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老不好?老醫生推薦給您養胃小妙招(圖)

發表:2018-02-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胃病患者要吃容易消化的新鮮食物,不吃過燙、過於粗糙的食物。
胃病患者要吃容易消化的新鮮食物,不吃過燙、過於粗糙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經常被胃病折騰,這個也不能吃,那種也有禁忌,不能冷,不能熱,連心情都不敢不好,因為情緒不佳都胃痛。胃病老不好?試試看以下一些老醫生推薦給大家的,適合胃病患者的飲食方法和養胃食物。

胃病飲食「8宜」原則

1、宜少宜精:每餐飲食量要少,七八分飽即可,忌暴飲暴食。食物的品種和烹飪要精細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纖維的食物不易消化,還可能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痛、飽脹等,不宜食用。

2、宜溫宜潔:食物溫度要溫暖適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飲食,儘管天氣寒冷,但是也應該不吃過燙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乾淨,烹飪食物時也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3、宜鮮宜淡: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放置過久的食物。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4、宜軟宜慢: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使食物鬆軟易消化,少吃烘焙、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嚥。

養胃食物推薦

想要胃病少發作,除了要少吃傷胃的食物外,要多吃養胃食物,那麼,生活中有哪些食物養胃,並且適合有胃病的人呢?

1、水果推薦:木瓜

木瓜含有蛋白酶酵素,有分解蛋白質和澱粉的作用,又以青木瓜中含量較高,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所以多吃木瓜可以改善慢性消化不良,對腸胃消化系統大有裨益。不過,木瓜偏寒,胃寒體虛者不宜多吃。

2、蔬菜推薦:甘藍

中醫認為,甘藍可入脾經、胃經,有健脾養胃、行氣止痛之功。其次,現代研究發現,其中所含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U等營養物質不僅能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能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尤其利於緩解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的早期疼痛。

3、薯類推薦:紅薯、芋頭

紅薯有養胃、暖胃的功效,也被成為「抗癌之王」,其富含的膳食纖維能消食化積,增加食慾。中醫認為,芋頭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的功效,可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等。

4、穀類推薦:小米

中醫學認為,小米味甘鹹性涼,有補虛損、健脾胃之功。《本草綱目》中說小米「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5、主食推薦:烤饅頭

饅頭經過高溫烤製之後,其中的澱粉會轉變成很好消化吸收的狀態。換句話說,就是給胃減輕了工作負擔。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