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老相識(組圖)

發表:2018-03-27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老相識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老相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相識

唐寅是明朝的一位風流才子。有一次他乘船途經無錫,傍晚時分泊船停岸,獨自一人登岸散步。只見一頂彩轎從東面抬了過來,轎子旁邊簇擁著許多嬌好女子,其中有個丫鬟長得特別明艷俏麗。唐寅對這個女子一見鍾情,就在後面緊跟著轎子走。後來,轎子停在了一家府第,主人和婢女都進去了。唐寅一打聽,才知這是華學士家。於是,唐寅就特意逗留下來,扮作給人抄書的書僮,來到華學士府第請求留了下來,並改名華安。

由於唐寅做事出色,因而深得華學士的寵信。華學士得知他尚未娶親,便主動讓他從婢女中挑選一人,這下正中唐寅下懷。唐寅就趁機選中了那天他一見鍾情的女子桂花。過了幾天,華安與桂花兩人就莫名其妙地失蹤了。華學士派家人四處尋找,終未找到。

事後好長時間,華學士偶然在蘇州閶門的一家書店裡發現正坐著翻閱文章的那個人很像華安。靠上去仔細察看,越看越覺得像。私下裡一打聽,人家說:「這是唐解元。」華學士覺得蹊蹺,第二天就寫了名帖,去拜訪唐解元。

一見面,華學士就覺得眼前這位唐解元簡直就是昔日的書僮華安。等到端上茶來,正好看到對方一隻手的大拇指旁邊枝生的小指,華學士就更加相信此人就是華安,但還是不便明言。接著,那位唐解元又命人擺酒與華學士對飲。

席間,華學士實在憋不住了,就故意把華安在華府的事稍微提了幾句,藉以察看唐解元的神色。唐解元只是恭敬順從地答應著。華學士又追問說:「華安長得非常像您,不知為什麼?」唐解元還是支支吾吾地應付著。

酒過數巡之後,唐解元就帶華學士到後堂,招呼眾婢女簇擁著新娘子出來拜見華學士。

華學士一見這位新娘子更覺愕然了。直到這時,唐解元才拉著新娘子的手,來到華學士跟前說:「學士大人,您剛才說我長得像華安,難道您沒看出來我的新娘子也像您家的丫鬟桂花?」華學士這才恍然大悟,與唐寅大笑了一陣,相別而去。

——明.浮白齋主人《雅謔》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
原來古人也這麼幽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楚人隱形

楚國有個人,家境貧苦,卻整日挖空心思想著富裕。

一天,他讀《淮南子》一書,見上面有「得螳螂伺禪自鄣葉,可以隱形」一句,頓時來了興趣。於是急忙來到樹下,全神貫注地仰起頭搜尋螳螂捕蟬時藉以隱蔽的那片樹葉。樹葉隨風落下,與原先落在地上的混在了一起,這人無法辨別,就把所有的落葉掃攏在一起裝了滿滿幾斗帶回家中。

他一片葉子一片葉子拿在手裡,問妻子:「你能看見我嗎?」妻子接連幾次都說看得見。這樣下去,妻子終於被問得不耐煩了,就生氣地說:「看不見了!」

這人聽了,高興極了,以為樹葉的確能隱形了,就急急忙忙拿著那片樹葉來到集市上,竟當著人家的面直接拿人家的東西。吏卒們立刻上去把他綁到縣衙問罪。

縣官聽了這人的一番自白,被他的荒誕離奇逗笑了,也沒治他的罪就把他給放了。

——魏.邯鄲淳


迂公修屋

迂公家裡住著幾間破屋。有一年夏天,接連下了幾天大雨,屋頂多處漏雨,一夜之間要把床搬來挪去好多次,最終滿屋連一處乾地方都沒有了,惹得妻兒們都責怪他。迂公趕忙出去叫了泥瓦匠過來搶修,花了很多功夫,也費了很多錢。

剛一完工,天也雲開霧散,晴朗無比。迂公仰頭看著剛剛修好的房屋,無奈地嘆道:

「運氣不佳的人就是運氣不佳,真沒辦法。剛剛修完屋,老天也停了雨,這不白白賠上了許多工錢嗎?」

——明.浮白齋主人《雅謔》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