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川軍抗戰最光榮一頁——名將王銘章(視頻)

作者:滄海 發表:2016-11-1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寫出川軍抗戰最光榮一頁——抗日名將王銘章 (看中國原創視頻)

川軍名將王銘章在1938年徐州會戰中,率軍死守滕縣,身中七彈而壯烈殉國,被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是戰死在抗日戰場的八位國民黨上將之一。

家貧勤奮好學 加入川軍護國討袁


抗日川軍第41軍122師師長王銘章將軍。

王銘章(1893年7月4日-1938年3月14日),字之鐘,生於四川新都縣一個小商販家庭。幼小時父母相繼病逝,家境窘迫。王銘章從小勤奮好學,靠親友自助考入縣立高等學校。

1914年,21歲的王銘章畢業於四川陸軍軍官學校第三期步兵科,加入川軍第二師任排長。1916年,隨川軍參加護國討伐袁世凱的戰爭,因戰功升任連長、營長。

1935年,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把川軍第二十九軍改編為第四十一軍,孫震升任軍長,王銘章任第122師少將師長,1936年,晉升為陸軍中將。

王銘章不僅是川軍中一位驍勇善戰的將領,也是一位俠肝義膽的袍哥,他跟當時的許多川軍官兵都參加了袍哥組織。他們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都講幫會義氣,敢作敢當。

請纓出川抗日 山西血戰日寇


1937年9月,四川民眾夾道歡迎川軍出川抗日。

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川軍將領劉湘、孫震、王銘章等人請纓抗日。9月12日,王銘章率所部122師在四川德陽慷慨誓師後,向家人告別時說:「現在日寇深入國土,國家危在旦夕,我軍率先請纓出川抗日,已奉電批准。我知道,打日本帝國主義,是我弱敵強,當然要付出很大代價,何況川軍的編製不足,武器裝備低劣為國軍之最,這次出征非三年二載,我的決心是不成功則成仁。我身為軍人,戰死在為國為民的疆場上,也是死得其所。」 

9月深秋,孫震率川軍第二十二集團軍4個師出川北上,支援華北抗日前線。他們穿單衣草鞋出發,沿川陝大道徒步行軍1400餘公里,走了50多天,到達山西已經是冰天雪地的寒冬,尚未領到禦寒的棉衣。因晉北忻口與晉東娘子關受日軍猛攻,戰況緊急,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令川二十二集團軍立即由寶雞乘火車直開潼關渡河,歸閻錫山第二戰區戰鬥序列,馳援山西作戰。王銘章122師為前衛部隊,於10月14日從風陵渡,渡過黃河進入山西。

王銘章在趙村車站號召364旅全體官兵要「受命不辱,臨危不苟,負傷不退,被俘不屈。」川軍以簡陋裝備與裝備,抗擊裝備精良的日軍兩個星期,第41軍傷亡近半。

山西作戰後,孫震川軍第二十二集團軍奉命調入李宗仁第五戰區作戰。

衛家邦死守孤城 寫下川軍抗戰最光榮一頁


1938年,參加徐州會戰的川軍。(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938年3月,日軍攻克南京後,分兩路大舉進犯,企圖打通津浦路,徐州會戰打響。孫震川軍奉命在臨城(今薛城)一線阻擊日軍南下,王銘章被委任為41軍前方總指揮,指揮122、124兩師守衛滕縣,為第五戰區完成臺兒莊會戰部署爭取時間。

王銘章勉勵守衛滕縣的將士說:「以川軍薄弱的兵力和窳劣的武器,擔當保衛徐州第一線的重任,力量之不足,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們身為軍人,衛國保民而犧牲,原為天職,只有決心犧牲一切,才能完成任務,雖不剩一兵一卒,亦無怨尤。」

3月14日拂曉,滕縣外圍的戰鬥打響了,日軍步兵、騎兵1萬多人,在大炮、坦克、飛機支援下,向滕縣國軍展開全線攻擊。在王銘章的指揮下,川軍將士奮勇殺敵,使日軍在兩天之內沒能前進一步。

16日黎明,日軍不斷增兵,萬餘人向滕縣發起全面進攻,炮兵和飛機同時以密集火力向滕縣東關、城內和西關火車站瘋狂掃射,此時騰縣已經成為孤城。第二十二集團軍總司令孫震接到蔣委員長電話,命川軍在滕縣死守,以待湯恩伯率中央軍前來增援。王銘章把城外所有的第41軍部隊統統調進城內,並傳諭昭告城內全體官兵,決定死守滕城,與大家一道,城存與存,城亡與亡。任何人不准出城,違者就地正法!

17日,日軍第10師團和第106師團的1個旅團,共3萬多人的兵力,大炮70多門,戰車四五十輛,敵機20餘架臨空投彈,向滕縣城關東、南、北三面猛攻,掃射,炮彈、炸彈如傾盆大雨,於下午佔領了南城牆和東關。

王銘章親臨城中心的十字街口指揮督戰,他下令城內各部隊與敵巷戰,死守西關待援。自己親自登上西北城牆,指揮作戰。他命令身邊僅有1個排的警衛連奪取西門城樓,但是由於日軍火力太猛,全排戰士壯烈犧牲。此時,西城門樓之敵繼續向北壓迫。王銘章遂決心轉移到西關火車站,繼續指揮守軍與敵拚搏。

當王銘章行至電燈公司附近時,被西城門樓之敵發現,日軍機槍密集掃射,王銘章及隨從部屬20餘人大部為國犧牲。王銘章腹部中7彈,血流如注,但仍掙紮著身軀對部屬說:「你們快同敵人拼去吧!不要管我!」最後他呼喊:「中華民族萬歲!」殉國,時年僅45歲。

王銘章將軍壯烈犧牲後,滕縣城中川軍繼續與敵人激戰搏鬥到18日上午,日軍才佔領滕縣。

滕縣阻擊戰,王銘章率第41軍以傷亡5000餘人的犧牲代價,為第五戰區國軍完成臺兒莊合圍決戰爭取到寶貴的4天4夜時間。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評價說:「滕縣一戰,川軍以寡敵眾,不惜重大犧牲,阻敵南下,達成戰鬥任務,寫出了川軍抗戰史上最光榮之一頁。」「若無滕縣之苦戰,焉有臺兒莊之大捷?臺兒莊之戰果,實滕縣先烈所創成也!」

蔣介石親筆題詞「民族光榮」

3月30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蔣介石)為王銘章殉國致電李宗仁:「李司令長官勛鑒;王故師長銘章,力戰殉國,達成任務。緬懷壯烈,悼惜殊深。准給特恤一萬二千元,轉請國府特予褒揚,追贈陸軍上將,由軍委會依上將例給恤,並將生平事績宣付史館,以獎矜惜,而慰忠勇。」  

5月9日,臺兒莊大捷後,王銘章將軍的靈柩運抵武漢大智門火車站,武漢萬餘人民群眾,前往迎靈。 

2009年,在滕縣保衛戰71週年之際,王銘章的子孫以及兒媳等親友來到四川大邑縣建川博物館,代表王銘章98歲高齡的遺孀葉亞華向博物館捐贈了7塊從臺灣帶回來的詞匾,其中3塊有蔣中正總統為王銘章的親筆題詞,分別書寫「民族光榮」、「死重泰山」、「烈比睢陽」。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