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娃會老的快嗎?終於有了靠譜答案(圖)

發表:2018-05-09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regnant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9日訊】不少寶媽生完孩子後身材嚴重走形、臉色暗淡,整個人彷彿老了好幾歲,少女秒變大嬸。所以很多人就下了結論,生過孩子的女人老得快。像人家劉嘉玲或林志玲都沒有生孩子,四五十歲了還是那麼年輕。生產跟女人老化速度快慢到底有沒有關係?今天就深入探討一下這個話題。

放心!生產不會老得快

有人說生孩子是在不斷折騰子宮,而且還會在身體上留下痕跡,所以女人就會老得更快。其實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懷孕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大多數的女性都會經歷這個階段。一篇刊登在《PLOS ONE》的研究就說,孩子生得越多,反而能延長母親體內的生命時鐘,讓女人更長壽,這是因為懷孕時女性荷爾蒙會大幅提升,促進身體的抗氧化作用,反而能夠暫停生命時鐘。也就是說,生過孩子的女人讓身體年齡比沒有生育過的女人更加年輕。

所以生孩子本身並不會讓女人變老,但是如果產後恢復不好卻足以毀掉女人的年輕。那么女人產後的哪些地方沒做好,衰老就會來得很快呢?。

一、月子沒做好

產後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坐月子,這可是產後恢復的最有效的方法。東方女性和西方女性的身體素質有明顯的差異,所以在坐月子時千萬不能含糊。無論是剖腹產還是順產,對女人都是元氣大傷的一件情,所以在這一個月期間要好好調養和恢復。然而很多媽媽在月子裡就開始辛勤帶孩子,有的還要照顧大寶,看似一直在家休息,其實一刻也沒閑著。中醫認為,月子不好好做,還反覆地勞累,那就是不斷地抽取體內的元氣來使用,動搖了根基當然老得快了。

二、情緒不穩定

生娃後,生活質量會有一個本質上的變化,產後一年內都不會體會什麼是悠閑。因為孩子本身就是不確定的,再加上各種偶然因素,就會讓媽媽們變得極其不穩定。再加上現代生活壓力大,媽媽們的情緒更容易處在失控的邊緣。這種變化若體現在身體上,那就會出現月經週期開始異常,比如正常的月經是28天,媽媽們卻縮小成20天或者拉長到40天,這就代表子宮和卵巢已經開始衰老了。

三、體力透支多

從中醫角度分析,女性的身體每七年會有一個明顯的變化。女性的巔峰期是28歲,超過這個歲數身體已經走下坡路,如果這時才生孩子,太過勞累的話精力上就會達不到。比如日夜顛倒、經常熬夜和飲食不規律等等,就會讓身體的毒素累積,而出現口乾舌燥、口臭、便秘和煩躁多夢等症狀。漸漸地,女性氣色會不好,臉色暗淡,身體正常代謝也受到影響,開始肥胖等。


預防乃為上策

當女性開始出現經常臉色難看、長期脫髮、腰膝酸軟、臀部下垂或者月經週期不穩定時,就已經進入了衰老期。如果不在意或沒時間處理,看起來就會比周圍人老好幾歲;如果能及時發現並補救,身體還會出現回逆的現象。推遲老化是所有人努力的目標,不過該怎麼做是有訣竅!中醫師陳峙嘉說,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之外,保持心情的愉快,讓肝氣疏通,加上定期運動,補充能夠抗老化的營養素,就可以自然而然凍齡囉!

一、絕對不熬夜

中醫講究時間醫學,認為人除了配合四時養生之外,也應該秉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而且只要超過11點睡就算熬夜,因為晚上11點是膽經在值班,也是身體排除毒素的最佳時機,所以如果超過11點還沒睡,身體排毒的能力就會大大降低,人就容易顯得老態。

二、吃膠質食物

膠質可是女性抗老化的最佳保養品。膠質存在於結締組織中,是肌腱、韌帶、眼睛角膜和細胞外間質等主要成分,能使皮膚保持彈性並減緩皺紋的形成,所以是人體中一種非常重要的蛋白質。常見食物為白木耳、黑木耳、秋葵等,另外別忘了搭配維生素C一起攝取,這樣合成膠原蛋白的作用會更棒。

三、一定要運動

地心引力是人老化無可避免的殺手之一,但是借由訓練身體的肌肉,將有助於對抗地心引力對身體的影響。建議特別是臉部肌肉、臀部、背部、大腿等核心肌群要時常鍛練,有效推遲老化的速度。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