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新動作?谷歌在中國成立AI中心(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12-14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13日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AI中國中心
谷歌13日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AI中國中心,圖為2010年時,谷歌在北京總部外的招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在退出中國7年後,谷歌13日宣布,在北京成立谷歌AI中國中心,聚焦人工智慧研究。外界分析,這是谷歌退出中國多年後的又一「重返」動作,輿論同時擔憂,谷歌此舉是否向中共做出妥協。

綜合媒體消息,在13日於上海舉行的開發者日(Google Developer Day)上,Google Cloud首席科學家李飛飛宣布谷歌正式建立AI中國中心,總部設在北京

谷歌AI中國中心將由李飛飛和Google Cloud研發負責人李佳博士共同領導。據悉,AI中國中心的重點將是基礎AI研究,同時會和中國學術界建立聯繫。AI中國中心已經開始招募研究員和工程師,所有的面試都將在美國進行。

谷歌於2006年在大陸開展業務,推出中文站點Google.cn,設立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個辦事處。2010年初,谷歌因內容審查等問題與中國政府交涉無果,最終於同年3月發表聲明,因「遭受中國駭客攻擊」和「網路審查」,以「基於價值的抉擇」為由,全面退出中國市場,轉用香港域名(www.google.com.hk)及伺服器為中國用戶提供簡體中文服務。

不過,據《金融時報》報導,谷歌搜索雖然退出中國,但該公司仍在中國保持了部分業務。過去幾年裡,谷歌在北京的業務迅速擴大,也多次嘗試重返中國。

2015年,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計畫遵守中國關於內容篩選方面的法律規定,制定中國版Google Play,以此作為重回中國的跳板。今年5月份,谷歌在上海附近召開的AI高峰會議上還暗示,欲在中國設立AI研究團隊一事。

如今,谷歌正式成立AI中國中心,外界猜測,不排除谷歌將進一步擴展在中國的業務,再度進入中國市場。

對於谷歌重返大陸的消息,網民紛紛表示歡迎,但也有網友表示,「如果回歸是喪失自由的妥協,我們寧可你們不要回來,我們已經有個百騙(百度)了,不需要一個閹割的谷歌!」

此前,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潘露曾就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不知道谷歌是否與中共有交易,而「招安」的背後體現出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

潘露說,對於一個公司本身而言,把一些重要原則或多或少讓渡給中共,是否考慮了大陸的巨大的消費市場?我們不得而知。而對於中共而言,是否藉此機會再次收集對內的言論和信息控制?也讓人質疑。

他表示,在日趨自由開放的網際網路時代,信息革命帶來的衝擊,讓中共如坐針氈,每一個會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或多或少都能獲取更多與官方不同的信息,不管谷歌有無向中共妥協,真正受到損失的是那些不翻牆的人,尤其是在信息化、自由化方面會受到損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