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中國的社保基金怎麼越虧越多?(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7-12-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14日訊】先說明一下,中國財政部公布的社保基金各項子基金的收支決算數據中,是將財政補貼直接視為基金收入的。要瞭解社保基金的真實收支情況,我們必須將政府補貼數據剔除出去,直接對比保費的原始收支。按這個原則,筆者完成了下面的數據表,從2010年到2016年的七年時間裏,社保基金下的七項子基金的收支平衡計算。不過各位可以不用仔細看這張表,往下看正文就是了。

2010年社保基金盈餘了2035億,這一年社保只有5項子基金,基本上都處於收支盈餘狀態。到2011年,為瞭解決數量龐大的城市無業者和自由職業者的養老和醫療問題,組建了城鎮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這兩個子基金,到2014年這兩個子基金與農村的新農合保險合併,城鎮兩個字改成城鄉,開始覆蓋窮苦農民。總而言之,這兩個社保險種從一開始,就是面對窮人的,注定了從一開始就是收支虧損狀態的,從2011年一直虧到2016年,並且伴隨著城鄉的窮苦老人數量越來越大,虧損規模越來也大。在基本養老和基本醫療這兩項子基金的拖累下,2011年社保基金的收支盈餘規模下降到了1326億,到2012年繼續下降到793億。

中國2010年以來歷年社保基金保費收支計算表
中國2010年以來歷年社保基金保費收支計算表(作者自製)

2013年,彷彿晴天霹靂一般,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也陷入了收支虧損狀態。2012年這項子基金還有1569億的盈餘,然而,2013年就突然出現了912億的虧損!對於這件事,唯一的解釋是臨界點到了。勞動力數量的逐年萎縮與退休人員的逐年膨脹,到這一年終於達到了臨界點,同時宏觀經濟也不太好,新增的工作崗位開始減少,新的韭菜越來越少。這樣子到2013年,終於出現了這第三種虧損的子險種,同樣的,虧損規模也是一年比一年大。2013年,在三大子基金虧損的情況下,社保基金開始出現了整體虧損,當年度虧損規模2227億。

接下來的故事就很好說了。2014年社保基金整體虧損2156億,2015年虧損3523億,2016年虧損5041億,虧損規模年增幅超過50%。這是由於將機關事業單位的養老醫療從財政體系裡納入了社保體系,交的錢不多,但是享受的福利待遇不少,自然加重了社保體系的負擔。按現在這個趨勢,2017年的社保虧損規模應該超過7000億了。

現在注意,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話題:我們要來計算一下,如果沒有財政補貼,社保基金還能維持多久。2012年是社保基金還有盈餘的最後一年,當年度社保基金的滾存結余資金是37540億。此後,每年確實也都公布會滾存結余的數據,但只有2012年前的數據,是真正的歷年保費結余累積而來的數據,此後的滾存結餘數據,都加上了財政補貼,是不可信的。2012年3.75萬億的結余,2013-2016年虧了1.29萬億,只剩下2.46萬億。以今年虧7000億計,並且我們樂觀一點,此後繼續維持這種虧損規模不再增加(當然在人口老年化以及經濟持續探底的今天這是不可能的),2.46萬億的錢,也就夠支撐個3年半。也就是說,最多到2020年中,整個社保基金的家底,就要虧得干乾淨淨,必須純粹依靠財政補貼,才能維持運行了。而如果社保虧損規模持續以50%的增速放大,說不定2019年中就是極限。

而如果真的出現這種事,筆者個人真是不知道應該怎麼評價。話說歐洲作為高福利國家,出現社保基金整體耗盡的局面,筆者還可以理解。可是,中國的社會福利真是、真是、真是、真是,無論從哪個角度上看,都跟高福利國家扯不上一丁點的關係的,竟然也面臨清空家底的困局。面對這個黑色幽默一般的現實,除了能在這個大冬天,緊一緊皮衣之外,做不了任何事情……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