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人不都是活雷鋒嗎?(組圖)

作者:公元說 發表:2018-05-07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人
嚴禁東北人進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7日訊】東北人最近偷香蕉被村民圍攻,事情鬧大了。開頭大家以為在海南,後來發現是廣西。

這事其實不是頭一回,在這之前網上已經有很多操著東北口音的人在地裡偷各種東西被拍下來,除了香蕉還有西瓜、甘蔗、芒果、玉米……幾乎所有的蔬果都能在列。有的地方甚至還樹了招牌;;「嚴禁東北人進村;;」,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東北人怎麼了?曾幾何時,東北人不都是活雷鋒嗎?淳樸的白雲黑土里長大的東北人,怎麼就一下子名聲這麼臭了呢?

首先——要很認真的說,東北的人口有1.3億,你要說這1.3億人都偷東西,那顯然是瞎扯。無論如何都必須看到,在海南或其他地方偷農產品的東北人,只是極小部分,不能一概而論。

但是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連民族都有56個,幾十個省和自治區,不同的風土人情,不同的GDP,乃至不同的文化氛圍,造就了不同的地域歧視和鄙視鏈。

比如,在百度搜索,;;「外地人滾出;;」幾個字樣,頭幾條彈出的城市是北京、上海。這兩個地方的人極其排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甚至上海人還發明瞭;;「硬碟;;」這個歧視外地人專用語。這個詞彙的得來是若干年前上海本地有一個叫KDS的論壇,裡面因辱罵外地人太嚴重,有一段時間管理員屏蔽了外地人三個字,網民改稱為WD,正好是硬碟商西部數據的簡稱,於是硬碟—YP拿來罵人,由此得來。

但你走到上海,真的能感受到那種歧視麼?這又未必。網上你看到的都是極小部分極端人的做法,真正沉默的大多數,其實都是正常人。所以東北人偷東西這事也同理。畢竟,河南人並不都是騙子和偷井蓋的,而莆田人也沒有人人都開醫院賣假鞋。

但是東北人在海南偷東西這事倒反映出一個獨特的中國地域文化現象,那就是東北人的大遷徙。

東北人
東北人勿偷(網路圖片)

近年來東北經濟不景氣,財富懸殊越來越大,很多有錢人有能力離開東北的,大部分都選擇到海南去生活。一是當地相對人口較少,適合遷徙;二是氣候和東北正好反差,有海又溫暖,見慣冰天雪地的東北人,在海邊暢泳的感覺還是老好了。

這種遷徙到了一定級數,在2016年海南的常駐東北人超過100萬,而海南總人口也不過800萬的時候,比例達到如此驚人的數字,就必須會產生文化衝突了。東北和海南是截然不同的飲食、語言乃至社交文化。比如海南人吃抱羅粉、烤甘蔗、清補涼、文昌雞,東北人的大亂燉、餃子和豬肉燉粉條,不是一回事;海南人講閩南語系,東北人是全國耳熟能詳的白雲黑土口音,吃的說的都不一樣,在一起必然有衝突。

我幾年前第一次到三亞,看到滿大街正宗哈爾濱餃子,開車的售票員說艾瑪你往裡擠擠,到了酒店沙灘上看到帶金鏈紋海鮮的漢子扯著光膀子打著電話說;;「我給安排安排;;」的時候,也是很震驚的。我覺得當地本土居民肯定會厭煩這種行為,這屬於一種全方位的文化入侵。比如你家裡樓下開了很多年的抱羅粉店,突然有一天變成錦州小燒烤了,吃了幾十年就這麼沒了,變成幾千公里外某個從來沒去過也沒考慮去過的地方的特色飯館,你肯定也煩對不對?

再其次就是東北人的心態問題。我認識的大部分東北人都是挺好的,熱情好客,直來直去;但還是有少部分混蛋,追名逐利,刻薄陰險。關鍵是這些混蛋通常都混得不錯,大概是家裡上一代是什麼企事業單位的領導,有實權,家裡積蓄不少,北京海南都能買房,什麼事都覺得自己最牛逼。

能走出東北,而且有能力在全國安置物業的,肯定是少數。這其中又少不了那些在東北靠著不平等的地位而牟利的人,這群人常年在東北享受著,說白了就是吸血,當東北的血流乾了,他們就去別的地方繼續吸血。

偷香蕉的真的是缺錢買香蕉麼?比如視頻裡那個紋身漢子,開著車戴著金鏈,估計混得也不算差,但為什麼就愛去偷呢?他也許並不覺得是偷,而是從小家庭就這樣,靠佔便宜而積累了財富,這便宜從小佔到大,佔到家裡有能力讓他在海南有車有房。所以他潛意識裡並不會覺得這是偷東西,反正在路邊的,順走就行了。

至於其他那些普普通通的東北人,見到網上那些罵東北的,也不要太在意了。畢竟你出生在東北,但不代表你一輩子都要被東北這兩個字綁架。東北已經是你回不去的故鄉了,做個中國人,或者地球人吧。你看我們貴州人,被柳宗元那個王八蛋說黔驢技窮,一罵就是一千多年,你看我們說什麼了嘛!

東北現在真的回不去了。東北的酒局文化、官場文化、單位潛規則,在全國都是倒數的。什麼都講究;;「有關係;;」、;;「給安排;;」,踏踏實實努力做事不一定有回報,會鑽營懂揣摩心思搞些歪門邪道卻能發達。長此以往你的人生就毀了,賺再多錢也只能變成一個敗類。

投資不過山海關,前段時間甚至有上市企業的董事長公開痛訴自己在東北被當地政府領導忽悠騙錢的遭遇。所以東北現在的情況,其實就是少部分人禍害大部分東北人民,不停的糟蹋這片原本豐沃的土地。現在糟蹋夠了,又繼續去別的地方禍害其他人。

偷東西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還會見到越來越多其他更奇葩的事情發生。這群人像病毒一樣,把他們在東北混得如魚得水的那一套繼續用在其他地方,跟傳染病似的。

希望海南人民挺住。

也希望接下來全國人民挺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