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設計制度 欲召回海外上市中企(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3-1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5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稱,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這有利於已在海外上市、退市企業回A股上市。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的根本制度弊病不除,未來難有良性發展。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稱,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15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稱,中國存托憑證(CDR)將很快推出,這有利於已在海外上市、退市企業回A股上市。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A股的根本制度弊病不除,未來難有良性發展。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15日參加政協會議閉幕會對媒體表示,CDR是解決兩地法律、兩地監管的有效措施,有利於已在海外上市、退市企業回A股上市。

對於如何篩選企業名單,閻慶民表示,這需要多個部委共同篩選,科技部、工信部有技術參數,需達到標準,涉及工業網際網路、人工智慧等。

同天,參會的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回答媒體提出的「香港和內地更願意選擇哪個地方上市」問題時表示,百度會考慮優先回中國內地上市。不過對於是否會嘗試CDR,李彥宏說:「CDR是證監會說了算,我們說了不算。」

此前有媒體報導,第一批入圍CDR名單已出爐,除了包括了百度、阿里巴巴、京東、騰訊這些網際網路公司,還有攜程、新浪微博、網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學。不過,對於百度是否在第一批CDR名單,李彥宏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任何消息。

此前,李彥宏稱百度正在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其實溝通很長時間了,十幾年前就在溝通」。他還表示,是否回歸A股「主動權不在我們這兒,這是國家政策的問題」。

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回應「網易入圍第一批CDR名單」的報導時稱,以何種形式回A股聽從政策安排。

中國存托憑證(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A股外(包括香港)上市的公司,將部分已發行的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由中國內地的存托銀行發行、在境內A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供中國內地投資者買賣的投資憑證,從而實現股票的異地買賣。

CDR設計最早提出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當時大量在香港上市的「紅籌股」公司有強烈的內地融資需求。但此後多年,關於CDR的問題陷入激烈爭論,CDR的推出也便沒了下文。

《新華社》日前發文稱,這種做法可避免一些法律原則上的不適用情況,從操作成本、時間成本看,企業以CDR方式回歸A股更具可操作性。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對整個市場而言,發行CDR可能是一把雙刃劍。如果這些公司有再融資需求,股票供應將增加,從而使A股市場的流動性和情緒承壓。屆時,股價、指數等都會出現大幅波動。

瑞銀證券表示,如果四大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百度、阿里巴巴、京東、騰訊)發行相當於其當前股本5%的CDR,預計A股二級市場將流失3,73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流動性。這個數字和2017年1.722萬億元的股權融資總量相比也顯得較為可觀。同時,境外上市科技股的回歸可能在長期提振A股市場總體的風險偏好,但估值過高的創業板股票可能遭到拋售。

經濟學界普遍認為,股市作為經濟的「晴雨表」對研究一個經濟體的發展有重要價值。但是,A股被指是全球資本市場的異類,因為過多的政府行政干預,導致A股不可用普通的投資思維進行研究。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曾提出股市賭場論,他認為A股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