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信號是骨質疏鬆先兆(圖)

發表:2018-03-1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腰背疼痛駝背等都是骨質疏鬆先兆。
腰背疼痛、駝背等都是骨質疏鬆先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反覆發生的脆性骨折很有可能是由於骨質疏鬆導致,尤其是常見於髖部、脊椎和手腕等部位的骨折,全球每年導致死亡人數最多的疾病是心血管疾病,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竟然是骨質疏鬆。一旦骨頭裡的成骨細胞(讓骨頭生長)和破骨細胞(讓骨量丟失)的平衡被打破,骨質疏鬆就開始悄然發生。

骨質疏鬆危害大 髖骨骨折死亡率高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中國50歲以上人群中,男性骨質疏鬆的患病率為14.4%,女性為20.7%。低骨量的患病率就更高了,男性57.6%,女性64.6%。如不及時加以扭轉,由骨質疏鬆導致的疾病將極大威脅民眾健康。

骨質疏鬆的後果實際上遠比人們想像的嚴重,尤其是對於老年人而言,骨質疏鬆性骨折所帶來的危害是全方位的,很容易帶來泌尿系統、呼吸系統、內分泌系統、褥瘡等多種疾病,尤其是中重度骨質疏鬆性骨折。

腰背疼痛駝背等都是骨質疏鬆先兆

由於骨質疏鬆的病情輕重與疼痛沒有直接聯繫,20%的骨質疏鬆患者直到骨折後才發現疾病,有些患者甚至一生都未發現疼痛。那麼,骨質疏鬆又該如何進行早期預防和發現呢?

女性絕經期以後,男性50歲以後,都應當注重每年體檢中骨骼密度的檢查,一旦發現骨量開始丟失應當及時諮詢專業醫師尋求幫助,而不是採用土辦法「補鈣」。尤其是出現身高降低的中老年人群,更應當高度懷疑由骨質疏鬆引起的壓縮性骨折,及早就醫。

除此之外,腰背疼痛、骨骼疼痛、負荷增加時疼痛加重或活動受限、身高縮短或者駝背、脊柱畸形、脆性骨折等也都是骨質疏鬆疾病的明顯信號。反覆發生的脆性骨折很有可能是由於骨質疏鬆導致,尤其是常見於髖部、脊椎和手腕等部位的骨折,需要高度警惕為骨質疏鬆。

藥物治療:促成骨細胞形成是關鍵

當人體年齡處於35歲之前,成骨細胞處於強勢地位,骨量及骨骼強度不斷增加,在35歲左右達到最高峰;而35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破骨細胞開始佔據優勢,尤其是男性超過50歲、女性絕經期以後,破骨細胞越來越強勢,骨量及骨骼強度不斷丟失,直到年老,破骨細胞佔據較大優勢地位,發生壓縮性骨折、骨質疏鬆性骨折等較為嚴重的骨質疏鬆相關疾病的機率大大增加。

骨質疏鬆的真正原因在於骨組織代謝失衡所導致的骨量丟失,對於已經發生骨質疏鬆的患者及骨質疏鬆高危人群,必須及時應用「長新骨」藥物,促進成骨細胞的產生,而不是盲目「補鈣」。如果無法促進成骨細胞的產生,抑制破骨細胞的增長,無論如何補鈣,大部分補充鈣質都會隨著人體代謝排出體外,吸收利用極其低下,難以起到真正「補鈣」的功效。尤其是對於已經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患者,應用促成骨細胞藥物治療更不可少。

另外,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膳食、戶外活動及日照、避免咖啡或碳酸飲料、慎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加強日常體育鍛練等都是不錯的預防骨質疏鬆的手段。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