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案 教育部駁回台大遴選委員會決定(圖)

作者:陳至中 發表:2018-04-29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遴選爭議延燒多時,教育部27日晚間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無法接受遴選結果。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遴選爭議延燒多時,教育部27日晚間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無法接受遴選結果。(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4月29日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27日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及被推薦人有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要求台大回到校長候選人被推薦的資格初審階段。如果台大在公正、符合規定下,仍選出管中閔為校長,教育部就會允以聘用。

林騰蛟指出,教育部無法接受並駁回此次遴選結果,要求重新回到校長候選人推薦資格初審階段,並依序完成3階段程序。

不過,台大原本選出的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並未被排除資格,可與其他候選人一起重新回到初審階段。林騰蛟也說,如果台大在公正、符合相關規定的情況下,仍選出管中閔為校長,教育部就會允以聘用。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1月5日選出中央研究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原預訂2月1日上任,卻遭質疑擔任企業獨立董事、論文案、赴中國大陸活動等爭議,教育部延宕超過100天未發給正式聘書。

林騰蛟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及被推薦人(指台灣大副董蔡明興與董事管中閔)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台大校方未善盡幕僚單位應有的責任,進而形成對其他推薦人的偏頗與不公平競爭。

同時,遴選過程也有出現明顯違背學術程序規範的情況。林騰蛟表示,教育部代表在106年1月31日的遴選會會議上,提出應注意各階段的完整程序,但遴選會並未正視。

林騰蛟認為,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這次台大遴選過程中,學術倫理和基本誠信並未被彰顯,甚至是被含糊以對,遴選會也沒遵守各階段遴選的基本準則,因此無法接受這次遴選結果。

林騰蛟說,教育部要求台大回到校長候選人被推薦的資格初審階段。按照台大內規共有3道程序,首先,管中閔等候選人需先通過校長遴選委員會的資格投票,接著由校務會議進行推薦投票,通過這兩關的人選,再進入最終的遴選委員會投票。(編輯:卞金峰)1070427

教育部說明全文如下:

公立大學受全國納稅人委託,教育我們的年輕人成為具有全人人格及專業技能的國家棟樑。因此,尊重學術,維護學術自由,建立學術誠信是大學必須具備的基本準則。大學校長是學校的領航人,因此,大學校長的遴聘,當然要接受較高道德標準的檢視。

台大在106年由政府提供之經費超過67億元,全校師生達到3萬7000人。就結構面來看,該校預算及師生人數已經超越某些政府的行政機關,因此,台大校長的遴選作業程序不能輕忽。就學術面來看,台大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領頭羊,台大校長必然要接受更嚴格的檢驗,遴選,是為選出帶領台灣最高學府的領航者,台大的校長遴選方式,是由該校遴委會自訂出3個階段的程序,環環相扣;從被推薦人資格初審、遴委會第一次的個別推薦投票、校務會議代表第2次投票、最後,再由遴委會進行最後之票選,如此的設計,亦可看出台大對於校長遴選過程的重視。

然而,本部在詳細檢視此次台大校長遴選的整個過程中,遴委會委員及被推薦人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台大亦未善盡幕僚單位應有之責任,進而形成對其它被推薦人的偏頗與不公平競爭,同時,亦出現明顕有違背學術誠信規範的情況。而在106年1月31日台大遴委會的會議上,教育部亦透過本部代表提出應注意校長遴選過程中,各階段的完整程序,但,遴委會並未正視。

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但在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過程中,學術倫理、基本誠信並未被彰顯,甚至是被含糊以對;遴委會亦未遵守其自訂之各階段遴選基本準則,綜上所述,因此教育部無法接受台大遴委會此次的遴選結果並駁回台大遴委會的決定,本部亦要求台大及台大遴委會要重新在符合其自訂之校長遴選相關規範中,應就被推薦人所提供之相關資料文件進行所有的檢視,並在進行完整的推薦及遴選程序作業後,再依程序報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