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關於個稅調整,你們都錯了!(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8-03-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10日訊】3月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一句「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合理減負,鼓勵人民群眾通過勞動增加收入、邁向富裕」,引來了最熱烈的掌聲。

於是,有關個稅起征點的討論熱烈起來。隨後,有消息報導,全國工商聯擬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交提案,建議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由目前的3500元提升至7000元;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建議個稅起征點調整到10000元。

首先,我們應該搞清楚徵收個稅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然後,再談論個稅起征點的調整才有意義。

許多人在討論的時候,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前提:在中國,個稅的意義,重點在於發揮稅收的調節作用,縮小貧富差距,緩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競爭和經濟協調發展,在此前提之下,讓稅源逐漸擴大。

 個稅的意義,重點在於發揮稅收的調節作用,縮小貧富差距
 個稅的意義在於發揮稅收的調節作用,縮小貧富差距。但在中國呢?(圖片來源:Pixabay)

個稅並非簡單地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這是很多人認識的一個誤區。實際上,個稅只佔財政總收入的6%,如果個稅的目的僅僅是為了增加財政收入,這麼小的比例,顯然是不足以承擔重任的。這也從另一個側面映襯出,中國個稅的目的乃是為了發揮調節作用。

正是基於這個目的,1981年,中國個人所得稅正式開徵的時候,起征點為月收入800元。這意味著什麼呢?

在2008年12月出版的《中國怎麼辦——當次貸危機改變世界》中,筆者是這樣寫的:「1981年職工平均工資約為每月60元,而起征點為800元,大約為月工資的13.3倍。如果比照1981時的比例,現行(2008年)的個人所得稅法,把起征點定為24600元以上才更具有合理性,才不至於淪入兩年不到起征點標準就顯得過低的困局。」

必須首先說明的是,這是2008年時的觀點。

2005年8月的時候,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審議通過《個人所得稅修正案》,將個稅起征點調整提高到1600元。2008年3月,個稅起征點標準再次調整,提高到了2000元,增幅不大,僅增加了400元。

考慮到通脹因素、貨幣貶值因素等等,這個時候的個稅起征點,已經失去了調節的功能,而幾乎完全變成了以增加財政收入為目的,因為,普通工薪階層成為了納稅的主體。2016年11月11日,國內媒體《光明日報》在題為《個稅改革提速:如何為工薪階層減負》的報導中說:65%的個稅來自佔個稅繳納群體80%的中低收入者,而佔個稅繳納群體20%的高收入者,佔有銀行存款總量80%的比例,其繳納的個稅比例卻偏低。對此,很多專家直言,個稅淪為「工薪稅」的現狀亟須改變。

個稅在任何國家,富裕階層都是納稅的主體,而工薪階層反過來成為納稅的主體,具有諸多弊端:

1、無助於縮小貧富差距,不利於縮小中國貧富差距、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目標的實現。

2、不利於工薪階層休養生息。工薪階層面臨著撫養子女、贍養老人、交納按揭或房租、生活費、醫療費等等繁多的開支,在當下,月收入即使在一萬以上的人,也並不輕鬆。如果再交納個稅,生活壓力會更大。反過來,如果把個稅起征點大幅度上調,則有利於工薪階層財富的積累,這將有利於縮小貧富差距,長遠來看,也有利於藏富於民,激活內需,讓中國經濟更加健康。

3、也無助於增加財政收入。個稅起征點並非越低,越有利於增加財政收入。從表面上看,個稅起征點低,納稅的工薪階層更多了,但是,他們的消費能力降低,無法改變中國經濟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的現狀,長遠來看,將損害到中國的稅源,反而會抑制稅收的增長。如果由於個稅起征點的提高,藏富於民,讓民眾成為經濟發展的推動者,將帶來稅源的擴大,反而有利於在未來增加財政收入。 「十九大」報告提出,「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在此前提下,更需要發揮個稅的調節作用,把藏富於民放在更為重要的位置。

因此,筆者認為,現在有關個稅起征點調整的討論,普遍偏離了個稅開徵的積極意義。根據一項調查,即使把個稅體征點提高到1萬元,在北京工作的人,每月也僅能省下300多元的開支,約等於10杯星巴克價格。這樣的調整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個稅起征點不應該在縫縫補補中做小的調整,而應該按照1981時的思路,做根本性的一勞永逸的改革:按照平均工資的13.3倍的標準確定個稅起征點,將此作為一個基本原則確立下來。這不僅有助於藏富於民,調節收入分配,縮小貧富差距,實現社會公平,長遠來看,也能促進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