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員工被投訴挫折流淚 卻不忘自己的價值(組圖)

發表:2018-03-31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31日訊】Mark 30歲了,他在連鎖咖啡店已經服務9年。雖然是智能障礙者,他始終盡全力把外場清潔服務工作做到最好。然而卻在某天被一位客人投訴了,這對Mark而言無疑是個打擊。

坐在這個氣氛悠閑,挑高空間、環境清爽的咖啡店裡,心情感覺非常放鬆。這是因為Mark盡職盡責把店裡環境維持在最好的狀況。他手中總是經常握著抹布,隨時注意每個角落。他的細心無人能比!

每當客人離開後,Mark就會上前整理桌面仔細擦拭。排放椅子時也會蹲下身來擦過椅腳跟的底部。就連吸管也會一根根擺整齊絕不會凸起。並且時時檢查回收區,隨手把垃圾清乾淨。工作態度相當嚴謹而認真。

除此之外,特殊節日的促銷術語也難不倒他。迎賓送客的招呼聲也總是充滿熱情活力地在店裡響亮著。沒想到Mark的勤奮表現卻讓人投訴了,認為他走動太頻繁干擾了客人。Mark神情落寞地說,「可能是因為我講話太大聲了」「我現在都會學著控制我的音量」!

「智障」員工被投訴挫折流淚卻不忘自己的價值
智障男Mark蹲低身子擦椅子,都會特地擦過椅腳跟底部。(視頻截圖)

挫折中仍然不忘自己的價值

儘管這個事件,最後還是讓善良的Mark委屈流下淚來,但是Mark自信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很善良」「我對別人都是好意的」。他只想讓每個客人都有被歡迎的感覺。看得出Mark喜歡盡量為別人多設想、多付出。

雖然Mark有先天上的條件限制,然而善良本性卻是與生俱來的。俗話說:「傻人有傻福」。一個不會計較的人,憨厚而正直,反而會得到上天較多的眷顧。

Mark每天快樂工作。幸運的是店裡的同事主管們不時地幫他跟客人溝通,讓客人能夠理解包容。店經理也說,他們也會適時給Mark做心理建設,避免善良的他感到挫折。

這份工作能夠堅持做9年的原因是什麼呢?Mark表示就是想全力去幫別人,他希望每位進來店裡的客人,都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這可以說是愛人的能力吧!

事實證明智障者也有能力工作,也有能力為別人付出!

「智障」員工被投訴挫折流淚卻不忘自己的價值
客人起身離去時,Mark將桌子擦拭乾淨(視頻截圖)

最吃虧的另一群

除了身心障礙者需要人們的善意對待。在社會上也有為數不少的人,雖然外表看來和一般人無異,然而卻同樣很需要別人的理解和包容。這部分人所表現的「障礙」程度各不相同。

雖然不見得有到醫院診斷過,也未必嚴重到需要開立身心障礙手冊,但他們經常容易被別人誤解為有「個性問題」,或者溝通困難,情緒障礙等社交問題。其實他們也需要別人的關懷和幫助。

「智障」員工被投訴挫折流淚卻不忘自己的價值
當別人處在低潮時,伸手拉他一把,給對方滿滿的關懷。(pixabay)

這部分的人,他們比較吃虧的地方在於外表、智力和正常人一樣,因而被期待的行事標準也和一般人一樣。因為有這樣的認知差距,往往造成更大的誤解和矛盾衝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點,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些人應變能力較弱,因而面臨壓力時,溝通的品質明顯退化。而有些人可能有情緒障礙或專心不足、理解力弱、害羞畏懼等等因素造成表現不被人理解。

具有某種程度「障礙」的人,他們本身不一定覺得自己需要專業人員輔導治療。因此,當我們遇到某些人特立獨行,或行事作風不被人接受時,或許正是他們需要旁人幫忙疏導、關懷的時候。

如果人與人之間有著更多的關心、理解和包容,我們的社會將處處充滿快樂、祥和的氣氛!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