,你看看每年房子要交多少稅就知道了,當時底特律的房子評估價格仍然是幾十萬美元,也就是說一年的成本就高達數千美元,房東已經負擔不起了,所以寧可白送。稅基是幾年才調整一次,所以房價短期波動根本不影響人家收稅。

再舉個例子,當時燃油稅改革,說的很好,國際油價漲,國內就漲價,國際油價跌,國內就降價,但你看見發改委調整油價了嗎?當國際油價跌到20多美元的時候,發改委總有藉口阻止國內成品油價格下調。最後出現了一箱油半箱稅的情況。現在評估價大概只有市場價的一半,好幾年都沒動過了,到時候評估價比市場價高一倍,也並非沒有可能,人家可以說沒到調整的時候,所以還按照原來的稅基執行。

2015年我們提出去庫存,結果第二年樓價飆升,2016年我們提出加快研究長效機制,2017年把研究去掉了,就是加快長效機制建設。所以樓市的大趨勢是什麼,主要就是兩點,一個是人口回流,另一個是財富回吐。如果看不懂這些,未來必然遭遇重大的財富洗牌,賺了再多錢,有過再高的市值,也不過是財富的搬用工,而不是財富的擁有者。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