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橫行:「未來科技」已是新世代們的「日常習慣」(組圖)

作者:北加路人 發表:2018-05-1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lexa
Alexa廣告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18日訊】人就住在矽谷灣區的我,最近這一年來,開始「正視」周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AI」(人工智慧):

能取代司機的自動駕車技術是其一。Uber和特斯拉(Tesla)在此都花了很大的精神研究,但前陣子由於不同的「車禍」──Uber自駕撞死人、Tesla自駕導致駕駛車禍喪命等──這個本來快要起飛的技術,突然從媒體上消聲匿跡。

但話說就在幾個禮拜後的今天,Uber公布其要開始投資自動飛行出租車,讓大家在2020年能開始直接從「自駕車」升級到「自駕飛行車」。

接著兩個禮拜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工程師也發明瞭能20分鐘內組完IKEA傢俱的機器人。這機器人跟人類一樣,有「眼睛」跟手臂、能「觀察」眼前的問題、自行「設計」及「執行」解決方案。

它也會經歷失敗、但它不會像人類一樣亂髮脾氣,或花了半天時間才發現原來一個重要的零件裝反了。基本上,它可能比大多數的人,包含連樂高(LEGO)都不太會玩的我,還來得適合組裝傢俱。

AI在今天的Google I/O上也大放異彩:Google不僅在這一塊將投進更顯著的投資,它今年在AI上也有更全面性的突破。從更人性化的Assistant(OK Google);更客制化並能推薦當地商家的地圖;到要跟臉書對打、由人工智慧整理並更全面的Google news;及七月即將上市、結合Assistant及YouTube的Smart Display(像Amazon Echo Spot一樣的家庭人工智慧聲控+螢幕)等。

我今天看NBA季後賽,黃金時段廣告放的就是Echo Spot,主打讓阿公阿嬤更方便的聲控加小螢幕。

alexa
Alexa廣告視頻

「看不到的AI」,早就存在你我身邊

而在「看不到的AI」方面,美國各大電商──亞馬遜、SEPHORA、沃瑪(Walmart)等,都已採用人工智慧的「商品推薦引擎」來陳列自家的產品。透過大數據的蒐集及AI(機器辨識學習)對客戶的「研究」,這些電商讓大家上網時能看到「鎖定自己需求」的產品陳列方式、email也會收到更客制化的訊息。

另外大家常講的「同溫層」,其實也就是因為各大社群網路(例:臉書)早已採用同樣的方式,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方式,來「選擇性呈現資訊」。

隨選影音平臺網飛(NETFLIX)也跟電商一樣,用機器蒐集用戶資訊、自動學習後,顯示能讓用戶更容易產生共鳴的影片劇照首圖,並「推薦」用戶可能最想觀看的影片。

這些運用人工智慧技術開發出的功能,如今彷彿「比我更瞭解我自己」──在我做出「自以為獨立有主見」的選擇前,在背後其實早已經先透過我的喜好,偷偷「加工」過一番了。

不同類型的用戶(例如喜歡恐怖片vs.芭樂喜劇片),就算在Netflix上看到同一部電影,也有可能會看到不同的電影主圖。例如之前很紅的影集Stranger Things就有九種以上的圖片類型。

「會說話的AI」幫你教小孩,搏盡媒體版面

亞馬遜的Alexa(人工智慧聲控虛擬助理),最近更是搏盡新聞版面──亞馬遜不僅和google一樣,要大幅擴增人工智慧的研究部門(例如在波士頓設廠,並增加2,000個職位來研發Alexa的機器人學習、語言科學、和機器人工程學等技術),兩個禮拜前更推出了「客制化的Alexa」──Alexa Blueprints,讓大家能借由一些簡單的步驟、20幾種藍圖,設定專屬自己的Alexa助理。這些客制化的功能,可以依據不同的使用情境,套用在諸如遊戲及故事設計、和他人的對答(包含訪客、保母、幫遛狗的人等)之上。

除了大眾化的blueprints,它同時也推出了兒童版的「Alexa Freetime」和Echo Dots Kids Edition(用塑膠包裝來防摔、及一年免費的「Freetime」)。

