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開幕 展出歷史解密檔案(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4-21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支聯會連續第二年與小區文化發展中心合辦「六四紀念館」專題展,20日正式開幕。
香港支聯會連續第二年與小區文化發展中心合辦「六四紀念館」專題展,20日正式開幕。圖為過往展覽情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4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今年是六四事件發生29周年,香港支聯會連續第二年與小區文化發展中心合辦「六四紀念館」專題展,20日正式開幕。因適逢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因此專題展以「六四譯碼--改革開放40年與六四」。主辦方表示,今年最特別之處為展出了1989年英國、美國及加拿大駐北京使館有關六四的解密報告,當中有記載六四事件死難者人數。

《美國之音》報導,這個免費開放的展覽中展出了約10份英國、美國及加拿大駐北京使館當時對於六四事件的解密檔案。一直以來,六四事件最大爭議包括死難者人數,而這次展出的文件中,英國的解密報告就顯示,死難者或超過一萬人;展覽還展出了六四事件當日的情形,以及時任領導人鄧小平說「殺200人,保中國20年穩定」等珍貴歷史片段。

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引起了不少對經濟、社會和環境的衝擊,部分產生的遺害,與六四事件有直接關係,因此有關展覽期望以更全面的角度讓參觀者了解六四事件。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一直以來很多人用簡單的邏輯認為「六四事件中,北京當局鎮壓後才有了今日中國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不過這種邏輯存在很大謬誤,因為當年北京其實可以從「專權獨裁」與「民主法治」之間選擇,而其選擇了前者。

何俊仁表示,如果當年北京選擇另一種做法,中國一定能真正地穩定發展,因為「這個穩定會是建立在一個文明的制度上,不會出現惡劣得權斗、也不會變成中國今日這樣,經常去抓人(維穩),最重要的是在文明的制度,自然可以抑制貪污腐化的滋長,不至於變成當今(貪腐)嚴重影響中國發展、影響人民的生活」。

何俊仁強調,希望藉由展覽讓各界反思,中國今日所謂的富裕、繁榮只是表象,「其實在人權、政治、環保等方面付出了很大代價」。

展覽展出部分六四死難者遺物與播放事發片段
展覽展出部分六四死難者遺物與播放事發片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事實上,支聯會在2014年4月曾耗資超過125萬美元買下尖沙嘴某商業大廈一層成立「永久六四紀念館」,不過該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對其施壓,質疑其運作性質違反大廈只能夠作為「辦公室及相關用途」的協議,經過多年的法律訴訟,支聯會在2016年7月關閉上址的會館,並重新物色新會址。

對此何俊仁表示,支聯會一直計劃重開永久六四紀念館,目前已經得到市民支持眾籌捐款近90萬美元,希望能物色一個面積超過1000平方呎的單位作常設展覽,並劃出空間舉行研討會及存放圖書。

何俊仁說:「除了錢之外,還有其他的障礙,不過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克服,因為我知道很多市民好想、好想我們有一個永久的紀念館,這個不單只有實用價值,還有一個像徵意義,這個像徵意義就是在中國一黨專政的土壤裡面,我們仍然有一個紀念館、講六四,這點像徵意義是很重要的。」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表示,回憶第一屆六四紀念館在2012年開設時,不少學校老師帶領學生參觀以了解真相,對比近日香港教育局對教科書作出更嚴厲的政治審查,李認為,香港政府及教育局目前連「中共一黨專政」都不敢說,是很危險的信號。

他表示,最危險的情形,是「香港已經變成不是香港,而是成為一個被中共打壓記憶、洗腦的地方,那我們整個香港的價值就沒有了。當然我們也擔心,會不會學校因為教育局的壓力以及政府想鎮壓歷史的信息,不敢來我們的紀念館,但是我們對香港的老師是有信任的,相信他們都想繼續將這段歷史告訴學生,所以現在的情形是,就是香港市民要靠自己的良知去捍衛真相。」

「六四譯碼--改革開放40年與六四」展覽,2018年4月20日至6月10日、每日中午12時至晚上7時,在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2-08D室舉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