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壟斷一地兩檢委員會正副主席(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2-12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立法會正式成立一地兩檢法案委員,在建制派佔多數的情況下,最終委員會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攬。
今日立法會正式成立一地兩檢法案委員,在建制派佔多數的情況下,最終委員會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攬。圖為民主派成立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圖片來源:一地兩檢關注FB)

【看中國2018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飽受爭議的香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方案,將進入「三步走」立法程序的最後一步,即本地立法。早前已傳港府計畫在立法會3月補選前啟動立法程序,今日立法會正式成立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儘管早前民主派期望力挽狂瀾,24名民主派議員全部報名加入委員會,但在建制派佔多數的情況下,最終委員會正副主席均被建制派包攬。

《蘋果日報》報導,一地兩檢進入本地立法程序,今日正式成立委員會,將審議港府提交的一地檢本地法例。除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按慣例不加入委員會外,建制派全數39名議員有36名加入委員會,加上民主派24名議員全數報名加入,使有關委員會人數多達60人。

今日民主派提名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與建制派提名的新民黨葉劉淑儀角逐委員會主席職位,最終陳淑莊以21票敗給取得建制派32票的葉劉淑儀,由葉劉淑儀出任主席。

至於副主席職位,建制派提名民建聯張國鈞,而民主派則再度提名陳淑莊,最終張國鈞以33比18票取得副主席職位,正副主席職位均被建制派包攬。

陳淑莊表示,「一地兩檢並不是一個簡單的交通問題,而是香港憲制大危機」,並批評港府在會議上仍未能回覆市民及議員一直提出的基本問題,直言「港府要立法會審議立法,但我們到現在最關鍵的資料都沒有」,認為港府與建制派聯手推動立法會儘快通過議案的做法不公道。

立法會法律顧問亦向政府發出長達7版的信件,希望港府能在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前回覆,當中涉及一地兩檢的憲制和條文草擬和相關法律問題。

今日會議期間工黨議員張超雄要求港府披露與內地部門簽署的合約細節與營運安排,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指「港鐵日後的營運作安排,仍在談判當中」,並稱港府會就有關安排,再「適度」向議員提交資料。

根據香港立法程序,條例草案在提交立法會首讀、並動議二讀後,將交由立法會內會處理,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在審議完成後,在交會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辯論,然後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最終三讀表決。以深圳灣口岸條例草案為例,預料一地兩檢將最快會在今年第二季完成立法程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