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父顯靈囑兒孫:做官為民,必有福報!

作者:鄭重 發表:2017-12-27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處州太守楊成龍,性格正直,做官五十年,很有政績。乾隆四十七年春天,我(袁枚自稱)到天臺旅遊,楊成龍邀請我去飲酒。席間,他詳細地向我敘述了他在山東做官時辦的幾件大案,從中可以看出他有古代賢吏的作風。我當時表示要為他寫傳記,以表彰他為官清正。不料,我們分別後,他就告老辭官,住在他在深州做官的兒子家中賾養天年,後來無疾而終。

從前,楊成龍在山東歷城做知縣的時候,曾為自己買過一副沙木板的壽材,存放在張秋鎮的一所寺廟裡。楊成龍去世後,他的兒子楊浚文,堅持要派人到張秋鎮去運回沙木棺材,然後入殮,以安慰父親的在天之靈。這時,楊成龍的一個小孫子,忽然頭昏倒,接著又坐了起來,用他祖父生前的口氣,教訓楊浚文說:「浚文!你太糊塗了!現在是六月盛暑,我的屍體停在床上,等你從張秋鎮取了棺材來,我的屍體早就腐爛了!深州這地方的木材完全可以取用,何必舍近求遠,非要到歷城去取?現在處州那邊派了人來,要我去做那裡的城隍。我想等你把喪事大體辦完就去任職。我沒有什麼話要叮囑,只是告訴你:大凡一個人活在世上,只要肯做好官,將來一定有好報,你要牢牢記住!到明年的三月十四日,我的二孫子也要生兒子了。這孩子將來可以繼承我的遺志,等他生下來後,就取名‘紹志’吧。我還要告訴你:你

埋葬我時,墓地應在唐務山中,墓口做癸丁山向!」小孫子說完這番話,就昏昏沉沉地睡著了,過了一會兒醒來,依然嬉戲玩耍,和平時一樣。

楊浚文受了亡父一頓訓斥,心裏也有點害怕,於是一切遵從父命行事,

把喪事辦完了。第二年,楊浚文的二兒子果然生得了一個兒子,就取名「紹志」。孩子出生的那天,正好是三月十四日,與楊成龍預言的日期一點兒不差。

楊成龍成神後,對兒子講的話:「我沒有什麼話要叮囑,只是告訴你:大凡一個人活在世上,只要肯做好官,將來一定有好報,你要牢牢記住!」語言樸質懇切,誠實深摯,堪稱金玉良言!

(據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