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學選課須知 讓您洞燭機先(圖)

發表:2018-05-17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tudy
(圖片來源 : Pixabay /LUM3N)

【看中國2018年5月17日訊】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同樣,剛開始留學生活時,在陌生的環境總免不了感到困難重重、寸步難行。而這些困難當中,最先讓人「頭疼」不已的可能就是選課了。而且北美大學本來就寬進嚴出,所以如果選了難度過大的課程,那畢業可能都會成問題。下面就與大家分享關於北美大學選課的一些技巧。

一、選課前做好整體規劃

一般情況下,學校會提前通知學生選課的信息,讓學生可以在開學前就通過登錄學校官網來查到選課信息。瞭解這些信息後,在選課前您還需要大概明確自己要修多少學分,通常一學期選幾門課較為合理,然後對自己的學習做一個宏觀的整體規劃。

理性地分析自己的短板和長項,並按照自己的興趣愛好、所選專業的課程要求以及職業、學術發展規劃盡早做出全局性的規劃,確保證自己未來穩定適度的一個學習節奏。另外,有些同學喜歡跟風選課,就是別人選什麼自己跟著選什麼,這樣往往會出現很多問題,最後騎虎難下。因此選課時最重要還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需要來做選擇,切忌盲目跟風。

二、新生的」奮鬥式」選課

大一新生往往是鬥志昂揚、雄心勃勃,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的心態,所以會傾向於把課程儘可能排滿。但事實上,每位新生都要經歷與適應新環境的一個週期,若把課程安排的過於緊湊,會一下子讓自己「亞歷山大」,反倒適得其反。

因而在選課時,一定要注意所選的課程數量要與自己能力相匹配。並且要循序漸進、逐步適應,不要貪多求全,避免應付不過來而影響成績,甚至於被迫半途而廢,不僅犧牲寶貴時間,也影響畢業時間。

三、每學期前兩週的試聽課

對於大多數美國大學而言,每學期的前兩週是試聽周。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要進行挑選,這是讓學生深入瞭解課程的絕佳機會。在一堂課中,您不僅能瞭解到這門課的教學大綱、需要什麼教材、作業量的多少以及截止日期等信息,還能和授課教師溝通來深入瞭解這門課是否適合自己,而非單純依靠選課系統上簡單的幾句課程介紹就匆促決定選課。

值得注意的是,千萬別盲目地去試聽,因為一個學期很短,兩週的時間您已經錯過好幾次課。等到第三週正式確任課程時,同那些最初就做好選擇且堅持的學生相比,您或許落後了。所以在試聽課程前,建議您與之前上過這門課的學長姐交流一下經驗,進行有針對性的試聽將有助於您做出精準的選擇。

實際上要瞭解一門課的方式並非只有親自去試聽。若選課前提早做好研究——這門課的教授水平、教授的評分偏好、難易程度和授課時間等等,這樣遠比最後去試聽再做選擇要省力點。

四、提前瞭解教授訊息

選課時要考慮的一個很重要因素就是教授。國外一門課有多個教授,若不想選到所謂的「killer」,您就要提早對教授做基本的瞭解,避免入坑。對留學生來說,瞭解國外大學教授的渠道不多。主要是依靠對教授的授課風格和親和度打分的某些網站,例如Koofers:Professor Ratings和Rate my professor這樣的網站,它們在很大程度上可提供有幫助的信息。

然而,您不能單純依靠這些數據,因為有些教授即使評分很高、授課很有趣、內容很豐富,但是給分可能很難。所以,學習能力欠佳的學生要更加慎重。想辦法諮詢一下歷屆的學長,他們會告知您許多親身的體會和第一手的經驗。

五、選課分主次

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的大學是學分制,一般要求修滿120個學分(即credit,具體專業有差異)就可畢業。也就是啥時拿到被要求的學分就可以畢業。在網路選課系統中會有一張清單,裡面詳細列出您需要學習的主修課程(major)和其它課程(others)的科目要求,這是極其重要的學習路線圖,是您選擇課程的根本依據!

主修課程也就是國內大學所謂的必修課,是重中之重,因此在選課時必須給予以最高等級的優先權,然後再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補充添加其它課程。所以您在選課時就要分清必修和選修,並留意學校的畢業要求,這樣才能不給自己挖坑且保證按時畢業。

六、選課與時間管理

每個人的生物鐘和生活習慣都不一樣,所以在選課時考慮這些因素也十分必要。例如,您習慣每天早起後運動一下,吃完早飯再去悠閑地去上課,那麼您就可以選擇八九點的課。相反,如果您喜歡熬夜,痛恨早起這件事,那您在選課時一定要避開那些早課。另外,選課時務必要留意上課的時間和地點的銜接,因為國外大學的校園很大,這樣才能避免您上個課要跑大半個校園。

七、Waiting List與SWAP功能

選擇熱門課程常像限時搶購商品一樣激烈,所以如果您不幸沒有選中某門課,千萬別忽略等待名單(Waiting list)。通常每門課都有等待名單給沒有報上課的同學,一旦有人退課,系統自動把後面的人加上來,排在前列就有選中的希望。只不過有些課的等待名單會在SSC上顯示,這時要將您的名字放進去;有些只是在教授或科系那有存檔,就得聯繫教授請他把您加到名單裡面。

還有些學校的選課系統中有一個功能叫做SWAP。例如,如果您沒選上課程A,SWAP功能能讓您退而求其次選一門「備胎」課程B,之後再把課程A和課程B連在一起,一旦課程A有空位騰出來了,那系統會自動將您選進課程A、退掉備胎課程B。

最後提醒大家,因為學校往往提前幾個月就讓您開始選課了,所以要事先準備好每學期的選課。一定切記要在選課時間開放時盡快選取您要的課程,避免名額爆滿而選不上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