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洩密致在華線人遇害 居港前CIA特工被捕(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1-18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情局特工、李姓香港居民疑向中方洩密,致至少20在華線人遇害
前中情局特工、李姓香港居民疑向中方洩密,致至少20在華線人遇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美媒引述消息指,一名定居香港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特工,涉嫌非法管有美國國防機密資料,並為中方提供在華線人絕密資料,導致至少20名在華線人被殺被囚,使美國在華情報工作受到重挫,被形容為美國近30年以來最大的情報災難。該名間諜在當地時間15日返美時被捕,或將面臨10年徒刑。

向中方透露機密信息 致多人遇害

《紐約時報》報導,被捕的53歲香港居民李振成(又名李真程),是美籍歸化公民,1982年加入美國陸軍,1994年加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擔任個案專員,主要負責管理線人工作。李在2007年離開CIA後定居香港,在著名拍賣行佳士得任保安主管,並不時往來港美兩地。

李在當地時間15晚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被捕,李翌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過堂,被控非法管有國防資料,據悉該控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美國反間諜部門曾2次對李振成進行偵查,懷疑李向中方提供在華線人的絕密資料,導致至少20名線人遇害及被囚禁,當中更有人在大陸政府大樓被公開槍決。至於李是否會面臨最高刑罰為死刑的間諜罪指控,有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當局或許不會對李控以間諜罪,因當局可能不希望在法庭上公開披露相關的機密信息。

美國司法部指出,李在2012年曾帶同家眷返美,聯邦調查局在獲得法院搜查令後搜查了李在夏威夷及弗州下榻的酒店房間與行李,當中發現了李持有2本手寫小冊子,記錄了與國防有關資料、中情局秘密人員的真實姓名、電話號碼、與線人見面時的行動筆記,以及中情局設施地點的具體位置。

司法部文件指出,目前仍然有未解開的謎團,包括李是否早在2012年知悉聯邦調查局曾2度就其持有的機密文件取證;李振成在2012年至2013年返美期間,曾與前中情局同事及美國政府人員接觸的目的;以及李是否「雙重間諜」。不過作為前CIA特工,李曾簽署種身有效的保密協議。

分析:香港位置特殊 中方傾向對前特工出手

《全球防衞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表示,李振成在2007年、作為特工的黃金年齡43歲突然退出CIA的原因成謎,不排除李在2007年移居香港是由中方安排,「而策反的誘因不外乎金錢與美色」。據悉,李離開CIA的其中一個原因,或為感到事業晉升前途有限,因此心生不滿。

有美國情報人員指出,年前CIA另一名前特工馬洛里亦因為向中方提供保密資料及作假證供,被美方起訴,認為事件反映中方在策反上「捨難取易」,向前特工出手,並指美方對此感到憂慮。

《中央社》引述分析指,北京當初為了穩定港人心態,允許港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行主權移交,然而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北京逐漸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其中一個工作方向就是針對英美在香港的相關活動,而香港在國際上地理及政治位置均十分特殊,認為作為中外諜戰的主要戰場亦不足為奇。

近年中美諜戰事件不斷

2013年美軍一名情報軍官疑墮入中方「美人計」圈套,向27歲的中國女友洩露機密資料,包括美軍戰爭計劃、核武器部署等國防級資料;2014年,美籍華裔水利專家陳霞芬和物理學家郗小星疑向中方洩密美軍超導體技術被捕;2015年美國國務院一名六旬資深女僱員,向中方洩密並收取數萬美元禮品、在川習會前夕被捕,有指中方情報人員曾協助其「供養」其在中國的年輕同居男友;2017年5月,美媒披露美國當局在華情報網遭到嚴重打擊,近20名在華線人遇害,更有人在大陸政府大樓範圍內被當眾槍殺,美國當局一度認為是有中方黑客入侵國防系統、竊取資料導致,直到年前聯邦調查局追查後發現,事件可能由於上述李姓前中情局特工向中方洩密導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