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泄密致在华线人遇害 居港前CIA特工被捕(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8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情局特工、李姓香港居民疑向中方泄密,致至少20在华线人遇害
前中情局特工、李姓香港居民疑向中方泄密,致至少20在华线人遇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美媒引述消息指,一名定居香港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特工,涉嫌非法管有美国国防机密资料,并为中方提供在华线人绝密资料,导致至少20名在华线人被杀被囚,使美国在华情报工作受到重挫,被形容为美国近30年以来最大的情报灾难。该名间谍在当地时间15日返美时被捕,或将面临10年徒刑。

向中方透露机密信息 致多人遇害

《纽约时报》报导,被捕的53岁香港居民李振成(又名李真程),是美籍归化公民,1982年加入美国陆军,1994年加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担任个案专员,主要负责管理线人工作。李在2007年离开CIA后定居香港,在著名拍卖行佳士得任保安主管,并不时往来港美两地。

李在当地时间15晚在纽约甘迺迪机场被捕,李翌日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过堂,被控非法管有国防资料,据悉该控罪最高刑罚为监禁10年。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美国反间谍部门曾2次对李振成进行侦查,怀疑李向中方提供在华线人的绝密资料,导致至少20名线人遇害及被囚禁,当中更有人在大陆政府大楼被公开枪决。至于李是否会面临最高刑罚为死刑的间谍罪指控,有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当局或许不会对李控以间谍罪,因当局可能不希望在法庭上公开披露相关的机密信息。

美国司法部指出,李在2012年曾带同家眷返美,联邦调查局在获得法院搜查令后搜查了李在夏威夷及弗州下榻的酒店房间与行李,当中发现了李持有2本手写小册子,记录了与国防有关资料、中情局秘密人员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与线人见面时的行动笔记,以及中情局设施地点的具体位置。

司法部文件指出,目前仍然有未解开的谜团,包括李是否早在2012年知悉联邦调查局曾2度就其持有的机密文件取证;李振成在2012年至2013年返美期间,曾与前中情局同事及美国政府人员接触的目的;以及李是否“双重间谍”。不过作为前CIA特工,李曾签署种身有效的保密协议。

分析:香港位置特殊 中方倾向对前特工出手

《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表示,李振成在2007年、作为特工的黄金年龄43岁突然退出CIA的原因成谜,不排除李在2007年移居香港是由中方安排,“而策反的诱因不外乎金钱与美色”。据悉,李离开CIA的其中一个原因,或为感到事业晋升前途有限,因此心生不满。

有美国情报人员指出,年前CIA另一名前特工马洛里亦因为向中方提供保密资料及作假证供,被美方起诉,认为事件反映中方在策反上“舍难取易”,向前特工出手,并指美方对此感到忧虑。

《中央社》引述分析指,北京当初为了稳定港人心态,允许港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行主权移交,然而香港自1997年主权移交后,北京逐渐收紧对香港的管治,其中一个工作方向就是针对英美在香港的相关活动,而香港在国际上地理及政治位置均十分特殊,认为作为中外谍战的主要战场亦不足为奇。

近年中美谍战事件不断

2013年美军一名情报军官疑堕入中方“美人计”圈套,向27岁的中国女友泄露机密资料,包括美军战争计划、核武器部署等国防级资料;2014年,美籍华裔水利专家陈霞芬和物理学家郗小星疑向中方泄密美军超导体技术被捕;2015年美国国务院一名六旬资深女雇员,向中方泄密并收取数万美元礼品、在川习会前夕被捕,有指中方情报人员曾协助其“供养”其在中国的年轻同居男友;2017年5月,美媒披露美国当局在华情报网遭到严重打击,近20名在华线人遇害,更有人在大陆政府大楼范围内被当众枪杀,美国当局一度认为是有中方黑客入侵国防系统、窃取资料导致,直到年前联邦调查局追查后发现,事件可能由于上述李姓前中情局特工向中方泄密导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