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黨報驚現把習講話「刻進骨子」大標(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5-14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特區報》近日報紙
《深圳特區報》近日報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歷來作為所謂「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日前其黨報一版要聞大字標題,竟然刊出文革時期字眼「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引發輿論恐慌。這段話是去年才任深圳市委書記的王偉中所說。

中共體制獨具吹捧能力,地方官員也極盡此能,此前貴州地方黨報曾因刊發「偉大領袖」,因引起爭議,當局要求撤下。

據香港《蘋果日報》5月13日報導,5月8日,《深圳特區報》一版要聞大字標題,赫然驚見「要把習近平的講話‘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

報導聯繫到早前北京大會堂公然正面紀念文革50週年上演紅歌會,清華大學被爆學生畢業要先過政治審查;軍隊印發俗稱「紅寶書」的《習近平語錄》等,對文革之風表示憂慮。

據悉,該段話是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5月6日「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專題班上說的。

現年56歲的王偉中是山西人,在清華大學畢業後,留在原水利電力部工作,後調往中國科學技術部,2014年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秘書長,後任太原市委書記。2017年才調任深圳。

事實上,自習近平集權成功,近一年來,官方輿論中充斥著類似的文革式做法,有些讓當局十分被動,最後不得不出手叫停。

貴州地方黨媒《黔西南日報》先後於去年11月10日和14日,兩度在涉及習近平的報導中,對習冠以「偉大領袖習近平總書記」的稱謂,由於讓人聯想到「文革」年代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瘋狂,引起極大爭議。之後,這種「過火」做法遭到叫停。

香港《明報》援引章立凡的說法認為,這是地方揣摩上意的「自選動作」做過頭,官方因為覺得口徑不統一,需要「往回收」。

其後,新華社發表文章公開定位給習近平定位8個稱號,包括「戰略家」、「統帥」、「總設計師」、「掌舵者」等等。外界認為這是對習的宣傳「劃出大框架」,防止再度出現「過分鼓吹」。

但仍然有人繼續「犯規」,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主任傅振邦去年12月在北京市豐臺區第五小學科豐校區對少先隊員說,習近平是「偉大的領袖」,要熱愛「偉大的領袖」,「少先隊員一定要知道,今天我們有偉大的領袖習近平爺爺」等。

此後,2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與央視聯合製作的微視頻《人民領袖》,講述習近平的從政道路,包括習拿起鋤頭下田和以國家領袖身份巡視廁所的鏡頭。

「人民領袖」由中央級媒體高調拋出,當中動機,也引起外界關注。

《聯合早報》援引時評人陳傑人表示,「人民領袖」的推出,選擇在《人民日報》新媒體發出,顯然是因為去年十九大後「試水」不成後,當局如今更為謹慎。他認為這次又是一次「試水」:「官方先放出這個聲音,如果外界、民間有什麼不一樣的意見,也便於它收回。」

此外,自中共十九大後「習思想」陸續寫入黨章、中國憲法,全國各地蜂擁建立了「習思想」研究中心,急於吹捧意味明顯。

《多維網》曾刊發評論說,這些過火行為出現的原因之一是,高度中央集權下官僚們「寧左勿右」的所謂安全意識,這種充滿投機主義色彩的政治文化,經常導致中央精神被層層加碼強化,最終反而造成政策扭曲。

《明報》引述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的觀點指出,按照中共「寧左勿右」的傳統,做過頭並不會受罰,只是會被叫停。

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共體制歷來具吹捧功能,因此只要還是一黨專制,無論是上頭意旨,還是下邊自作主張,文革式的表忠將會是常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