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東大會十大看點 他還提到貿易戰(圖)

發表:2018-05-07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巴菲特股東大會在美國中部時間週六(5月5日)早餐正式開始,吸引了全球超過5萬名參會者,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人接近四分之一。巴菲特和芒格分別已有87歲和94歲高齡,大家都越來越珍惜每年的股東大會,每一年都可能是巴菲特和年事更高的芒格的謝幕演出。
2018年巴菲特股東大會吸引了全球超過5萬名參會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2018年巴菲特股東大會在美國中部時間週六(5月5日)早餐正式開始,吸引了全球超過5萬名參會者,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人接近四分之一。巴菲特和芒格分別已有87歲和94歲高齡,大家都越來越珍惜每年的股東大會,每一年都可能是巴菲特和年事更高的芒格的謝幕演出。

在長達5個小時的問答環節中,巴菲特共回答了58個問題,對公司業績、投資、接班人、稅改、中美貿易、虛擬貨幣等熱點問題均給予解答。下面梳理了巴菲特股東大會最不容錯過的十大看點。

看點一:公司業績

伯克希爾哈撒韋發布2018年一季報。財報顯示,該公司一季度投資虧損62.63億美元,衍生品虧損1.63億美元,經營利潤盈利52.88億美元,合計虧損11.38億美元,為九年來首度虧損。

公司解釋稱,之所以一季度EPS會發生明顯虧損,主要是由於會計準則的改變。新版的會計準則要求將未實現利潤或虧損計入到股票投資的利潤或虧損中,由此帶來了財報數據上的虧損。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也表示,「(業績表現)真的完全不能代表業務狀況。這個會計準則反映出來的數字其實是很有欺騙性的,今年第一季度就可以看得出來,公司在運營收益上其實是創了歷史新高,但賬面價值反而降低了。」

看點二:買股票完勝買黃金,永遠更青睞於股市投資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以在1942年分別投資1萬美元於股市與黃金為例,通過數字說明:股市在長期時間內比黃金更有可能帶來利潤。巴菲特指出,1942年向標普500指數基金投資1萬美元,到現在這筆投資價值將達5100萬美元。投資1萬美元於黃金,現在價值大約40萬美元。

相比於投資股票,巴菲特認為投資債券的變數情況更多。尤其是在目前的政策下,投資國庫債券會有非常多的變數介入,很難判斷其發展。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長期的國庫債券不是一個好的投資,至少以現在的費率來講,不是一個很好的投資。

看點三:投資者人應該把目光投向中國

問答環節,巴菲特表示,今天美國的很多投資人錯過了中國的機會,換句話說,投資中國看起來好像太複雜、太難了,另外在中國的市場跟我們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但是沒有錯,這些投資人應該把他的觀點再移向中國。

「中國的市場是比較年輕的,但也是龐大的市場。市場根據他的年齡進行有效率的成長,這是正比的。」巴菲特說。

看點四:未來還將繼續增持蘋果

巴菲特指出,他的一些非常棒的投資,例如美國運通、GEICO都曾面臨過很糟糕的問題,而後這些問題獲得瞭解決。所有大銀行都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不認為富國銀行的問題比其他銀行更為嚴重。仍喜歡富國銀行這筆投資,喜歡CEO Tim Sloan,他在努力解決公司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到問題,把它們解決,讓公司變得更為強大。

談到蘋果公司,巴菲特對蘋果上個月宣布的價值10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表示十分贊同。巴菲特說,股票回購會減少市場上流通的股票數量,伯克希爾公司在蘋果的股份將自行增長。「因為他的產品是非常非常棒的。」

為何第三次減持IBM,同時卻繼續增持蘋果,巴菲特表示,它們是兩家區別很大的公司,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投資決策,「而我在前者的投資上犯了錯。至於後者,未來我們將會見證我到底是對了還是錯了。

巴菲特表達了繼續看好蘋果的信心,他稱,蘋果公司本身有一些非常好的消費者的產品,不管是要不要買它的股份,我想它們絕對是值的。我們現在擁有大概蘋果公司5%的股份。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我們會越來越增加,6%、7%。

看點五:回應中美貿易摩擦,兩個最聰明的國家絕對不會做愚蠢的事

巴菲特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稱,相信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儘管貿易分歧不可避免,兩國都能從合作中得到更多。巴菲特強調,全球都依賴並取決於美中兩國的關係發展。

如果不解決貿易分歧,全球貿易關係在很多方面都危如累卵,世界上兩個最具智慧的國家,絕對不會做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

看點六:美國經濟仍然是一路向上

巴菲特一直非常相信並看好美國的政治和金融體系,並堅定樂觀地認為美國的消費和經濟仍會在長期內保持增長。在回答如何看待美國社會是否越來越分裂的問題時,他稱,「從我第一次買股票到現在,這個國家就一直在繁榮,我想永遠都會如此。總的來說,美國的經濟仍然是一路向上,一直都在往前走。」

