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葡合作 搗毀大型鰻魚走私網(圖)

作者:劉真 發表:2018-04-17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2月5日,西班牙國家警察在阿爾赫西拉斯海港查封走私物品
2017年12月5日,西班牙國家警察在Algeciras海港查封走私物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真綜合報導)日前,西班牙國民衛隊和葡萄牙警方合作搗毀了一個非法走私歐洲鰻魚的犯罪網路,在西班牙加的斯的Algeciras和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兩個倉庫中共查獲了近600公斤的活鰻魚,並有500多個準備裝運鰻魚的行李箱。兩國共有近40人被捕。

持續三年的調查行動

此次行動持續了三年之久,在調查的初期,西班牙方面發現也牽扯到生活在葡萄牙的中國籍公民,因此向歐洲刑警組織發出了合作請求,從而與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展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

他們通過調查掌握了西班牙馬德里的Getafe地區和葡萄牙的波爾圖地區的人員和物資的流動情況,發現該犯罪網路建立了臨時基地。從那時起,葡萄牙警方逐漸在里斯本、波爾圖和法魯機場攔截了數批貨物。

連續的失敗使犯罪團夥變得警覺,他們為了避免繼續在葡萄牙「滑鐵盧」,將基地遷到了加的斯的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他們試圖在阿爾赫西拉斯的塔裡法港,將貨物運往處於北非的摩洛哥,之後再轉運到中國。

然而西班牙的執法人員在一艘開往摩洛哥的貨輪上還是發現了異常,這拉響了調查人員的警報。在此之後,他們加大了西班牙至摩洛哥的物流線路的檢查力度,截獲了一輛載有129公斤活鰻魚的小貨車。在阿爾赫西拉斯相關部門登記處的資料顯示,一共有330公斤活鰻魚非法出口未遂。

就這樣,經過了長久的跟蹤調查,位於阿爾赫西拉斯和里斯本的鰻魚基地終於被準確定位,兩國執法人員同時收網發起大規模逮捕行動,葡萄牙警方共逮捕了28人,西班牙國民衛隊逮捕了10人,其中包括西班牙、摩洛哥和中國籍公民。

高利潤的走私生意

近些年,走私鰻魚的新聞屢見不鮮。據國民衛隊,在西班牙境內至少有兩個走私鰻魚的犯罪網路,他們源源不斷地將活的歐洲鰻魚苗走私到中國的香港地區。鰻魚苗安全到達中國後會被繼續養殖,隨著它們長大其價值也會翻倍。國民衛隊表示,走私販把鰻魚苗藏在行李箱裡運輸,每個行李箱中大約可以裝10至15公斤的鰻魚苗,而一公斤的鰻魚苗會為走私販帶去7500歐元的利益。

中國和越南是熱門走私目的地

雖然警方一直在加大力度打擊走私歐洲鰻魚苗,但是由於利益的驅使,走私鰻魚的新聞仍然經常出現在西班牙的各大新聞網站上,而中國是無疑是「最熱門」的走私目的地,平均每個月都會發生至少一起華人因走私鰻魚被捕的案件,同時越南也不甘其後。

今年一月,在西班牙馬拉加與瓦倫西亞先後共四名華人因為企圖空運鰻魚苗被查。1月22日,在馬拉加機場,國民衛隊在兩名中國人的行李裡發現了20公斤的活鰻魚苗被分裝在22個裝了水的塑料袋中,目的地是香港。幾天後,在1月28日,又有一男一女兩名華人在瓦倫西亞機場被警方逮捕,調查人員在他們的行李箱中查獲了共1.17公斤被分裝在36個袋子裡的鰻魚苗。

在二月的前兩週內,在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連續發生了兩起鰻魚走私案,2月19日,阿斯圖裡亞斯機場也發生了一起。

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的第一起案件發生在貨運站,警方在一批發往越南的貨物發現混有250公斤的鰻魚苗。兩天後,警方在目的地是中國香港的四個行李箱裡再次發現了活鰻魚苗,一共60公斤的鰻魚苗被裝在20個袋子裡,併進行了恆溫包裝。

2月19日中午,阿斯圖裡亞斯機場的機場安檢人員在對一批即將登上飛機的行李進行安檢時,發現其中有兩個行李箱裡傳出液體晃動的聲音。開箱檢查後發現兩個箱子中共有21個塑料袋,每個塑料袋中都被裝滿水,裡面是游動的活體鰻魚苗。兩個行李箱的主人是兩名亞洲旅客,倫敦與香港只是兩人的中轉站,最終的目的地都是越南。

3月3日,兩名華人在塞維利亞機場因為私運活體鰻魚苗被警方逮捕,他們在三個行李箱中共裝了18公斤的活鰻魚苗,計畫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轉機,最終目的地是上海。

嚴禁被出口的歐洲鰻魚

2014年3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歐洲鰻列為「瀕危物種」,一些歐洲國家和地區對其捕獲有限制。不過在歐盟境內,鰻魚苗的買賣交易是合法的,但是在近十年來,對於歐洲以外的國家,鰻魚苗是嚴禁被出口的生物,出口配額為零。

歐洲鰻魚保護組織的負責人克爾(Andrew Kerr)表示,每年有100噸鰻魚非法離開歐洲,這佔到歐盟境內的鰻魚總數的四分之一。亞洲一些國家有食用鰻魚的習慣,然而當地市場供不應求,因此產生了一個「利潤豐厚的鰻魚進口業務鏈」。

日本的「鰻魚荒」或是走私誘因之一

日本人十分愛吃鰻魚,但是由於過度捕撈,近些年鰻魚在日本海域的數量驟減。2014年,被過度捕撈的日本鰻就已上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名錄。

鰻魚的瀕危現狀與其獨特的生命週期大有關係。鰻魚是一種入海繁殖的生物,一生要在淡水和海水兩種環境中度過。透明的鰻魚幼苗在海中出生後,須要洄游至淡水河流中才能長大成熟,最後再遷徙數千里回到大洋中產卵並結束一生。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試圖在實驗室中模擬出鰻魚的產卵環境,但收效甚微。因此,鰻魚養殖場只能依靠捕獲野生鰻魚幼苗進行養殖。

所以日本市場對鰻魚的需求可謂是遠遠的供不應求,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數據顯示,日本2016年從中國進口了14188噸蒲燒鰻魚等「熟食」,以及4735噸活鰻魚,雖然不能確定這其中是否混有來自歐洲的走私鰻魚,不過「綠色和平」環保組織確認存在歐洲鰻魚作為其它品種鰻魚在日本出售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