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修憲鮮為人知的內幕(圖)

發表:2018-03-12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揭修憲鮮為人知的內幕
2018年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進行憲法修正案草案投票表決。圖為習近平投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3月11日下午高票通過修憲草案。有港媒披露,此次修憲曾在中共內部引起爭議。在公開修憲建議稿前,黨政軍系統絕大多數副部級官員不知情,也有人表示異議,為此,習近平專門開會「統一思想」。

3月11日下午三時半左右,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進行了一次「重頭戲」投票:就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現場收到贊成票2,958張,以2票反對、3票棄權的結果高票通過修憲。本此修憲刪除了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這使習近平在兩個任期結束後,可以繼續執政下去。

習近平的修憲之路並非像看上去那麼平坦。港媒《明報》3月12日報導,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修改中共黨章後,關於修憲的相關草案條文不久後即向新當選中委發放,並向範圍極為有限的民主黨派徵求意見。

中共內部對修憲也有「異議」。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在今年2月當局公開修憲建議稿前,黨政軍系統絕大多數副部級官員都不知情。

報導還披露,由於黨內意見主要是針對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統一思想,習近平對此召開一次全體會議,也就是「專門討論修憲」的十九屆二中全會。

路透社的報導指,習近平使用了「極端強硬」的方式推動修憲。這種方式可能冒犯很多人,不僅僅是「自由派」。

中共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有人大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習近平2017年9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敲定修憲,為此成立了一個專門的憲法修改小組。

《紐約時報》3月8日報導,今年1月,約200名中共高級高官召開了秘密會議,討論一項重大政治決策:是否廢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那次會議達到數月以來秘密討論的高潮,當局隨後將這個秘密保守了五個多星期。

報導稱,這顯然是為了防止反對派在中共人大正式通過這項修改之前聯合起來。

《美國之音》網站3月10日報導,儘管修憲提案引發了國內外的爭議,但被稱為橡皮圖章的全國人大幾乎全部代表沒有表達反對意見,甚至擔憂。在本週的修正案審視會議期間,代表們除了讚揚習近平和修憲條款之外別無其他表示。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修憲案的表決並沒有採用一般法案表決所使用的電子錶決器投票方式,而是由人大代表手寫表決票、並自行投入設在走道上的票箱。理論上,這種表決方式能夠做到完全匿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