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應對1.5倍於2008年的金融危機嗎?(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04-10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對於西方國家普遍擔憂的中國債務和高槓桿率問題,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聲稱,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中國民眾紛紛表示不信。
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4月9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對於西方國家普遍擔憂的中國債務和高槓桿率問題,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聲稱,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但是,中國民眾紛紛表示不信。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於4月8日至11日在中國海南省博鰲舉行,多國政要出席本次年會。本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據博鰲亞洲論壇官網公布的信息,出席今年論壇年會的嘉賓超過2,000人,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到國際組織負責人,從商界領袖、專家學者到媒體精英,可謂重磅嘉賓雲集。

在4月9日的《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與債務風險》分論壇上,與會嘉賓討論了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陸續收緊給新興經濟體帶來的衝擊。泛美開發銀行副行長Santiago Levy認為,對比上一輪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體的債務佔GDP之比都在大幅提升,所以無論發達國家還是新興經濟體都面臨著貨幣政策調整帶來的挑戰。

此外,就西方國家普遍擔憂的中國債務和高槓桿率問題。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研究室理事長李揚表示,一國的債務風險要從流量和存量來看。流量方面,中國國內儲蓄率處於世界最高水平;存量方面,中國的資產負債表是健康的。

最後,李揚用一句話概括了中國抵抗金融風險的能力:中國能經受住1.5倍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新危機的衝擊。

不過中國民眾對這個說法並不讚同,在中國國內幾大門戶網站上,人們紛紛發表看法,有的人說:「吹牛皮不上稅,除了老百姓有債務,那地方債務才是重頭」;也有的人說:「睜眼說瞎話,哪裡還有儲蓄,全都是房地產負債了」。

中國民眾已經看到了問題的實質,官方的態度也可見一斑。

中國央行行長易綱3月25日在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說:「目前中國面臨著一些潛在的金融風險,主要體現為宏觀上仍然存在著高槓桿的風險,特別是企業部門的槓桿依然較高,部分國有企業的槓桿居高不下,地方政府隱形債務問題,居民部門槓桿率較快上升,都值得關注」。

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在上個月「兩會」期間公布政府債務數據,截止到2017年,政府債務餘額29.9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中央政府國債餘額13.48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47萬億元,政府債務負債率(債務除以GDP)是36.2%。

相對於政府債務,中國家庭債務風險已經凸顯。有調查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家庭槓桿率近年來逐年攀升,2006∼2016年槓桿率從11%上升至45%,2017年9月底更達到50%上下,10年間增長3倍。這一債務累積速度令人擔憂。

由於中國過去幾十年政經局勢始終不穩定,愛存錢、怕欠債、謹慎消費......這是老一輩中國人的生活觀念。但現在,中國人財務狀態已經從怕欠債轉變到高負債。在這個過程中,「一套房子毀掉兩代人」的現實狀況成為共識。

在家庭負債壓力過大的背景下,中青年人需要負擔房貸、車貸、贍養老人、教育子女等支出。一旦出現家庭資產估值水平下降、家庭收入下降,那麼家庭負債能力就不可持續。不敢辭職、不敢生病、不敢生小孩,成為當前不少中國家庭的真實想法。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認為,現在中國家庭債務風險被忽視了,監管部門應該將它跟企業債和地方債風險放到同等重視的程度上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