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白眼」事件惹議 紅衣女記者供職媒體被揭(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3-14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
紅衣女記者供職媒體被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北京「兩會」進行中發生意外花絮,現場一名身穿紅衣的女記者冗長提問,令一旁藍衣女記者連翻白眼畫面意外走紅,之後官方緊急介入,並將涉事記者名字屏蔽或刪除。不過,此舉仍抵不過網友「人肉搜索」行動。

3月13日,中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提問環節中,一名自稱是來自「美國全美電視台」的執行台長張慧君,向中國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了一個有關國有企業海外投資的問題,但在長達45多秒的提問過程中,她介紹自己是執行台長職務,並使用大量主觀陳述,這令站在一旁的「藍衣記者」顯得有些不耐煩。她不時托腮、皺眉、上下打量「紅衣記者」,之後還疑似翻起白眼,誇張表情全部被轉播畫面全程「直播」。

兩會
「紅衣記者」提問「藍衣記者」顯得有些不耐煩(網路圖片)

相關輿情迅速在網路發酵,坊間對這名「藍衣記者」的行為褒貶不一。有民眾認為「藍衣記者」表情誇張,意在搶鏡頭;但也有人認為,「紅衣記者」提問冗長、空洞,缺乏專業素養,特別是自稱外媒台長,因此讓人反感。

兩名記者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成為微信最熱門話題。有網友搜索到提問題的「紅衣記者」名叫張慧君,曾在中央(CCTV)工作,也曾參加過選美;「藍衣女記者」是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日報》的記者梁相宜。

由於外界對兩名記者的關注度勝過「兩會」,引起當局警惕,當日下午4時許,梁相宜的名字成為「敏感詞」,在社交平台迅速「消失」。包括微博、微信,搜索「梁相宜」均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多名媒體人在朋友圈發布一內部聊天記錄,稱梁相宜已被單位召回寫檢查,在巨大壓力下,她被嚇哭。另有消息稱,她已被吊銷記者證。

媒體人張先生透露,由於記者梁相宜擾亂「兩會」輿論氛圍,可能面臨被中宣部處罰的下場,因為「全國的網路刷屏都是她,而且她的表情已經做了表情包,(事情)已經很大了。」他說,目前如何處理梁相宜還不清楚,但是首先會「內部整頓」,「兩會那個新聞中心也要處罰她,他們說是兩會資格取消了。肯定是中宣部對相關記者進行處理。」

張先生還說,此前大家並沒有聽說過「全美電視」是外媒,但根據「兩會」對媒體的審查要求,如果不是國際知名媒體進入「兩會」,都會被圈內認為是有官方背景。

要求匿名的傳媒學者陳先生也指出,近年有一些在海外註冊的媒體,以外媒身份傳播中國官方宣傳的口徑,「其實裡面有更深的水,我跟你講,這事只能點到為止,點到為止都風險大到一塌糊塗。」

就此,一位自稱是「全美電視」的負責人作出回應,他稱「全美電視」於2004年在美國註冊,跟中國官方沒關係,同時他還指張慧君只是他們請來採訪的臨時僱員,不代表全美電視台的立場。不過,當被詢問張慧君和中國官方是否存在密切聯繫時,該人士表示不了解情況,無法接受采訪。

根據「全美電視」網站顯示,該電視台首頁幾乎全部是「兩會」新聞,主頁「英語頻道」只有一個拍攝上傳於2017年11月30日的關於白宮的視頻,網友直指該電視台是打著「境外媒體」旗號的中共官方媒體。

而上海《第一財經》總編室在回應相關事件時,表示還不知情。總編室人士則拒絕提供相關負責人的聯繫方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