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大陸生」 臺境外生再創新高(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4-23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陸生減少,但新南向國家來臺求學的學生人數激增。
雖然陸生減少,但新南向國家來臺求學的學生人數激增。(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18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年來兩岸情勢趨於嚴峻,陸生來臺人數也縮減不少。不過,因新南向招生政策奏效,如今來臺求學的境外生結構更趨向國際化,並已超過大陸生。

《自由報》報導稱,據台教育部最新統計顯示,2017年全台大專校院境外學生11萬7970人,創歷史新高,其中,新南向國家學生人數激增至3萬8000多人,罕見的超越陸生人數。

教育部日前指出,2017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11萬7970人,比2016年增加近1095人,主要是新南向境外生大增5681人,加上日本學生增845人、蒙古增562人、韓國增149人及美國增113人,適時填補陸生減少6677人空缺。

其中,馬來西亞學生最多、有1萬7079人,成長6.4%;其次印尼生6453人、也增逾千人;越南學生則成長最多,去年7339人、增長達54%。

教育部表示,2017年學位生5萬5916人,佔境外生總數的47.4%,比105年增加4175人,連續創下歷年新高,而非學位生6萬2054人佔52.6%,比2016年減少3080人。

不過,《中時報》稱,雖然因兩岸情勢影響,陸生來臺人數縮減,但去年(2017年)總數3萬5304人、仍位居單一國家中最多。報導還稱,因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大陸交換生來臺,遭中方設限人數。

《中時報》透露,日前臺灣南部有私立大學就接獲中國江蘇校方的通知,被告知若該校想要爭取大陸交換生,必須符合中國的新要求:即該校需派出4倍以上的臺生赴江蘇,省台辦才願意讓11名大陸交換生來臺。

該校方主管還為此大吐苦水,感嘆兩岸人口不對等,中國如此作法有失公允。

對此,高教界指出,中國短期生減少,去年中國更將學位生來台名額減千名,顯示兩岸教育難免受政治因素及中國管制影響。

據教育部國際司分析認為,雖然受兩岸情勢影響,陸生銳減,但去年(2017年)境外生11萬7970人,比前年增0.9%再創新高,主因是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日、韓、蒙古及美國學生也有成長,補充陸生缺口。

且新增外籍生多屬長期學位生,對高教而言,是較穩定生源,且助益大;政府歡迎陸生的立場不變,但也將更注重拓展國際多元生趨勢。

據悉,因臺灣近年來持續加強推動新南向計畫,2017年新南向區域學生3萬7999人,其中東協十國有3萬5460人、南亞六國1839人、紐澳兩國亦有700人,佔境外學生總數的3成2,持續走高,特別是近2年增加人數尤為明顯,不僅補足陸生漸減的缺口,更讓外籍生出現結構性改變、減少倚賴陸生,而更落實國際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