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應為中興困局負責?上海當年黑幕再曝光(組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4-23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芯1號」騙局至今無人承責。
「漢芯1號」騙局至今無人承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美國政府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晶元在內的美國產品,事件仍在發酵。有關中國業界腐敗亂象等內因成為批評焦點。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有關,導致今日中興困局,但至今無人承責的「漢芯1號」騙局,再被披露內幕。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2002年從美國買來了10樣摩托羅拉的56800晶元,然後找民工,將晶元表面的MOTO等字樣全部用砂紙磨掉,將晶元打上「漢芯1號」字樣,並加上漢芯的LOGO,接著通過層層關係,搞到了各種權威機構的證明材料,宣稱是中國首個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DSP晶元。

陳進一口氣申請了數十個科研項目,甚至矇騙國家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前前後後沒有一個機構發現問題,騙取了高達上億元的科研基金。這一事件舉國轟動。

陳進回國花比美國一半的時間和經費造「漢芯」

4月22日網路流傳來自「百家號」的文章進一步揭露陳進,這位曾經的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長江學者」,所涉及的「漢芯1號」騙局。

誰應為中興困局負責?上海當年黑幕再曝光
陳進和他的「漢芯1號」。(圖片來源:大紀元)

據悉,陳進是福建人,出生於1968年,本科畢業於同濟大學,後來去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讀了計算機工程專業的博士。據上海交大官方網站上他的簡歷,陳畢業後在摩托羅拉半導體總部做了晶元設計經理,並擔任高級主任工程師。但事發後有知情人表示,他在摩托羅拉只不過是初級的測試工程師,他博士的畢業論文也完全是晶元測試領域的,而和他自稱的晶元設計並不是一個方向。

2001年,陳進在摩托羅拉辭職回國,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學。

陳進剛進交大就被委以重任,負責搭建團隊研製「863計畫」重要組成部分「漢芯」。而陳進手下除了他自己只有三個助手,再加上前後最多不到三十個非全職的交大在讀碩士博士在項目裡打下手。當時誰也沒想到,這樣一個基礎薄弱的科研團隊,能在短短16個月的時間裏就放了大衛星。

2003年2月26日,陳進團隊的研究成果「漢芯1號」正式發布。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持,時任信息產業部科技司司長、上海市副市長、上海科委、教委負責人都來捧場。多名院士,以及「863計畫」集成電路專項小組負責人嚴曉浪組成了鑑定專家組,一致認可:「漢芯1號」及其相關設計和應用開發平臺,屬於國內首創,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是中國晶元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據指,「漢芯1號」採用國際先進的0.18微米半導體工藝設計,在只有手指指甲一半大小的一個集成塊上有250萬個器件,而且具有32位運算處理內核,每秒鐘可以進行2億次運算,數據上接近於國際最先進水平。美國人研發一顆新型號晶元需要上百人的工程師團隊,花費至少兩三年時間,流片十幾次才能成功。而漢芯團隊竟能靠幾個人的草臺班子,花一半的時間和經費一次流片成功。

於是,當時報紙電視上的報導鋪天蓋地,陳進也在全國多所高校舉辦講座,敘述自己克服重重困難為國爭光的奮鬥經歷。漢芯1號發布後的幾年裡,漢芯2號、3號、4號、5號先後問世,據稱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

陳進本人則很快就成了上海交大特聘長江學者,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還有上海交大漢芯科技有限公司總裁,上海硅知識產權交易中心CEO等一堆榮譽和頭銜。當時不少同行都相信,用不了幾年他就可能得到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中國工程院院士稱號。

真相曝光:民工打造「漢芯1號」差點裝到國產戰機、導彈上

不過,到2006年1月17日,一位神秘舉報人在清華大學BBS上發布了帖子——《漢芯黑幕》,直接指責陳進在漢芯的研製過程中完全弄虛作假,騙取了國家上億撥款。舉報人自稱是陳進「漢芯1號」研製小組的四個人之一。

原來,漢芯研製如此之快的秘訣是:陳進2002年去美國,托他在摩托羅拉的前同事私自下載了MOTO dsp56800E的源代碼。他回國後,拿從美國人那裡偷來的源代碼製造出了eDSP21600,也就是真正的「漢芯1號」,這個晶元是208腳的。

但陳進在MOTO時學美國人的晶元研製流程沒學到家,由於沒有獲取晶元調試介面的模塊,這枚「漢芯」有重大的功能缺陷。能看不能用,不能實現人機對話,沒法進行任何真正的系統應用,當然也就沒法展示。

陳進又通過在美國的弟弟,購買了10枚摩托羅拉dsp56800系列晶元(144腳的)。他找了一位給他們實驗室裝修的農民工,拿砂紙把晶元表面的MOTO字樣打磨掉,然後找了浦東一家小工廠再印上「漢芯1號」的字樣和漢芯LOGO。也就是說,中國晶元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出自一位民工之手,事發後這位兄弟被稱為「21世紀最具創新精神的民工」,還在網上火了一把。而負責為「漢芯1號」進行海外流片(試生產)的美國Ensoc technologies公司,則是一家完完全全的皮包公司,其所有者據說是陳進的弟妹,註冊地址是陳進一個朋友的住址。

