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5歲防病黃金年齡 「三戒三多」防六病(圖)

發表:2018-03-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喝茶或喝些花茶,有助於一些疾病的預防。
多喝茶或喝些花茶,有助於一些疾病的預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46~55歲是人生珍貴又尷尬的年齡段,這個年齡是人生的黃金年齡段,人體,在45歲之前,各種生理功能開始下滑,器官開始衰退,有人稱之為「疾病的形成期」。此時,疾病並未有明顯的症狀,只是在體內醞釀。

等到過了45歲,進入到46~55歲的時候,身體機能進一步衰退,疾病開始「爆發」,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稱這十年是「生命高危期」。

研究發現,雖然46歲~55歲是「生命高危期」,但同樣也是防病的「黃金十年」,如果,在這十年期間,做好身體的防護工作,那麼,會對晚年身體狀況產生直接影響。

要「防六病」

1、防心腦血管疾病

血管隨年齡增長,裡面垃圾會越來越多,血管壁彈性也會下降,血管內很多膽固醇、甘油三酯等形成栓狀物質,凝固在血管內壁,可能導致動脈血流受阻,久而久之形成動脈粥樣硬化,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系列的心腦血管疾病突然發生。比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尤其是腦部小血管和心臟上血管,嚴重可能會導致腦梗、心梗、腦出血等,直接致命。

2、防肥胖

隨著年齡增長,人到中年,身體代謝越來越慢,而飲食飯量沒有減少,很容易出現肥胖,而肥胖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疾病、糖尿病等,所以,肥胖在國外很多國家已被列入「疾病」範疇,說明肥胖對人類健康有多大威脅!

防肥胖應控制好飲食,適當鍛練,少喝酒!

3、防腸胃病

腸道是衰老最開始的地方,隨著年齡增大,小腸的消化液流動開始下降,患胃病的機率越來越大。一是,自身胃腸蠕動功能下降有關;二是,胃內分泌胃酸減少;三是,飲食不當或感染幽門螺桿菌,導致人體消化功能下降,腸胃疾病風險增大。

4、防肝膽疾病

長期不吃早餐的人到40多歲後,一部分人就會出現膽囊炎,這是年輕時留下的病。

同樣,很多肝病也是如此,因年輕工作壓力大、長期熬夜、喝酒、吸菸、暴飲暴食等,使得肝臟代謝在日積月累中出現異常,比如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腹水、乙肝、肝癌等。

5、防乳腺疾病

對於女性而言,46歲之後慢慢步入閉經,甚至絕經階段,體內激素會分泌失衡,可能會出現更年期症狀,而生氣會使「氣滯」,易引起乳腺炎、乳腺結節等乳腺疾病。

6、防前列腺疾病

對於男性而言,到了中年很容易出現腰疼和患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出現尿頻、尿急等泌尿疾病。

防病做好三戒

1、戒酒

小酌怡情,切不可不醉不歸,否則肝臟會嚴重受損。

2、戒菸

菸中含有超過4000種有毒物質或致癌物質,對呼吸系統、心腦血管危害極大。什麼時候戒菸都不晚,研究顯示,40歲戒菸能多活9年,所以,吸菸的習慣越早戒掉越早受益。

3、戒怒

人發怒時,交感神經極度興奮,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心跳加速,血壓升高,易誘發消化道潰瘍、高血壓、冠心病等。

因此,人要善於控制情緒,尤其不要發怒。想發火時不妨深呼吸,或在心中默念10個數,有助於理性回歸大腦。

做好「三多」

1、多喝茶

人到中年,身體內水分越來越少,但很多人又很難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放些茶葉或喝花茶,有助於預防一些疾病。比如菊花、綠茶、黎王草等。小口、慢喝、勤喝,促進水分被人體吸收,利用率更好。

2、多吃青菜

人到中年,腸胃消化能力下降,多吃些青菜可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同時不會對胃造成太大負擔,尤其是多吃「葉菜」,涼拌、清炒最佳,能更多的保留原有營養素。涼拌菜時,可放入一些蘇子油(來源於紫蘇的種子),味美,還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研究發現,蘇子油中含有人體所需必須不飽和脂肪酸歐米伽3(以α-亞麻酸為主,含量高達66.7%),在人體內分解代謝後生成EPA(EPA被稱作血管清道夫),能有效清理血管內垃圾,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脂肪)而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脂肪),從而預防血管疾病發生。蘇子油可直接食用,還可與酸奶一起攪拌食用,味道更加鮮美。

3、多運動

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不僅有效控制體重,還能增加心肌功能,提升肺活量,燃燒脂肪來提供能量,運動過程中,消耗熱量,有減脂結果。越不動越不願意動,長期會導致身體各個臟器功能下降加快,血管內垃圾毒素增多,增加肥胖、心腦血管疾病猝死的危險。

建議快走、慢跑、游泳、太極拳都可以。在晚飯後1小時運動為宜。每週運動3~5次,每次30~45分鐘,具體運動量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