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師父投資時堅持關注這一點

原標題:送你一本投資排雷手冊——存貨篇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2-2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存貨在資產中佔比過大,往往具備較大不確定性。一般來講,存貨分為兩種:原材料和產成品。普通商品往往都隨著時間而貶值,如果是歷史成本計價的存貨,那麼賬面價值也只能顯示它過去的價值,不代表今天的市價。
存貨在資產中佔比過大,往往具備較大不確定性。(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2月21日訊】存貨在資產中佔比過大,往往具備較大不確定性。一般來講,存貨分為兩種:原材料和產成品。普通商品往往都隨著時間而貶值,如果是歷史成本計價的存貨,那麼賬面價值也只能顯示它過去的價值,不代表今天的市價。

在上個世紀,格雷厄姆的年代,他評判公司都給存貨打上一個相當大的折扣才放心,才認為能擁有安全邊際。後來格雷厄姆的大徒弟施洛斯也是這麼干的,專注撿一輩子煙頭。

撿煙頭這種投資方法,對未來的判斷要求不高,不需要你預測判斷十年後的商業變化,但是你必須對資產——賬面上的這些東西,看得非常精準,最後賺一個3毛回到7毛的差價。

那怎麼判斷精準呢?畢竟投資人又不是工廠技工,最好的辦法就是打一個很大的折扣來計算。

當然,格雷厄姆最出色的弟子還是巴菲特,他是專注投穩定成長的好公司,他不在這裡摳資產負債表,他只關注成長,哪怕資產上出了點風險,但是沒關係,足夠高的成長不怕暫時的成本和一時的虧損,就像當年美國運通的色拉油醜聞。

巴菲特和施洛斯他倆都是價值投資,只不過一個人注重防守,一個人注重進攻,就像當年義大利隊和荷蘭隊的區別,一個是龜縮防守,一個是全員進攻,執行到位,都能抱走歐洲盃。

說回來存貨的問題,後來,會計制度改革,每到期末大盤點,成本和市價哪個低,哪個就算存貨價值錄入資產負債表。因此,每年年末盤點,就非常容易出現價值波動。而存貨中,尤其是生物性資產,更需要加倍警惕。

什麼叫生物性資產?就是動物,養豬養雞養牛養扇貝,凡是活的,它的不確定性肯定就比倉庫裡木頭水泥那些不會動的資產風險大。在所有農業類公司中,海產品類公司從概率上本身上就存在巨大不確定性。因此,當投資者投入了一家存貨佔比過大的公司,就要警惕其存貨貶值風險和商品滯銷風險。

存貨多少算大?像獐子島這類公司,存貨長期佔資產比重在40%以上,幾乎一半資產是存貨,毫無疑問,這個比例不能讓人放心。

上市公司整體來看,存貨佔資產比重在20%左右;中小型企業平均在10-15%,都屬於比較健康和正常的。如果談農業行業的特殊性,整個畜牧業的存貨佔資產比重是16%,整個漁業存貨佔資產比重也不過24%。所以40%的存貨資產比重,不管怎麼看,不確定性都太大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