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史前遺址謎團 高超的鑽孔技術(圖)

作者:周正 發表:2018-03-03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史前遺址謎團高超的鑽孔技術
大量文物的出土,使凌家灘名噪一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安徽含山縣凌家灘原始部落遺址具有5300年歷史,考古學家發現了媲美當今的高超鑽孔技術,及令海內外專家讚嘆不已的世界最早石製鑽頭。安徽考古學家張教授表示,凌家灘遺址有諸多未解之謎,尚待各方破解。

凌家灘遺址位於安徽省巢湖市含山縣銅閘鎮凌家灘村,面積近160萬平方米。據考古專家表示,凌家灘在5300年前可能是一座繁華、熱鬧的城市,建築業、畜牧業、手工業都很發達。在此之前,考古界公認中國最早的城市坐落在山東省日照市五蓮縣丹土村,距今有4千多年的歷史。

1985年秋,凌家灘一位村民萬傳倉在為母親挖墓穴時,從地下挖出了玉環、石鋤、石鑿等一批石器和玉器,揭開了一座在地下埋藏了5300多年的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重要文化遺址的神秘面紗。

1987年至2000年,安徽考古學者對此進行4次考古發掘。共發現新石器時代晚期祭壇一座,墓葬66座,出土精美玉器、石器、陶器等珍貴文物1200餘件,其中有迄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早的圓雕玉龍和最大的石器時代石鏟。

大量文物的出土,使凌家灘名噪一時,大批考古學者認為凌家灘文化聚落具有極高的文明和強勢力量,也證明巢湖流域是中華文明的一個重要發祥地。

在曾出土的史前文化遺址中,凌家灘出土的玉器最多,張教授曾和同事利用一臺經過改制的立體顯微鏡,對凌家灘出土玉器的製作技術進行研究。在50倍顯微鏡下,他們觀察到玉人背後有一隧孔,隧孔內的直徑是0.15毫米。這說明當時使用鑽頭的直徑比頭髮絲稍粗一點。在當時還沒有發現金屬的時代,5千多年前的凌家灘人就已經掌握了如此高超鑽孔技術,讓人不得不為之震驚。

考古學家們還在凌家灘發現了一件石製鑽頭,石鑽下細上粗,兩端都製作有鑽頭,鑽頭呈螺絲紋形,表明凌家灘先民已經認識到旋轉力和離心力的作用,對物理、數學、幾何、機械力學知識的掌握已經達到較高的程度。國內外知名學者看到這件石鑽,都驚嘆不已。

在凌家灘也發現巨石陣遺蹟,其建築年代比英國巨石陣早1000年左右,有的高近十米。在5000多年以前,當時的凌家灘人僅用原始的石器工具和木棍,竟然可以將這麼重的石頭開採出來彫刻成大石柱,且搬運到凌家灘等處,這都是未解之謎。

人們對歷史的真貌也是在不斷認識的。伴隨著種種史前文明的發現,從發達的瑪雅文明到精美的古岩洞壁畫,從巨人的發現、金字塔的建造,到樓蘭古國的神秘消失,歲月在訴說著種種的滄桑……

面對這些我們不得不思考:潮起潮落間,歷史上究竟發生過什麼;茫茫宇宙裡,我們從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