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被印在外國鈔票上的中國人 拯救過一個國家(組圖)

發表:2018-03-10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唯一被印在外國鈔票上的中國人拯救過一個國家
毛里求斯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3月10日訊】近日,大陸媒體刊登的一篇報導,引發不少人的關注。原來非洲國家毛里求斯25元面值的貨幣上,印的竟是一名中國人。

文章作者介紹說:他,跟中華民國同年誕生;他,跟中華民國的創立者孫中山都是廣東客家人;他,跟孫中山一樣,肖像都被印在鈔票上。

每個國家在印鈔票的時候,要麼把歷代首腦頭像印上去,要麼國家把名山大川印上去。在非洲國家毛里求斯,這個國家的紙幣上卻印著一位中國人,具體來說是一位華僑。這個人就是朱梅麟,是一個標準的客家人,被譽為東方猶太人。那麼朱梅麟在毛里求斯為何有這麼高的地位呢?

唯一被印在外國鈔票上的中國人拯救過一個國家
被印在毛里求斯25元紙幣上的朱梅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毛里求斯是非洲東部的一個島國,不要提起非洲就想起那些窮國,毛里求斯可一點都不窮。

唯一被印在外國鈔票上的中國人拯救過一個國家
毛里求斯(圖片來源:Pixabay)

唯一被印在外國鈔票上的中國人拯救過一個國家
毛里求斯(圖片來源:freeimages)

不過,這個國家確實很小,在世界上幾乎沒什麼存在感,如果要在世界地圖上找到這個國家,你得用放大鏡。

但就是這麼一個要用放大鏡才能找到的國家,勤奮拚搏的華人也能在這裡幹出一番事業。

在100多年前,毛里求斯還是一個荒島。在19世紀中期,隨著甘蔗的廣泛種植,毛里求斯的種植園經濟快速提升。

當時毛里求斯是英國人的殖民地,隨著種植面積的逐步擴大,英國人發現人手不足。於是開始從各地徵集人手,當時清朝的國門已經被打開,很多人開始出洋討生活。

朱梅麟的父親朱維勛就是其中之一。由於沒有土地耕種,為了活下去,朱維勛也決定下南洋,不過遠了一點,被送到了毛里求斯。

順便說一句:

當年國外的華人是非常了不起的,只要肯吃苦,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朱維勛到了毛里求斯以後,一直從事著零售業,也就是開起了商店……

朱梅麟接手父親留下來的企業以後,進一步發揚光大。由於堅持貨真價實的原則,再加上朱梅麟的生意頭腦,他很快就在毛里求斯建立了自己的連鎖店集團。這就是ABC集團的前身,現在這個集團可是多領域的巨無霸。

毛里求斯所需的很多生活用品都是依靠英國商船供給的,在二戰期間,英國商船面臨著德國潛艇的威脅。很多物質都運不過來,毛里求斯發生了食品危機。當時朱梅麟是毛里求斯華商總會主席,作為食品行業的巨頭,他號召同行們配合政府供給食品。

在戰爭的五年間,每一個毛里求斯人都得到了充足的食物補給,朱梅麟成了包括毛里求斯人在內所有人最敬重和偉大的「依靠」。

同時,朱梅麟沒有忘記發生在祖國的戰爭,他多次向國內捐款。由於出色的表現,朱梅麟成為了毛里求斯立法會的代表,他也是第一個進入立法會的華人。1972年朱梅麟被封為爵士。

非洲島國的感恩:被永遠銘記的客家人

在二戰期間,英國的國力遭受了很大的削弱,曾經的大英帝國無力維持龐大的殖民體系。1968年,毛里求斯宣布獨立。在國家獨立以後,朱梅麟被任命為財政部部長。

20世紀70年代,全球爆發了經濟危機,毛里求斯的經濟受到很大影響。為了挽救當地經濟,朱梅麟再次站了出來。朱梅麟建議政府應發展多元化經濟,不能僅依靠甘蔗和旅遊,同時他還為毛里求斯尋求投資商。在朱梅麟的努力下,毛里求斯成功地度過經濟危機,併發展成為以旅遊、化工、紡織為主的多元化經濟發展模式。

毛里求斯領導請朱梅麟出馬吸引外資,朱梅麟利用自己華人的身份,吸引了很多臺灣和香港企業來毛里求斯投資。

現在毛里求斯的紡織業和化學工業也很發達,這就是朱梅麟的功勞。毛里求斯是非洲少有的富國,非洲中部的那些國家是拍馬也追不上的。

目前,歷屆毛里求斯政府都在把一個部長的職位,留給當地的華人。

朱梅麟在創建連鎖商店時,立下了一個規矩。允許毛里求斯人賒賬。這是經過認真考慮的,當時毛里求斯人中工人很多,這些人平時是沒有錢的。所以朱梅麟允許賒賬,在每個月的最後幾天還上就可以了。

現在這種賒賬文化已經深深融入了毛里求斯人的生活,華人成為了毛里求斯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1991年,朱梅麟去世。1998年,為了紀念朱梅麟為毛里求斯所做的巨大貢獻,政府發行了印有朱梅麟頭像的25盧比的鈔票。到此,朱梅麟以流通貨幣的形式,為人們所熟知和記憶。

就像當年客家人的祖先到閩粵兩地開闢新地域一樣,其後代也在毛里求斯創造了屬於客家人的一片天。儘管創業之初多有磨難,但今日客家人在毛里求斯的社會地位和政治地位都處於較高的位置。

印在25盧比紙幣上的朱梅麟爵士,是客家人在毛里求斯所取得的成就的縮影,也是閃耀至今的華人之光!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