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草案通過 可無限期主政 習當場啥表情?(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3-1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投票中。
習近平在投票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昨日高票通過了憲法修正草案,事關習近平無限連任、但此前爭議極大的「國家主席連續任期不得超過兩屆」將正式從憲法刪除。有美媒特別關注了習近平在聽到修憲通過時的表情。

據美聯社報導稱,當播報員說「憲法修正案通過」時,「習近平似乎沒有流露太多的情緒,而是坐在位置上,聽取大會工作報告。」

11日,以2,958張贊成票,2張反對票,3張棄權票,還有一張無效票,獲高票通過的中國憲法修正案,刪除了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這使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無限期地執政下去」。

此前,3月6日,官方新華社公布了中共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建議的內幕,指早在2017年9月2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修憲工作。隨後,直屬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憲法修改小組成立,張德江任組長,栗戰書、王滬寧任副組長。

官方報導說,修憲徵集了黨內外人士意見,包括「以適當方式」徵求了中共黨內部分退休高層意見。不過並未透露具體諮詢了哪些退休高層。

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通過中共修憲建議。1月29日至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也宣布「一致堅決擁護」中共修憲。

法廣中文網評論稱,習近平僅用4個月時間就將中共修憲建議草案稿提交中國人大常委會並通過,可謂神速。

2月25日,中共官方正式發布要提交給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表決的對修憲的「建議」,也讓外界正式得悉習近平要去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對於為何習近平要取消任期限制,在中共人大會議前,官方於3月4日曾首度作出響應。中共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說,此舉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這也側面透露出習近平目前在中共黨內的地位,他仍感不足,需要一個修憲動作來保證。

外界發現,在中共十九大之後,儘管習的權威空前,但無論在去年10月26日的十九大後首次軍方會議,還是去年底前,中共政治局召開的所謂黨內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都特別提出以「忠誠」為首的多項要求。

外界觀察解讀這代表黨內政治隱患尚存,權鬥不息,儘管大權在握,習難以放心。

美國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對美國之音表示:「沒有人會大談絕對掌控或完全忠誠,如果他信心滿滿地認為自己已經擁有了這些。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談得越多,越顯示他不認為一切盡在掌控,或者獲得了絕對忠心。」

路透社早前曾援引接近中共官員的消息人士披露,關於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一度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因此要提前召開三中全會,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26日召開的前一天公布,其目的就是強度關山。

香港嶺南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張泊匯也認為,習近平要修憲破除任期限制,是因為這樣將讓習近平擁有更大的權力。

不過兩會期間也出現一個詭異現象,據《星島日報》報導,在中共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3日開幕時,習近平全程正襟危坐,會議結束時並率先離場,沒有人敢像過往那樣,爭相和習握手。

目前難以猜測官員不再爭相與習握手,是因為尊敬習,還是因為恐懼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