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里程碑的「屋頂銀行」能否改變世界?(圖)

原文標題:光伏空調,大開腦洞的「屋頂銀行」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1-2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屋頂銀行?什麼是推動文明進步的底層力量?為什麼說光伏空調的大規模商業化是一個重要的商業里程碑事件?改變世界的時刻,是否正在到來?
有人利用光伏發明瞭新商業模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月25日訊】什麼是屋頂銀行?什麼是推動文明進步的底層力量?為什麼說光伏空調的大規模商業化是一個重要的商業里程碑事件?改變世界的時刻,是否正在到來?

李錄先生在他的《現代化十六講》中,提到了一種看待人類文明演化的思路,那就是攝取能量和使用能量的能力。

如果把東西方文明的發展軌跡做成指數,你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在近兩三百年之前,東西方文明基本上都是一條直線,大家都差不多。

但是在近兩三百年,人類文明以幾乎直線的方式火箭般的指數上升,這一切的原因,就是近代工業革命讓人們獲得了更大的獲取能源和使用能源的能力,這種能力直接帶來了人類文明的指數發展。

由此,我們能夠得知,能量和能源,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一個基本的底層力量。然而到了今天,人們在評判能源的時候多了一個維度:潔淨和環保。因此,誰能提供更高效更環保的能源解決方案,誰就為大多數人創造了價值,它也就理應獲得巨大的商業回報。

從古至今,人們從來沒有放棄過從太陽獲取能源的幻想。甚至就在幾年之前,中國的光伏產業一度走在世界前列,相當的熱鬧,大有彎道超車替代房地產成為支柱產業的勢頭。

但是,當時這個產業面臨兩頭在外的尷尬:需求在外,歐洲的政府花天價硬是補貼出了一個幻想中的市場,另一頭則是原材料在外。不巧的是,原材料價格一直高企,成本太高,生意做不下去了;然而更慘的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爆發,客戶破產了,市場沒了。

生意最可怕之處不是成本太高,對手太狠,而是市場沒了——一群狼一樣的對手,在爭搶一塊海市蜃樓裡的肥肉,這就是當年我們光伏行業因為太美而不敢直視的畫面。

今天,我們重新思考這一困局,我們發現,問題出在高昂的成本和巨額的投資由少數人承擔,歐洲的小政府承擔了不可承受之重。

那麼換一個思路,既然向整個區域供能的大型光伏機組太燒錢,我們是否有可能用分布式,去中心化的方式來投資做這件事呢?也就是每個人都來投一點,大家一起分擔這個巨型的光伏能源網路,可以嗎?

後來,還真有人開始推進這件事,有人很聰明的發明瞭「屋頂銀行」這種新商業模式:在屋頂上裝一臺光伏空調,太陽能直接轉化為空調的電能,然後用不掉的電直接傳輸給當地電網,按照上網電價進行出售。

本來空調是個電老虎,如此一來,空調節能性大幅提高,同時,還能賣電賺錢。過去有人統計,年化收益甚至能達到10%,原來你買的不是空調,而是一個理財產品啊!

這是一個非常開腦洞的商業模式,可是為什麼似乎普及率依然很低呢?這是因為中國的城鎮化的開展,是以公寓樓為支點,這樣土地使用效率最高嘛,但是公寓樓的樓頂面積才有多大?

因此,這個屋頂空調就只能在鄉鎮和農村地區開展,但是在經濟欠發達的鄉鎮,裝一個太陽能熱水器比較現實,去投資一個有空調功能的可循環能源系統,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說到底,還是一個經濟賬,還是成本太高。

事情一直發展到2018年1月,就在幾天之前,格力電器中標了全美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空調項目,這個技術才有了商業里程碑的意義。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世貿中心,佔地84個足球場,全部使用中國生產的光伏空調。能夠以如此巨大規模實現商業使用,那麼,這個技術的關鍵成本——光伏組件,很有可能相比過去已經大幅下降了。

巧的是,就在前幾天,中國最大也是世界規模最大的單晶硅生產巨頭隆基股份,宣布在未來3年擴產200%,而且在擴產之前的10月,該公司剛剛宣布大幅降價,在降價的同時擴產,這是一個非常激進的打法,看似矛盾,但其實符合企業長期利益。

光伏之所以普及率低,就是因為它成本高,假如價格下降,市場需求上升,那麼降價擴產,對市場份額第一的老大來講,吃進更多份額,進一步鞏固老大的地位,這是對商業價值最大化的理性選擇。

由此,我們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線索:光伏組件的商業化,一個重要的背景是成本在下降。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是,在經歷了前幾年破產倒閉徹底的行業洗牌之後,這個行業過度廝殺的競爭格局徹底改寫,寡頭已經出現。

寡頭一旦出現,它就可以通過規模優勢,來進行大規模生產。大規模生產,可以獲得更低的平均成本,就可以用更低的價格銷售以加速普及。在過去,光伏行業人人都能在高速增長的行業中搶到一星半點的份額,因此誰都沒有形成真正的規模優勢,而今天,這種競爭優勢在某些企業正在形成。

有關於成本的另一個關鍵,是技術路線的清晰。在過去,薄膜、單晶和多晶,好多種技術路線同時在發展,可是到底哪一個才是行業標準?沒有人知道。因此,誰都不敢上產能,你不上產能,哪裡會有低價格,大家怎麼用的起呢?

而今天,單晶技術的市場滲透率在快速上升,2014年只有4%,現在幾乎佔行業近50%,單晶已經在「成本/效率」的平衡中佔據了很大優勢,企業敢於擴產,底氣就在這裡。

最後總結一下,光伏空調雖然不是一個新技術,但是它得益於光伏組件的成本下降,正在快速實現商業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商業里程碑事件,如果得以大範圍普及,那麼它有可能開啟一個改變世界的偉大進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