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茶清熱解毒 養顏美容抗衰老還防癌(圖)

發表:2018-05-0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銀花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具有抗衰老,防癌變,輕身健體的良好功效。
金銀花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具有抗衰老,防癌變,輕身健體的良好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描述金銀花:「金花間銀蕊,草藥抵萬金」。金銀花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據調查,有1/3的中醫方劑用到金銀花。許多炎症,熱性傳染病的治療用到金銀花。最近,很多防治非典的中藥處方中也都使用了金銀花。金銀花清香宜人,她既是美花,又是良藥。

據有關文獻記載,金銀花已有2200多年栽植史。《本草綱目》載「金銀花,善於化毒,故治癰疽、腫毒、瘡癬。」具有清熱解毒,涼散風熱。用於癰腫疔瘡,喉痺,丹毒,熱血毒痢,風熱感冒,溫病發熱。古人還發現,金銀花能解菌毒。

金銀花的功效與作用

金銀花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症,均效果顯著。金銀花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化學成分,同時含有多種對人體有利的活性酶物質,具有抗衰老,防癌變,輕身健體的良好功效。

忍冬藤:為忍冬的莖葉,又名銀花籐。秋冬劑取帶葉的嫩枝,晒乾,生用。其性味功效與金銀花相似,故可做金銀花的代用品。其解毒作用不及金銀花,但本品又有通經絡的作用,可消除經絡的風熱而止痛,故常用於風濕熱痺,關節紅腫熱痛,屈伸不利等症。煎服,15~30g。

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通經活絡,護膚美容的功效,能降壓、降低血清膽固醇,增加冠脈血流量,預防冠心病和心絞痛;抑制腦血栓的形成;改善微循環,清除過氧化脂肪沉積,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衰老,潤膚祛斑。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對多種致病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傷寒桿菌、副傷寒桿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2、殺菌作用。對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綠膿桿菌、結核桿菌、志賀氏痢疾桿菌、變形鏈球菌等有抑菌和殺菌作用,對流感病毒、孤兒病毒、皰疹病毒、鉤端螺旋體均有抑制作用。

3、疏熱散邪作用。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心煩少寐、神昏舌絳、咽乾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4、涼血止痢作用。對熱毒痢疾、下痢膿血、濕溫阻喉、咽喉腫痛等有解毒止痢涼血利咽之效。

5、消炎解毒作用。對癰腫疔瘡、腸癰肺癰有較強的散癰消腫,清熱解毒作用。

選方

夏季欲防暑抗溫清熱解渴,民間常以金銀花、生甘草適量,開水浸,作茶飲,俗稱金花甘草茶。取金銀花15克、生甘草3克,煎水含漱,可治咽喉炎。

金銀花的花、葉經蒸餾製得的蒸餾液叫金銀花露。夏季用它做成飲料,不僅味道甘甜可口,而且還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暑之功效。

結膜炎(俗稱紅眼病)以金銀花、菊花、桑葉、車前草、柴胡、生地、蟬蛻,按君臣佐使的配方用量遣藥,加水煎服,有較好的消炎止痛功效。

大葉性肺炎金銀花100克,連翹、生地各50克,麥冬、天冬、玄參各50克,一併放入砂罐內,加入適量的水煎取藥液,分3~4次口服,每天1劑,3~5天為1療程。

熱毒血痢可單用金銀花濃煎內服,亦可與黃連、黃芩、白頭翁等配伍,以奏清熱解毒,止血止痢之效。

如患風熱感冒,出現頭痛、發熱、咽痛等症狀時,用金銀花、連翹、荊芥、薄荷、桔梗、牛蒡子、竹葉、淡豆豉、甘草等組配成方。

取金銀花、蒲公英各25克,甘草15克,每日1劑,水煎服,可治腮腺炎。

取金銀花、連翹、大青根、蘆根、甘草各9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5天,可預防流腦。

取金銀花15克,車前草、旱蓮草、益母草各30克,每日1劑,水煎服,可治泌尿道感染。

抗禽流感參考方藥

抗流感病毒藥:有大青葉、板蘭根、青黛、金銀花、連臺、射干、牛蒡子、黃連、大黃、虎杖、百部、魚腥草、貫眾、野菊花、柴胡、羅布林、茵陳、夏枯草、紫草、食醋、蔥、大蒜、麻黃、防風、紫蘇、鵝不食草、石葦、丹皮、赤芍、金櫻子、柯子、五味子、黃精、胖大海、甘草、腫節風、大葉桉、佩蘭、艾葉、紫花、側柏葉、紫荊波、海藻、白臘梅、鴨跖草、一枝黃花、菜、芫花。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