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王聯手 國務院或屆中頻頻換人(圖)

發表:2018-03-23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習王聯手國務院或屆中頻頻換人
獲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激動與習握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和王岐山分別當選為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修憲後取消連任限制,「習王體制」正式確立。有港媒報導認為,現在中共七常委制已變成「八常委制」,除了習王外,其他常委權力被削弱,國務院或出現頻換人的現象。

3月17日,王岐山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在「兩會」期間出席會議,與其他常委同排而坐,根據中共的傳統,王岐山在大會的座次說明瞭他在權力上是「第八常委」。

3月22日,香港《明報》報導稱,中共最高領導體制從政治局七常委,變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除了習近平、王岐山之外,其他六名常委的權力已被大為削弱。

報導認為,中共國務院很多部委首長年齡偏高,屆中可能會頻頻換馬。如常務副總理韓正與其前任張高麗一樣,被定位為習近平在國務院的監軍,由於年齡關係,他也不可能是李克強的繼任人。

現年63歲韓正是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中共十九大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被認為是中共權鬥妥協的產物。

儘管修憲後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都沒任期限制,但王岐山比習近平大5歲,《明報》認為,習王二人將「共進退」,「斷了其他覬覦大位者的念想。」

香港《東方日報》此前發表的「神州觀察」評論也稱,外界都戲稱王岐山將成為新一屆領導集體中的「第八常委」,而從北京當局對王岐山信任的程度來看,「王岐山的角色或遠不止於所謂第八常委」。

《美國之音》3月20日引述時事評論人士胡平指出,已經廣泛傳播的王岐山相當於「第八常委」的定義,並不完全準確;實際上,他將是中國的第二號權勢人物。

胡平稱,王岐山發揮作用的方式有兩個方面,一是他作為國家副主席,按照憲法將代行主席部分職權。他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權力最大的副主席。二是黨務方面,他可以列席常委會議。他雖然沒有表決權,但是人們都心知肚明,王的意見代表習的意思。王岐山可能將是實際的掌控人。

《東方日報》此前曾報導說,這是習近平對政治局委員權力進行節制的重大舉措,也進一步凸顯了習近平作為政治核心的最高權威。如此一來,習近平便能牢牢掌握政治局委員們的一舉一動。

在胡錦濤執政時期,「九龍治水,各管一攤」的常委體制中,胡的權力被江派架空;在軍權方面,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也都是江澤民提拔的心腹,胡的軍權被郭、徐架空。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成立並親自擔任多個領導小組的組長,杜絕胡溫時代「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境。同時,有「反腐沙皇」、「打虎隊長」之稱的王岐山全力協助習近平鐵腕反腐,習王聯手拿下江派正國級官員周永康、副國級的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孫政才5人,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紀委委員9人及上百名江派高級將官,收回中共黨政軍大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