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妥協來改善夫妻關係(組圖)

發表:2018-01-24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來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婚姻諮商中經常有這樣的案例:妻子很討厭水槽裡堆著未洗的碗盤,而先生並不在意,總是跟妻子說我會洗,但是拖了很久都沒有行動,最後妻子實在忍受不了,只好自己去洗了。妻子對先生總是拖延的態度極為憤怒,但先生其實只是對瑣碎的家事不以為意。生活中類似這樣的小小摩擦如果沒有說開來,夫妻關係很可能演變成越來越緊張。Lifehack網站編輯Anna Chui撰文分享,如何善用「妥協」來改善婚戀關係。

小摩擦不解決可能演變成大嫌隙

另一半並不是我們的複製品。如果你跟任何一個人相處得夠久,就會有不同的意見產生。有些小衝突你可能會妥協,但如果事情衝擊到核心價值時,爭議就出現了。這時候,雙方可能會互相批評或指責和自己不一樣的想法或行為。

一個人的價值觀和信念代表著一個人的特質,人的核心價值很難改變,因為核心價值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如果兩個人的核心價值完全無法配合,溝通幾乎是不可能了。雙方可能都想不斷地證明自己是對的,矛盾就會經常發生。當然,不是要求所有的核心價值都要重疊,但至少要有一部分是可以分享的。

當夫妻之間有不同意見時,找時間好好談一談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妥協也行不通;有時候,爭吵可能對情況有錯誤的解讀。不管哪一種,如果雙方不能正確解讀彼此的想法,雙方的關係將會繼續惡化。

多數人處理摩擦的方式只會讓對方更痛苦

現實生活中,跟另一半發生摩擦時有各式各樣的對應方式。然而,多數人沒有想到他們所採取的辦法其實會讓他們之間的關係更加惡化。

1、絕不讓步的迷思

有些人認為如果必須妥協,對方就不是好伴侶。這些人可能無意識地要求對方滿足自己的要求,即使如倒垃圾或洗碗盤之類的小事。如果對方不能完全達到自己期望的標準,就會歇斯底里,沮喪或傷心,對另一半感到失望。

舉個例子,如果妻子很時髦,而先生不修邊幅。當他們要一起外出參加宴會時就會有衝突發生。妻子可能會要求先生要好好打扮,因為妻子覺得跟一個邋遢的人一起出席聚會很尷尬。妻子視先生的不修邊幅為不尊重他們的關係,而先生卻覺得自己怎麼打扮都不可能達到雜誌上模特兒的標準,這樣的兩性關係將很難有好的進展。

如果雙方可以商量,無論是妻子配合先生不要打扮太時髦或者先生願意讓妻子幫忙打扮,結果都比上述的情況好。

2、一方比另一方妥協更多

當兩個人開始交往時,可能都會為了對方而甘願讓步或犧牲自己的興趣,因為那時他們真的喜歡對方,而且也希望對方喜歡自己。但如果其中一人比另一人犧牲或妥協更多,雙方的關係就不平等了,最終,犧牲較多的這一個人將會感到透支和不快樂。

有一個女孩姍蒂剛交了一位男朋友。她喜歡聽各種類型的音樂,而男朋友曾是一名音樂家。唯一的問題是,他只喜歡自己喜歡的樂團。當姍蒂提到他不喜歡的樂團時,他就會很挑剔。她因而不敢談對這樂團的感受,只是微笑回應。對音樂有不同的喜好看似小事,但在兩個人的關係中卻成了重點,因為姍蒂讓了一大步,而她的男朋友卻什麼都沒有讓步。這樣的關係並不健康。

3、一方做了過多的犧牲

核心價值和信念上妥協容易導致沮喪和精疲力竭。你可以為愛在小事上妥協,但如果必須在核心價值上妥協,這樣的關係就需要考慮了。

如果一個人認為他必須改變自己以便能跟上另一個人的標準,這樣容易造成單方或雙方誤以為彼此沒有差異。以自己的幸福為代價換取另一半的快樂,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結果,至少會有一方無法做到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

妥協的藝術

來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要生活在一起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即使有很多共同點的夫妻有時候也需做出折衷。並不是說非得要求兩個人都要完全一樣才能生活在一起,畢竟健康的人際關係中包含了妥協。

合理的妥協能使彼此更快樂、更好。由於每對夫妻的情況都不一樣,很難有一致的妥協模式,但成功的妥協模式也是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1、談期望及商量

如果雙方已經形成了不平衡的關係,一時要改變有些難度。何時要放下,何時可以開口講確實很難。這時,試著跟對方討論你的期望、界線,還有你可以支持對方的地方,儘可能讓妥協不再像人身攻擊。

在不同意見中找到雙贏的辦法是可行的。一起努力讓雙方都得到想要的,有時候「退一步海闊天空」,一些改變並不那麼令人望而生畏。

2、雙方都應妥協

相處愉快的夫妻通常都願意調整自己,以便配合另一半的生活步調。避免其中一人做所有的犧牲,每個人都犧牲一點,這樣創造出來的關係才更長久。如果你要求另一半改變,你也要有心理準備,自己也要做一些改變。做一些調整並不需要覺得像是做了什麼犧牲;當伴侶要求適當的改變時,也不要覺得對方是在強加於你什麼。這樣雙方便有足夠的動力願意繼續為改善彼此的關係努力。

3、核心價值是不能商量的

尊重不同的意見是健康的想法,期望另一半改變他的信念以便符合你的想法則不是。改變核心價值是很難做到的,因為這就是人之所以為人之所在。伴侶可以學習尊重或接受差異,但不能強迫伴侶改變核心價值。

不同個性的人相處也能增加生活的樂趣,一起協調好相處模式。
不同個性的人相處也能增加生活的樂趣,一起協調好相處模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4、讓差異使彼此更接近

要找到兩個人做每一件事都完全一樣是不可能的。跟一個不同個性的人相處也能增加生活的樂趣,你也可以藉此機會以新的視角看事情,或經歷一些你自己不可能會做的事。

將兩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融為一體最自然的方式就是妥協,而仍能保持獨特的個體。為了更好的關係,雙方願意一起協調,調整自己或放棄(犧牲)點什麼,這樣的協調過程就能讓雙方的關係日漸強壯。在彼此的交往中,你不需要放棄自我,而能跟另一半一起協調出對雙方都好的最佳相處模式。這就是最好的伴侶關係了。

来源:大紀元莫琳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