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電波監控,中國科技治國再添神器?(圖)

發表:2018-05-02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腦電波監控,中國科技治國再添神器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2日訊】中國作家王力雄的小說《大典》中描繪了一種叫造夢儀的裝置,通過改變人的腦電波來改變人的行為。只要在一定距離內向對象發送特定的電脈衝,就會讓行暴者失去鬥志。這項發明深得當權者歡心。國家「夢工程」為製造第一批造夢儀撥發巨款,希望以此應付日漸增多的群體性事件。

這個聽來像是天方夜譚的故事如今在中國似乎越來越趨近於現實。中國多個地方的工廠、國有企業、軍隊員工的腦電波據報受到當局監控

香港《南華早報》星期一(4月30日)以杭州中恆電氣公司為例報導說,表面看來,這家公司的生產線和其它公司別無二致。身穿制服的工人們在生產線上製作著複雜的電信元件。但是這家工廠的一個重大不同是,工人們戴著用於監控他們腦電波的帽子。管理人員根據這些數據感知工人的情緒,從而調整生產進度,提高工作效率。

這篇報導說,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從2014年起開始對員工使用情緒監控技術,此後盈利增長了約20億人民幣。

報導還說,中國十幾家工廠和企業都在使用中國政府資助、由寧波大學研發的一種名叫Neuro Cap的大腦監控技術。

同一天,美國網站「商業內幕」的報導提及上海帝儀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項產品。這家公司為北京到上海的高鐵司機生產一種配備感應器的特製大檐帽,可以根據司機的腦電波判斷其疲勞程度,甚至可以在其打瞌睡時發出警報。

早在兩年前,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主辦的上海科技網就曾報導過這項技術。報導稱,這種採集腦電波信號的柔性晶元安裝在火車司機大檐帽的內測前部。大檐帽內還裝有一個小盒子,內含演算法軟體和存儲器,能對採集到的腦電波實時分析處理,將結果通過網路傳輸到鐵路局管理中心。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南華早報》說,腦波監控技術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應用,但是中國將其應用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程度」。報導稱,使用這類技術的目的是為了「增強製造業的競爭力」和「維護社會穩定」。

從人臉識別、聲紋識別、DNA採集到可穿戴腦電波、情緒監控設備……中國當局的「天網」恢恢下似乎又增添了一批新科技神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