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權利在哪?人臉識別進入中國校園(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5-19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臉識別
人臉識別技術進入中國校園(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5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日前杭州市一所中學啟用「課堂行為管理系統」,校方號稱安裝該系統,以30秒一次進行掃描,從而掌握學生在課堂上的情緒,以便「調整教學內容」。但有輿論認為,校方這種說法實在有些牽強。

5月16日,一組名為《杭州這所中學教室裡面裝『天眼』》的照片引發外界爭議。該組圖片記錄了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一中學的教室牆壁上,安裝了一套名為「智慧課堂行為管理系統」的設備。

表面上看,它與普通攝像頭沒有區別,但實際上該攝像頭可識別、收集學生表情和動作,並在後台進行一系列大數據分析,比如課堂實時考勤數據、課堂專注度偏離分析、課堂行為記錄,以及課堂表情數據等。

目前,對於「天眼」進入校園引發外界爭議。

一位網友表示,從幼兒園起,中國人的一生就處在監控之下,任何有利於社會的科技手段到了共產黨的社會,就會淪為統治工具;也有學生家長認為校方此舉侵犯了學生個人隱私。

中國人權觀察秘書長劉興聯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學校是在協助當局採集學生的信息,以大數據進行維穩控制,「不管是在杭州,還是在新疆,全國各地應該是已經執行了。中國人已經生存在沒有任何隱私的年代了。人的尊嚴,人的權利都遭受到了踐踏。」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也批評說,共產黨以所謂提高教學質量為藉口,侵犯公民的隱私權,「這方面的解釋完全看不出有合理的理由。」這反映了在中國大陸,共產黨可以通過不同的網絡,去監管不同領域的人。

事實上,近年中國政府積極建立DNA資料庫、人臉、聲紋,及步態辨識系統等,早已令外界對國人私隱感到擔憂。

美國《華爾街日報》查看大陸各地警察局的資料發現,中國DNA數據庫已擁有5400萬筆資料,並計劃在2020年前將全國DNA數據庫擴展到1億筆紀錄。

前英特爾資深軟件工程師高木曾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人臉識別技術在國外早已研發成功,但是它沒有用於追踪定位任何一位公民,「因為他們覺得,這些用途對民眾的隱私權,對民眾基本人權的傷害太大了。」

他指,西方普遍認為政府是一種「邪惡的實體」(evil entity),意思是,政府的公權力需要被限制,否則它的公權力會被濫用,「政府的存在,僅僅是為了社會的正常運作。」

但是在中國大陸大相徑庭。杭州一位網友稱,他曾騎自行車被警察截停,警察將他的現場照上傳數據庫,1分鐘後,得知他的姓名和住址;四川某地甚至把「天眼」探頭,以保護安全的名義安裝至農村村民家中。論是公共場所,還是私人住宅,中國大陸民眾以無任何個人隱私可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