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11種護心紅色食物 護心又護腦(組圖)

發表:2018-01-1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壓功能。
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壓功能。

作為人體的「發動機」,負責全身血液輸送的心臟,看似強大,實則脆弱。特別是在寒冷冬季,它的健康更會備受威脅。中醫養生理論講「五色入五臟」,紅色食物入心、入血,能補益腎臟,促進血液循環。

在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冬季,多吃紅色食物對於保護心腦很有益處。推薦11種護心的紅色食物,讓您「安心」度過寒冷的冬季。

1、枸杞

有研究表明枸杞中的枸杞多糖具有降脂、降壓功能。枸杞性熱,吃得過多易上火,每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十幾粒,可以直接嚼著吃、泡水喝或熬粥。

2、紅棗

新鮮的紅棗富含維生素C和蘆丁,可以輔助降血壓。
新鮮的紅棗富含維生素C和蘆丁,可以輔助降血壓。

新鮮的紅棗富含維生素C和蘆丁,可以輔助降血壓。冬季常見的還是乾棗,棗在晾乾後,蘆丁含量變化很小,維生素C損失卻嚴重,只有鮮棗的5.8%(14毫克/100克)。此外,加熱對蘆丁的損失會較大。最好把乾棗當零食,每天吃一把(40克左右,大的和田玉棗約3個,小的金絲棗約12個)。

3、山楂

山楂富含胡蘿蔔素。
山楂富含胡蘿蔔素。

山楂富含的胡蘿蔔素、山楂素等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能營養心肌,調節血清膽固醇、血壓和血脂。

4、紅蘋果

蘋果果膠含量豐富,有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
蘋果果膠含量豐富,有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

蘋果最大的營養特點是果膠含量豐富,有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蘋果中的葉酸和維生素B,對於心臟病的預防也很有作用。冬季氣溫較低,即使常溫保存的蘋果,在食用時也會稍有寒涼之感。建議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將蘋果蒸熟食用,也可以做成蘋果乾後食用。

5、紅豆

紅豆能滋養心脾。
紅豆能滋養心脾。

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心之谷」,它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富含的粗纖維有助於降血脂、降血壓、改善心臟功能。其澱粉含量接近穀物,蛋白含量高於穀物,做成紅豆沙可以替代部分主食,搭配桂圓熬粥能滋養心脾。

6、紅薯

紅薯的花青素含量豐富,有益心腦血管健康。
紅薯的花青素含量豐富,有益心腦血管健康。

紅薯的類黃酮含量和花青素含量豐富,有益心腦血管健康。要注意的是,紅薯蛋白含量較低,不能完全替代主食,吃紅薯時要多搭配其他糧食和蔬菜。

7、紅茶

兩餐之間的白開水可以用紅茶替代。
兩餐之間的白開水可以用紅茶替代。

相關研究證實,與不飲茶者相比,飲用紅茶的人低密度脂蛋白和血壓更正常,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也較低。建議兩餐之間的白開水可以用紅茶替代,但不要太濃。

8、紅酒

飲用少量的紅酒,對身體有益。
飲用少量的紅酒,對身體有益。

研究表明,過量飲酒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適量飲用紅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適量」指的是每天從紅酒中攝取的酒精含量在5~25克,即如果飲用10度的紅酒,男性每天控制在50~250毫升,女性控制在50~150毫升。

9、紅辣椒

紅辣椒可增加食慾。
紅辣椒可增加食慾。

紅辣椒中的辣椒素,有調節脂質過氧化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

10、西紅柿

顏色越紅越成熟的西紅柿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顏色越紅越成熟的西紅柿番茄紅素含量越高。

西紅柿富含的番茄紅素可以降低血液脂質水平,阻礙「壞」膽固醇被氧化,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顏色越紅越成熟的西紅柿番茄紅素含量越高,因此,購買時最好挑選紅一些、軟一些的。

11、甜菜

甜菜根含有硝酸鹽,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濃度。
甜菜根含有硝酸鹽,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濃度。(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甜菜根含有硝酸鹽,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濃度,進而促進血管舒張,起到降壓的作用。不過,甜菜的熱量在各種新鮮蔬菜中相對較高,有很多蔗糖,含量在13%~17%之間,其升血糖的速度較快,肥胖或者血糖高的人要少吃。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