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二胎還繳生育基金?大陸官媒文章遭抨擊(組圖)

作者:鐘琺 發表:2018-08-18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媒發表為刺激生育率徵收生育基金的文章,遭到抨擊和譏諷。
大陸官媒發表為刺激生育率徵收生育基金的文章,遭到抨擊和譏諷。(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鐘琺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社會老齡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被迫放棄實施一胎計畫生育政策後,執行二胎生育政策。大陸官媒發表了一篇學者有關提高生育率需要繳納生育基金的文章,遭到大陸網友的抨擊和譏諷。

官媒:為刺激生育率徵收生育基金

《南京大學新聞網》近日發表了一篇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文章稱,中國大陸目前存在十分嚴重的「少子化」危機,提高生育率成為現代人口發展的當務之急。

文章提出了諸如:立即全面放開生育,大力發展幼教產業和托幼服務,延長產假時間且建立育兒假制度,制定鼓勵生育住房制度,減免二胎家庭個人所得稅等建議,也提出了一個非常具有衝擊性的刺激生育舉措:對所有40歲以下的中國民眾,不分性別都需繳納生育基金費,而且這一收繳款項是直接從民眾薪資按比例扣除。只有在繳費的民眾生育了第二個孩子以後,才有資格申請要求返還繳納生育基金費;與此同時,也可獲得懷孕生育停止工作的費用補貼。對於擁有獨生子女的或是「丁克族」的家庭,他們只能等到退休後才能得到返還的生育基金費。

《南京大學新聞網》近日發表了一篇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
《南京大學新聞網》近日發表了一篇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圖片來源:谷歌搜素截圖)

經過《看中國》記者查證,《南京大學新聞網》已經刪除了這篇文章,並告示文章頁面已經不存在。當江蘇省官媒《新華日報》、大陸《財經網》等媒體也發表了這篇文章。

《南京大學新聞網》已經刪除了《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文章。
《南京大學新聞網》已經刪除了《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文章。(圖片來源:南京大學新聞網截圖)

文章作者之一劉志彪曾擔任過南京大學商學院副院長、經濟學院院長、江蘇省社科院院長、南京財經大學校長、中共江蘇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等職,還兼任南京大學學術委員會委員、南京大學學報編委、南京市政府諮詢委員等。

據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報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核心成員胡繼曄認為,不但要設立生育基金制度來鼓勵生育,還要對沒有子女的家庭——丁克族徵收「社會撫養稅」。他表示,中國大陸不生孩子的人更應該繳納生育基金費用。「過去中國採取計畫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徵收社會撫養費,但是未來鼓勵生育,應該向丁克族家庭徵收未來的社會撫養費……這些丁克族家庭老了之後沒有後代,是要佔用社會資源的,所以將來要對丁克族家庭進行徵稅」。

官媒文章遭抨擊和譏諷

據《新浪財經》8月17日報導,中國經濟學家馬光遠發文稱:「過去不讓人生孩子,多生孩子罰款,交社會撫養費,這些錢每年去了哪裡,根本不知道。現在要鼓勵了,又想強制大家從工資裡面扣生育基金,這些人忘記了,生孩子是人的一項基本權利,不是強制。生孩子也不是為一些人再次提供發財的渠道。從工資裡扣生育基金本質上就是罰款!這是多麼無恥和不要臉的建議。」

《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發表之後,遭到大陸網友的抨擊和譏諷。網友「游涇」說:「中國有沒有患上分裂症?一邊標榜人工智慧中國很先進人工智慧以一抵百(一百普通勞動力或幾十普通勞動力),一邊卻說人口需要增加。」

網友「華山歐陽鋒」寫道:「生育是人類的自由,想生幾個孩子,生孩子的間隔時間是多少,都應該由夫妻自主決定,因為這些都是國際公約所規定的基本人權。現在鼓勵生二孩,又繼續對生三孩進行罰款(譬如河南柘城縣),這是不正確的。要求設立生育基金,對不生二胎的人罰款,也是錯誤的。應該廢除計畫生育政策,讓人們自由生育,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低生育陷阱問題。」

法新社報導稱,因人口老齡化問題,中國大陸在2016年1月1日正式廢除了一胎生育政策,實行二胎生育政策,即允許生育第二個孩子。但由於扶養孩子費用太過於昂貴,因此很多中國民眾不願生育第二個孩子。2017年,中國大陸人口出生人口持續下降,降至1723萬人;相比之下,2016年出生人口為1786萬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