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糾紛未解 中國持美國國債不減反增(圖)

發表:2018-04-1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政部週一(4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達到6個月以來最高點。美中貿易糾紛前景未定,中國未如外界擔心的那樣減持美國國債。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批北京讓人民幣貶值。財政部在近日提交國會的報告中並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今年2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達到6個月以來最高點。(圖片來源:Thinkstock)

【看中國2018年4月18日訊】美國財政部週一(4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達到6個月以來最高點。美中貿易糾紛前景未定,中國未如外界擔心的那樣減持美國國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批北京讓人民幣貶值。財政部在近日提交國會的報告中並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財政部最新發布的2月份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中國當月增持85億美元美國國債,總數從1月的1.17萬億美元升至1.18萬億美元。中國仍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者。位居第二的日本2月份所持美國國債從1月的1.07萬億美元降至1.06萬億美元。

投資者密切關注週一發布的數據。美中貿易緊張不斷加劇之際,市場分析人士希望瞭解外國投資者是否開始躲避美國債券。

日益緊張的美中貿易局面也引發市場擔心中國將手中所持巨額美國國債用作籌碼。美國針對中國知識產權不當行為進行的301條款調查後,雙方開始互鬥關稅。川普加碼對價值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後,中國要以牙還牙,卻沒有足夠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2017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達到創記錄的3,750億美元,當年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總額為1,300億美元。

中國仍然有各種選項進行報復。同時,有關中國利用所持有的美國國債進行報復的擔憂再度成為談資。

華盛頓自由經濟學派智庫加圖研究所的貿易政策研究主任丹尼爾·艾肯森說:「許多國會議員擔心中國作為美國最大債權國,會讓中國政府對美國政策制定產生一定影響力。我根本不這麼認為。」

許多分析認為,如果中國拋售部分所持債券,會導致美國長期利率上漲。這樣對個人會導致借貸成本上升,但另一方面也會影響中國所持債券投資的價值,損失可能達數十億美元。

目前盛行的一種猜測是中國或許會把它掌握的巨額債券當作與美國貿易爭端的一個籌碼。彭博新聞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沒有排除以減持美債作為對川普政府3月提出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但是,分析普遍認為中國不大可能大規模拋售,因為中國找不到替代的投資目標。

艾肯森說:「中國人希望讓投資多樣化。他們過去幾年一直在這麼做,以外國直接投資形式購買美國公司、房產和股票等。而現在則成為貿易糾紛的目標,外國直接投資放緩。看起來他們正在制定新的規則,使中國投資者更難購買美國公司。」

星期一,川普總統在推特上批評中國和俄羅斯讓貨幣貶值。不過,美國財政部上週五提交國會的半年期外國貨幣報告中沒有將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

中國在過去兩年裡採取措施阻止貨幣貶值,想辦法提振幣值。加圖研究所的貿易政策專家艾肯森說,也可能是川普政府向要儘可能聚集更多籌碼,收集盡量多的方式,要求中國回到談判桌上。但他認為,川普現在難以在匯率方面給中國找出什麼大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