他還表示,看到很多美國人以及美國公眾的意見,以及在媒體發生的一些言論,但是我們都可以順利地度過這些境界。從我出生到現在,這個國家在GDP上已經增長了6倍。「我這個人還一直活著,已經增長了六倍。所以,每個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好,而且是方方面面,比洛克菲勒先生那個時候都要過得好。而且我們現在生活真的非常富足,這是一個讓人覺得非常理想的狀況,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

芒格則補充道,「以前的政客有多爛你們不知道。現在的議員是不錯的。」

看點七:看好能源和航空行業

查理.芒格表示,我想能源行業還是有非常大的機會的,我們也會非常智慧地進行投資。巴菲特也稱,我們不僅有資本能擴大伯克希爾在能源方面的跡象,同時我們也有這方面的人才幫我們進行管理,能源是非常龐大的工業,我們有經理,有人才,我想我們會找到聰明的投資。20多年了,我們配置了不少資本,目前來講結果回報還是非常不錯的。

對於航空這類公司有些什麼樣的長期打算,巴菲特表示,無論是長期還是短期的願景,這其實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業務,我覺得飛機製造公司都還是非常理想的,而且是互相依靠的。

看點八:加密貨幣最後結局會很糟

巴菲特:加密貨幣最後的結果是會很糟的,因為他們沒有產生任何跟這個資產相關的價值,而且你還會面臨一些其它可能很快創造出來的新問題,包括匯率等等,都是它很棘手需要解決的問題。所以,很多人現在看到這樣一個機會,然後就希望有這樣一個機會來致富,特別是看到自己的鄰居已經通過這種機會致富了,就會去投機,我覺得結果不會太美好。

芒格補充稱,我甚至比你還討厭加密貨幣。對我來說,這簡直就是一種頭腦混亂的反應,很多加密貨幣的交易人簡直太噁心了,好像一些人在交易完全沒有意義的東西,你就會說我也不能落於其後,我也要加入其中,這是什麼邏輯?

看點九:接班人

巴菲特的退休和繼承人是近幾年來的熱門話題。股東們每年都要擔心下一屆出現在股東大會上的還會不會是這位「奧馬哈的先知」。

進入問答環節後,投資者第一問題便拋給了巴菲特,問巴菲特是否進入半退休狀態?巴菲特表示,我已經半退休幾十年了。

而對於接班人問題,巴菲特仍然沒有給出明確回答,但對Ajit Jain和Gregory Abel的工作均給予高度評價。巴菲特稱,伯克希爾集團各子公司的61位高級經理人都不會向他匯報工作,副董事長Greg Abel和Ajit Jain將負責他們的工作。Jain和Abel非常有精力,而且是充滿智慧的,在投資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

今年1月,Ajit Jain和Gregory Abel分別被任命為伯克希爾保險和非保險業務的副董事長,兩人是接任伯克希爾的CEO的熱門人選。

投資者非常關注巴菲特未來卸任伯克希爾CEO職務後的公司走勢。當被問到兩大投資經理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的選股能力如何,以及投資回報業績是否跑贏了標普500大盤時,巴菲特表示,可能永遠都不會公布兩個人的個人投資表現,兩人的投資記錄從入職以來基本與標普大盤相當(identical),有時候能跑贏大盤贏得績效獎。

巴菲特也補充稱,反正兩員投資大將的業績都跑贏了巴菲特本人

看點十:巴菲特被八歲小孩「質疑」

一名來自紐約的八歲女孩Daphne提問稱,從歷史上看,伯克希爾最好的投資是在資本非常高效的業務中,比如可口可樂、See's Candies和Geico。但近期,伯克希爾開始投資需要大量資本和低回報的公司,比如Burlington Northern。你能解釋伯克希爾近期的大投資為何背離了原先資本效率的哲學?

巴菲特稱,你快讓我笑死了,Daphne,我很高興她還沒到9歲。現場觀眾大笑。不過,巴菲特還是給出了「十分正經」的回答。他稱,伯克希爾一直青睞能帶來亮眼資本回報的公司,比如See's。我們為什麼買BNSF這個公司?因為我們能進行更好的資本部署,而且當時的價格也是非常合理的,所以我們才進入了這個重資產的領域。

巴菲特還表示,當然,如果它還是輕資產就好了,如果沒有這些橋、沒有這些火車、沒有這些鐵路,那我們就沒有鐵路行業了,所以它必須是重資產的,但在這個重資產行業中,我們拿到的回報還是非常可觀的,我們購買它的價格是很合理的,我們也賣了很多讓我們在資本方面有很大負擔的項目,而且我覺得我們需要去發展的企業是需要輕資產,能在很長一段時間給我們帶來回報的,所以我覺得「第二好的選擇仍然是好選擇」,我覺得這仍然是很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