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晚會被控 演員塗黑扮非洲大媽惹議(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2-1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
中國女藝人(左)塗黑臉、戴假臀,另一名非洲裔則扮演猴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18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2月15日除夕夜播出的央視新年晚會中,因有中國女藝人塗黑臉、戴假臀;另有非洲裔表演者扮演猴子,引發外界對種族歧視的討論。不少黑人網友在推特表示,這是「最壞的種族主義」表演,中國網友也認為節目製作方應該出面道歉。

塗黑臉 戴假臀 中國演員惹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央視新年晚會中引發爭議的環節,是一個名為「同喜同樂」的小品,來自加納、肯尼亞、烏幹達及象牙海岸等國的表演者,與中國演員鄭愷、婁乃鳴、大兵等人同台演出。這些非洲裔表演者可以流利說出普通話,故事歌頌中國與非洲合作,顯示許多非洲民眾因此受惠,對中國表示感激之情。

期間,中國女藝人特地在表演中把臉塗黑、刻意戴上碩大的假臀,以非洲大媽形象現身;另一名同台的非洲裔演員則扮演猴子角色。

節目播出後立即在網路引發熱議。不論在大陸微博,還是在海外的推特,均有網友批評這個節目是「種族主義」(racist)、是生硬的「文化輸出」,質疑這種節目「怎麼能夠過審?」,同時認為有關部門應該道歉。

有網友提到,如果將心比心,誰願意看到外國電影中嘲諷華人?同時指出,他們沒有從2016年一則把黑人洗到變亞洲人的洗衣液廣告中汲取教訓。

有一名黑人網友在推特上批評,央視新年晚會這次的節目「令人尷尬」,完全表現出「最壞的種族主義」。

不過,也有中國網友在推特上解釋,央視不代表中國人的立場,對事件表示歉意。

相關話題在網絡展開激烈討論,但在微博上的一些相關留言和評論,一度被刪除。

對於今年央視晚會有「種族歧視」內容的爭議,央視相關部門並未出面道歉,而是強調,這段表演是想強調「中非友誼」與文化交流碰撞。

但來自尼日利亞的浙江師範大學非洲研究院研究員凌邁(Michael Ehizuelen)認為,央視新年晚會節目顯示「連中國官方媒體的高層」缺乏基本常識,「錯誤解讀非洲」。

央視醜聞不斷 6歲「紅軍」 歌手跑調

事實上,近年央視晚會接連爆出醜聞,在國際成為笑談。

去年的大年除夕夜,央視晚會邀請了一名86歲「老紅軍」朱光斗,表演快板節目。

央視
86歲朱光斗被揭6歲當「紅軍」。(網路圖片)

但事後細心民眾指出,中共紅軍北方部分於1937年改名「八路軍」,南方部分也於同年改為「新四軍」,按照年齡推算,朱光斗當時只有6歲。

此外,新年晚會中歌手假唱眾人皆知,但最誇張的是2016年,有歌手在新年晚會中假唱時,全程拿反話筒,但表情卻依舊「陶醉」。

有網友曾梳理央視晚會歷年假唱歷史,發現央視晚會偶有真唱,但歌手經常大失水準,其中成龍、宋祖英都出現過走掉、搶拍事件,需要同台演員打掩護過關。

網友總結到,春晚的真唱與假唱是兩股力量的拉鋸戰,一股來自導演的良知、歌手的追求、輿論的監督,以及從業者對音樂的尊重、對藝術的真實之美的渴求;另一股則來自於對藝術的粗暴、對觀眾的蔑視、對於破壞行業前景的漠然、對保守體制的屈從,以及身在體制內的如履薄冰。

全國新年聯歡成「政治大餐」

近年,愈來愈多人抱怨央視晚會趨向政治化,整場演出不是慶祝新年,而是另一種形式的「新聞聯播」。

央視晚會被控演員塗黑扮非洲大媽惹議
央視晚會被控演員塗黑扮非洲大媽惹議
網友表示努力从「春晚」语言类节目找笑点(網路圖片)

中國著名法學家賀衛方2016年發文呼籲,「春晚可以休矣」。他指央視晚會已經落入宣傳,甚至強顏歡笑的境地。「偽高尚、假歡樂、餿鍋巴充斥其中,各種歌舞昇平掩飾弊端和不公。最可笑者,主辦者還自娛地誇耀什麼收視率還評優頒獎。年節娛樂都要官家主導,可悲! 」

當時,畫家王鵬也贊同賀衛方觀點。他說,每年「春晚」都是以假大空,來粉飾現在經濟和政治造成的各種矛盾,且麻痺中國人民。

中國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也於2009年感慨寫道,「國家意識改變著春晚的理念,比如將團圓變成團結,家庭富裕變成國家繁榮,親人祥和變成民族復興,親情愛情變成愛國之情。一個民間節日,就這樣被春晚染上了濃烈的政治色彩。」

中國新年,即是華夏傳統曆法黃曆的元旦,又稱歲首、新春、正旦;口頭上亦稱為過新年、過年、度歲、慶新春、慶新歲,是漢族四大傳統節日之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