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大賭局:房企4萬億拿地創記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12-13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國樓市調控沒有放鬆的跡象,但是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土地市場交易依然火熱,截至目前賣地收入超4萬億並有望全年創新高。對於這種情況,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表示作為非市場化行業,房價難以抑制。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房地產開發商在賭樓市調控最終失敗。
中國樓市已成多方角力的賭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1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雖然中國樓市調控沒有放鬆的跡象,但是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土地市場交易依然火熱,截至目前賣地收入超4萬億並有望全年創新高。對於這種情況,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表示作為非市場化行業,房價難以抑制。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房地產開發商在賭樓市調控最終失敗。

12月11日,中國財政部發布「2017年11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今年前11個月,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1,39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5.3%。

如不出意外,中國今年土地出讓收入將超過2014年的4.29萬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追溯近幾年的數據可以看到,每年12月份的單月土地出讓收入數據,大約會維持在下半年的月度平均水平左右,甚至更多。今年7月至11月期間全國土地出讓收入為22,554億元,即月均4,510億元。

過去20餘年,隨著各個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保持了增長態勢。1994年中共政府建立分稅制,對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稅收分配制度及稅收結構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調整。在1995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僅僅420億元,到2010年各個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就已經達到2.91萬億元。此後至今,這一數據從未曾低於2萬億元,包括在上次全球金融危機期間。

自2011年至2016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分別為33,166億元、28,422億元、41,250億元、42,940億元、32,547億元和37,457億元。

除了財政部的數據外,非官方機構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有較大幅度的增長。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中國300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34,407.7億元,同比增加約41%;來自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最多的50大城市合計達到了3.24萬億元,同比上漲42%。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稱,從主要城市土地出讓情況看,土地供應量明顯增加,特別是其中限價房與租賃房等供應增加,將對2018年房地產市場帶來明顯影響。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認為,地方政府和房地產開發商已經達成共識,他們在做一個賭局,即賭中央政府的調控最終還是會像過往一樣,調控初期十分嚴格,但是最後還是對政策進行鬆綁,他們在賭調控會失敗。雖說官方稱要抑制房價上漲,但是今年各地超過五百個調控政策,都沒有說要降房價。

中國資深的房地產業人士、原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也有同樣看法。12月11日,《和訊網》第十五屆財經風雲榜第八屆地產金融創新峰會在北京舉行,任志強就「未來的房價」發表了主旨演講。

據《和訊網》12月12日文章,在任志強看來,即便是樓市經過承壓的2017年,房地產的發展空間仍然巨大,整體房價還遠遠沒有上漲到合理區間。

同時任志強暗指在現行的體制下,調控難以有成效。他強調應關注「土地制度」和「戶籍制度」,前者涉及地價問題,後者涉及一線城市資源、人口過於集中的問題,但這兩個制度均處於暫時無法破題的狀態。

任志強認為應將房地產領域定為非市場化行業,並明確表示,決定房屋價格的是政策。對於本輪調控任志強說,「(就)房價來說,大部分形成了這樣的關係,非良性循環的關係,當我們處於低潮的時候,政府採取了一些啟動措施,然後開始進入瘋狂的階段,然後開始調控,調控完了之後又進入低潮,然後再啟動,再調控,這是歷史上的宏觀政策,大多數這樣循環和重複,所以房價在一定的階段裡面進入瘋狂,然後低潮,然後再啟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