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華人飯局易尷尬的話題有哪些?(圖)

作者:鐘琺 發表:2018-01-29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華人聚餐中,有些話題會讓人變得很尷尬。
在華人聚餐中,有些話題會讓人變得很尷尬。(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琺報導)中國人不但對吃很講究,而且非常喜歡利用飯局來解決各種事情和問題,或進行各種社交活動。因此,無論結婚生子、孩子考大學,還是升職離職、工作開會等,都離不開飯局。而在海外的華人飯局雖然不多,但有些話題會讓人變得很尷尬,甚至不歡而散不再見面。

據《洛杉磯華人資訊網》發表一篇文章稱,移民到美國之後,作為「外來戶」的海外華人沒有在國內的那麼多以社交為目的的飯局。社交活動及朋友之間的互動比較少,如果有幾家人偶爾小聚的飯局已經屬於比較幸運的事情了。

文章作者自認為自己屬於比較幸運的人,到美國之後認識交往了不少朋友,不僅有大學的同學,還有在工作中認識的朋友。每逢中國重要節日,如中國新年、中秋節等,幾個家庭約定一起聚會吃飯,大家輪流付帳。

大多數的時候,文章作者和朋友的飯局主要是為了幾家孩子們相聚一下,在聚餐的過程中,大人們可以聊聊工作的近況、國內親朋好友,或者交流討論一下最近是否有值得推薦購買的股票等。

本來是很開心的事情,沒想到2017年中秋節的一個聚餐,令大家變得很尷尬,因為話題涉及到了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在那次聚會中,不知為何大家談起了川普,隨後聊起川普的個人性格,隨著交流話題的深入,大家開始談論起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的各種政策。

在聚會中有一位加入美國籍的朋友已經來美國10多年了,在美國總統大選時是投票支持川普的,他對川普的政策分析還算客觀,但總體上是非常支持川普政府的。

另一位朋友是在美國做貿易的,他對川普的政策意見很大,一直抱怨川普政府出臺的各種政策對美國華人不利的地方。

結果,這兩位朋友對於川普的話題越聊越多,不可避免的是他們之間的分歧也越來越大。眼見情況不妙,參加聚會的朋友數次想岔開這個話題,遺憾的是都沒有成功。

結果,做貿易的朋友說到激動的時候,直接對川普的政策說起了髒話。此舉引起支持川普的那位朋友的反感,指著做貿易的朋友鼻子說道:「你一介莽夫懂什麼?」

此話可謂刺到了做貿易朋友的痛處。除了他是專科畢業之外,在座的幾家學歷最高的是博士,最低的學歷也是國內重點大學畢業。但是這位專科畢業的朋友能將貿易業務做到目前這個程度真的是非常了不起了,大家都很佩服他。只是這位朋友似乎一直對自己的學歷感到比較自卑,時常自嘲在文章作者那個朋友圈裡相當於文盲,他因此也非常重視對孩子的教育。

那次的飯局結果不歡而散,最終導致幾家人以後再也沒有這種聚餐了。

對此,文章作者感慨,本來在美華人的飯局只是單純為了聯絡感情,沒有任何人脈、利益等那種各懷心事、各打算盤的心態,結果因政治立場不同而鬧翻,直到現在那兩位朋友依然不願向對方妥協。

「有人說飯局之道,其實就是中國人的人情之道。」文章作者認為,這個所謂的「人情之道」還是挺複雜的。華人的飯局關鍵地方不是吃什麼,而是在於什麼人參加,甚至更在於聚餐中談論的話題是什麼。

女人們一旦談論起各自孩子、丈夫、減肥和包包等話題,很容易開始互相攀比,雖然在飯局場面上大家都和和氣氣,但回到家中就開始抱怨,甚至因為某人某句話鬱悶相當長一段時間。

男人們則是聊起政治、中美兩國之間的各種對比、宗教信仰、體育愛好以及適合華人的車款等等,如果遇到修養脾氣好的人,會報以一個感到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脾氣差的可能會爭吵不休,互不退讓。

對此,文章作者寫道:「有時候也納悶兒,作為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到底是應該多跟同胞交流,還是應該畫地為牢管好自己家的二畝三分地就好呢?」

相比之下,文章作者認為參加中國國內的飯局還是比較可怕。第一,國內飯局總是有人在吃飯過程中吸菸,在這種不健康的環境中用餐令人感到不舒服。第二,國內飯局總是有人喜歡用各種方式不停勸酒,如果不喝酒就會被對方認為瞧不起人。第三,國內的人經常使用「你們美國人......」開頭說話,令人感到備受嘲諷的意思。最令人不舒服的地方是:說中國好的時候,國內人會反問:「那你還跑去美國?」如果說美國好,對方看你得眼光就像看叛國賊似的。

文章作者總結了一句話:中國飯局文化真難,至今依然沒有學會應對之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