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餘波擴散 新「廣場協議」初現(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3-28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人民幣匯率的連續走高,各方投資者已經開始關注,此輪人民幣匯率升值是否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或者說中國央行再度讓人民幣升值好給中美貿易談判留下空間。
投資者認為此輪人民幣升值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

【看中國2018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美貿易交鋒仍在持續,李克強會見外企代表也再次表示應避免貿易戰。但是餘波已經擴散,美元指數連續大跌,人民幣則大幅度升值。這使得市場人士開始認為,人民幣匯率受到了中美貿易談判的影響,新的「廣場協議」或出現。

中美貿易戰的聲音還未消退,全球外匯市場也開始跟著發酵,美元指數連續數日大跌,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離岸和在岸市場依舊氣勢如虹。美元指數一度逼近89大關下,3月27日,離岸人民幣市場先行啟動,早盤一度直線拉升150個基點,最高升值到6.2405。

在岸人民幣市場同樣不甘示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3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2816,為2015年8月11日匯改以後的新高,較前一跤易日的6.3193大漲377個基點。在中間價大幅走高的帶動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3月27日開盤報6.2579,隨後最高升值到6.2523。

有業內人士表示,短期人民幣走勢還是要看國際市場和美元指數,中美貿易戰、美股走勢等都可能左右美元指數。

另有分析人士猜測人民幣大幅升值,是配合中美貿易談判的需要。不過,目前人民幣匯率的運行趨勢沒有變,美元指數仍是關鍵。從近期美元指數和人民幣匯率表現看,兩者的相關性仍非常大,中國金融監管層也會對人民幣中間價發出指令,因此後市美元指數走向仍是判斷人民幣走向的關鍵前瞻指標。

路透3月27日的評論文章認為,這兩週中美貿易戰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貿易戰的影響自然是繞不開的話題。中美如何博弈以及相互妥協情況仍未可知,但是心理層面的影響早已呈現,貿易戰疑雲曾讓全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避險情緒也推動日元大幅走高。二季度中美貿易可能達成某種妥協,中國將繼續開放部分市場,包括金融市場,而美元指數大概率偏弱的情況下,人民幣料會跟隨升值。

3月26日,李克強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的外企代表時表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對於存在的貿易不平衡問題,中美雙方應該本著務實理性的態度,通過做大增量促進貿易平衡,堅持談判協商化解分歧摩擦,否則對兩國、對世界都不利。」

近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宣布依據「301調查」結果,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額外加征關稅,涉及徵稅的中國商品規模可達600億美元,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

隨著人民幣匯率的連續走高,各方投資者已經開始關注,此輪人民幣升值是否有中國版「廣場協議」之嫌?或者說中國央行再度讓人民幣升值好給中美貿易談判留下空間。

「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是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5個工業發達國家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於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秘密會晤後,在1985年9月22日簽署的協議。目的在於干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對日元及德國馬克等主要貨幣匯率有秩序性地下調,以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結果導致日元大幅升值。日本經歷了泡沫式的繁榮之後,日本經濟進入了長期停滯。

中國正面臨與當年的日本類似情境,即經濟泡沫式的繁榮,房地產市場高度膨脹,以及本幣升值和國內經濟急需調整結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