「Freetime」的操作方式,和一般的Alexa相似,但回覆不大相同:它提供適合孩童的內容,讓爸媽能控制小孩所使用的內容及時間,甚至鼓勵小孩用「請」、「謝謝」等禮貌助詞,來和Alexa對話。這一軟體+硬體,剛好成為一套父母的好幫手。

《華爾街日報》及其他媒體也不忘自娛娛人一番,說Alexa以後應該可以直接幫我們養小孩了。

亞馬遜不只在Alexa的研發上投入大筆經費,在行銷上也不手軟(例在超級杯黃金廣告時段大肆推廣Alexa)

與AI對話的時代,不是「將要來臨」,而是「已經」來到

還記得當初這些「語音虛擬(人工智慧)助理」(以下簡稱Voice)如Apple Siri,Amazon Echo/Alexa,Google Home,Microsoft Cortana等剛推出時,我本以為這股潮流可能會撐不久──畢竟手機已經很方便了,而跟機器人講話又實在很沒有溫度。

但Voice的勢力,硬是在身旁默默地、緩緩地增長:2016年電影《WHY HIM》推出時,James Franco在家中跟聲控機器人對談,那橋段還有點像只在矽谷才會發生的新奇事。但去年我造訪朋友在洛杉磯的家,她的4歲小孩,已經能在客廳透過Alexa自在地開電視、聽音樂、聊天。

我瞪大眼睛站在一旁,發現自己真的是老了。我們這一代可能還覺得跟一臺機器講話很彆扭,小孩跟它們講得可習慣的。

而去年去公司的跨年晚會,坐上Lyft(Uber競爭對手)要回家時,我發現司機的身旁,放了個Echo Dot。他雀躍地向我介紹:「這個感恩節假期買的新玩具──黑色星期五特價$29.99(約新台幣900元)—比我車子加滿一缸油還便宜。」

他說,因為自己一個人開車常會無聊,所以就買了臺Echo,沒事跟它講講話,保持清醒也比較不孤單。他最後還邀我和他的Echo/Alexa一起玩Trivia(機智問答),我們玩了好幾輪⋯⋯。

我盯著窗外燈火通明的舊金山,在上上下下的小山坡上,邊和司機對著一臺巴掌大的機器輪流講話。那一瞬間,我發現自己似乎不自覺地在見證歷史的一刻──我們「已經」正式邁入跟機器人講話的時代了。

嶄新的時代,作為「人類」的價值

聲控智慧助理的普及,提升了生活中的娛樂及方便性,但也讓亞馬遜及谷歌等科技巨頭,能夠取得更多客戶的資訊,並借由大數據的累積,更容易瞭解自己的客戶、並提供客制化及自動化的服務。

這些數不盡的AI,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但也同時讓我常想不清楚,「人類」未來的方向在哪裡。

我之前在公司的一個會議上,看過一張PPT,說的是65%目前在學的小孩,未來會從事「今天尚未存在」的工作。由於科技的進步、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崛起等,我們的職場形態也會不斷地改變。

在以前,一份工作可能可以做到天荒地老;小孩也許能走爸媽當年走過的路。但現在大家連人生都還沒過到一半,可能工作轉眼間就被機器取代,而得出去找新頭路了。

以前農業、工業革命,讓機器取代了多數人類從事的,勞累粗重的工作;而現在人工智慧的發達,則正開始取代周遭可能「要用一點點腦」但沒有太勞心的工作;以後人類能真正彰顯價值的,可能就只剩下「需要很多腦力、很多創意」的工作了。

但若我又不聰明又沒創意,那該如何轉型呢?會不會連工作都找不到,生活都成問題?

我想,科技的進步與人類的想像力,始終沒有盡頭──或許,「最終極」的人工智慧,其實會像科幻作品《攻殼機動隊》描繪的未來世界一樣,把擴增內存、甚至人工智慧介面,直接裝進你我的腦子裡,並且隨時可以連線他人,和廣大的數據資料?

也許這樣,我們就能「直接轉型」、「人機合一」,而不怕被機器取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換日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