舉報人出示了《美國ENSOC Technologies公司——上海交通大學漢芯流片和檢測合作協議》的合同為證。新聞發布會上向外界展示的晶元實物,以及進行演示的「漢芯MP3播放器」裡都是民工磨出來的這十枚晶元的某一顆。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這臺假漢芯驅動的MP3里就只有三首歌:《滄海一聲笑》、《挪威的森林》、《天冷就回家》,陳進自己都沒辦法給它換首新歌,於是每次國家相關部門的領導和專家來漢芯公司現場考察,聽的就都是這三首歌。

「百家號」這篇文章說,陳進是不是個好科學家我們不得而知,但他一定是一個好演員。他最擅長的就是申報項目和搞定領導。從科技部、信息產業部、上海市、到國家發改委,短短的三年裡,陳進成功申報了國家各部門的40多個項目,其間無一失手,並成功申請了12項國家專利。

正是因為他有這樣的天賦能力,「漢芯系列DSP」不僅成功申報了「國家863計畫項目」,甚至成功進入軍隊總裝備部,申報了「武器裝備技術創新項目」。而且,如果不是他吹的肥皂泡被及時揭穿,這些民工磨出來的假晶元就差點被安裝到國產戰機、導彈上。

巨騙逍遙法外 最大損失是遺禍今日

2006年5月22日,上海交大通報對「漢芯」系列晶元涉嫌造假的調查結論和處理意見,決定撤銷陳進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職務;撤銷陳進的教授職務任職資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隨後科技部、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跟進處理,撤銷相關資格和追繳撥款。

但儘管事件涉及巨額國家科研經費流失,上海交大的處理決定中隻字未提事件責任人,尤其是始作俑者陳進本人應負怎樣的法律責任。沒有任何相關責任人因漢芯造假案而受到法律追究。當時有一種聲音指出,這種規模的造假都不是一個人能搞出來的,而很可能是一個體繫在造假。

2006年,廣州《南都週刊》曾評選出高校十大荒唐事件。其中上海交大教授、博導陳進「漢芯1號」造假的驚天醜聞,獲選十大荒唐事件第一名。

陳進在2006年「漢芯造假門」被揭穿後一度消失影蹤。但據業內人士消息,他近幾年他已經完成了從學者向創業者的轉變,事業正在蒸蒸日上。近年國內半導體行業湧現的兩匹黑馬:從事多媒體處理器晶元的設計公司——上海硅X晶元有限公司,以及智能手機方案設計公司:上海新X通訊,背後的實際控制人就是陳進。

文章評論認為,漢芯造假醜聞給整個行業的發展環境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嚴重影響了國家的投入扶持熱情,造成國產晶元相關產業好幾年的冬天。但真正受害的往往是真想踏踏實實做事的科研工作者,不少相關領域自主研發項目的立項審批和爭取經費都受到了影響,有的進程嚴重停滯,有的推廣遇到了困難,甚至胎死腹中。

這一切惡果,在2018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一紙禁令,把老牌通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推到了懸崖的盡頭之際,終於呈現。美國的一擊入魂徹底扒下了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底褲。

江澤民父子被指是「漢芯1號」幕後最大責任人

陳進從美國回來,被委以承擔「自主晶元」開發重任,正是江澤民主政時期。上海是江家勢力老巢,而上海交大也正是江的母校。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在中科院擔任副院長和上海分院院長多年,長期把持中國科技領域地盤,其在中科院分管的正是全國高技術研究以及科研成果產業化。當時與事件相關的黨政軍系統高官大員,也基本是儘是江澤民的親信。

誰應為中興困局負責?上海當年黑幕再曝光
江綿恆(網路圖片)

據時政評論員陳思敏撰文披露,2000年,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親自去中興通訊,大談「自主晶元」的開發,但1999年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的同時也在大搞腐敗,江綿恆以中科院副院長身份,指揮了中科院、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工信部、上海市科委等眾多部門。

在陳進事發之際,2006年7月,亞洲時報作者方德豪在「科學家應遠離名利場:上樑不正下樑歪?」一文中,則是直截了當地點名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既是時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又是多家商業機構的董事會成員。

據紫竹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網站2003年消息披露,「漢芯1號」總設計師由上海交大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教授擔任。該學院還同時聘請以江綿恆為首的一批所謂IC行業權威,作為學院的兼職教授和博士生導師。

而江綿恆自己也親自下海想在上海搶搞「芯」都,但不是為了研究而是為了名利,那時候相關領域就鬧出不少騙取科研經費的假髮明、假專利、假創新。

其中,曾被指涉嫌虛假宣傳的研發公司──上海兆芯,是成立於2013年的國資控股企業,上海市國資委下屬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佔股80%。上海聯和投資董事長為江綿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