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麻姑獻壽

發表:2018-02-2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時候,人們為老人祝壽,是有男女之分的,男的挂男壽星圖,女的則挂女壽星圖。女壽星圖上通常畫的就是麻姑,因此稱為《麻姑獻壽》。畫上的麻姑美若天仙,騰雲駕霧;或是飄然行走於雲端;或是雙手托盤奉獻壽禮:一壺美酒,數枚仙桃。酒是麻姑自己釀出來的長壽酒,桃則是王母娘娘所贈送的蟠桃;有時候是她肩挑一根細長的竹枝,枝上挂一壺美酒,旁邊一個童子背著一個巨大的仙桃相隨。但是,不管哪樣的麻姑圖,桃和酒總是必不可少的東西,因為在人們的心中,桃和酒都是長壽的象徵,《麻姑獻壽》圖就是通過獻桃與獻酒來表現出獻壽的。

麻姑是南北朝時期北方後趙的一位少數民族姑娘。長得俊俏美麗,穿著光彩奪目的衣裳,頭頂結一個大大的髮髻,腦後的長發烏溜溜的垂到了腰間。麻姑不僅長得好看,而且心地善良,常常幫助窮苦的人。但是,麻姑的父親卻是性情暴虐、凶神惡煞、傲慢專橫、心存歹毒,經常欺壓老百姓的人。

雖然她父親名聲不好,但是作為女兒的麻姑仍然很孝順他。有一次,麻姑到山裡去採果子,好不容易才摘得一個桃子。那時候,桃子可是水果中的上品,是非常難得的東西。麻姑自己捨不得吃,就把桃子揣在懷裡,回家拿給父親吃。

麻姑拿著桃子往家裡趕,忽然看到路邊上圍著一群人,於是她就好奇地走過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位身穿黃色衣衫老婆婆病倒在路旁,已經奄奄一息了。圍觀的人說:「這老婆婆肯定是餓壞了,要是能給她一點東西吃,或許還能活過來。可是這兵荒馬亂的,到哪裡去找吃的呢?」因而大家只是站在那裡,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話,並沒有人走回家去給這老婆婆拿什麼吃的東西來。眼看老婆婆很快就不行了。麻姑實在看不過去了,趕忙從懷裡拿出那個桃子來,蹲下身子,一小口一小口地餵著她。

這是一個又大又甜、汁水很多的桃子,老婆婆吃了之後,很快就甦醒過來了。旁觀的人忍不住地嘖嘖稱讚麻姑心眼好,並說她定會得到好報的。

老婆婆實在是太餓了,吃了桃子後,雖然醒過來了,但是還是沒有力氣,於是開口對麻姑說:「好孩子,太謝謝你了,請問你還能不能給我煮點粥湯喝呀?」

那時正值災荒,人們都只有不多的糧食,還有很多的人都因沒有吃的而餓死了,所以糧食顯得極為珍貴。但是,麻姑確實不忍老婆婆餓死,就爽快地答應道:「我這就給你去煮點東西來,您在這裡等我一會兒。」說完麻姑就飛快地跑回家給老婆婆做粥去了。

不巧,麻姑的事被父親麻秋知道了,當他聽說麻姑把桃子給老太婆吃了,而且還在給老太婆做粥,非常生氣,就把麻姑關了起來,不准她出去。

可是麻姑怎麼也放心不下路邊的老婆婆,等到半夜裡,她的父親睡著了,麻姑悄悄地端著粥出了門。可是等她來到白天老婆婆躺著的地方時,卻不見老婆婆的一點影子。月光下,在老婆婆坐過的地方,有一個桃核留在那裡。再也找不到老婆婆,麻姑只好撿起地上的桃核回了家。到家躺在床上,麻姑一合眼,就看見白天的那個老婆婆,仍然穿著黃色的衣衫,笑呵呵地朝她走了過來:「好孩子,委屈你了。你不用難過,我還好好的。以後我們也還有機會見面的。」說著,就飄然逝去了。

早上,麻姑起床之後,就把晚上撿來的那顆桃核種在自家的院落子裡。一個月之後,就長成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桃樹。第二年正月,桃樹上就結滿了又大又紅的桃子。麻姑用這些桃子來救濟逃難的老人。奇怪的是這些老人吃了麻姑的桃子之後,不僅不覺得餓了,而且精神倍增,連以前的小毛病也沒有了。麻姑也這才明白當初的那個老婆婆是天上的神仙下凡來的,並不是一個要飯的叫化子。

後來,麻姑的父親麻秋因為打仗立了很大的功勞,皇帝封了他一個大官,並要他負責新建皇宮。麻秋為了早日修好皇宮,以便能到皇帝那裡去邀功受賞。於是就拚命地奴役老百姓,讓他們沒日沒夜地幹活,根本沒有休息的時間。麻秋還規定,只有當雞叫了時,老百姓才能有片刻的停歇。麻姑非常同情這些老百姓,於是到晚間的時候,她就躲在雞窩邊學雞叫。這樣,只要麻姑一叫,所有的雞就會跟著叫起來,這樣老百姓就有了休息的時間。可是這件事很快就被麻秋髮現了。他查出來竟是自己的女兒在妨礙自己的功名,十分的惱怒,便要狠狠地痛打女兒一頓。

麻姑聽到這個消息,就逃到山上去了。麻秋怒上加怒,決心燒山,要把女兒燒死。正在這危急的時刻。王母娘娘經過此地,她早就聽說過麻姑做過很多好事,現在見她受到如此的災難,當下就把麻姑救了出來,並收她為弟子。

到了三月三日王母娘娘的誕辰,天間舉行蟠桃大會,各路神仙都來祝壽。百花、牡丹、芍藥、海棠四位花仙特來邀請麻姑一同參加。四位花仙子送上各自的仙花為王母娘娘祝壽。麻姑沒有帶花,只帶了一個極老的罈子,裡邊裝的就是在絳珠河畔用靈芝釀造成的壽酒。這酒特別的醇厚,一打開壇蓋,立即濃香四溢。來祝壽的各路神仙都誇麻姑心靈手巧,讚王母娘娘有口福。王母娘娘也美美地讚揚了麻姑一番。這就是麻姑獻壽的來歷。麻姑由此被王母娘娘封為「女壽仙」。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